一開始會對這部電影有興趣是被男主角俊美的臉龐和深邃的眼眸深深吸引,反而對故事真實人物切‧格拉瓦本身並沒有多大印象,看完電影才知道有這號古巴革命英雄人物,但有趣的是這部電影表現手法,實在令人完全沒辦法與革命的腥風血雨聯想在一起。
這部電影描述格拉瓦在1951年12月從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出發,與摯友阿爾貝托騎著一臺破爛『屌車』展開的摩托車之旅。兩個原本只想單純地遊山玩水、體驗人生,順便慶生的年少輕狂小伙子,以極其克難的自助旅行方式,在這段歷時八個月,橫跨五國,總路程超過一萬三千公里的長征裏,雖然驚遇重重險阻,突槌狀況連連,但也頭一遭認識了壯闊豐饒的南美大地,以及這片瑰麗天堂中隱藏的種種黑暗面與苦難。目睹並體驗了從五百年前殖民者登陸以來,在這塊土地上所累積的種種創傷、苦難、與不義:貧富的懸殊、階級的對立、種族的剝削、帝國的壓迫,以及人世間永無止息的生、老、病、死,都不斷震撼兩人的靈魂。

這趟摩托車之旅,可以說是點燃格拉瓦革命之火的源頭,格瓦拉在旅途中深刻觀察體驗,激發出內心悲天憫人與關懷之情,同時將這份情感化為行動,展開日後畢其一生的革命志業。 但是導演並不以傳統方式刻畫格拉瓦與卡斯楚投身古巴建國、轉戰剛果、最後在玻利維亞被捕犧牲的軍事生涯,而是用青春詼諧熱情洋溢的手法,循著他當年自助旅行足跡,邀請觀眾遨遊廣袤的草原、荒涼的沙漠、安地斯高地,到最南端的巴塔哥尼亞、攀爬印加人的聖谷馬丘比丘、冰天雪地的智利南端極地氣候,如果撇開潛藏的革命情懷不談,這倒是一部可以媲美Discovery旅遊節目的南美洲導覽電影。


格瓦拉貝雷帽、大鬍子、革命裝束的頭像已經成為「革命」火焰的象徵圖騰,看到他令我想起漫畫「奧爾佛士之窗」的克勞士,為了家鄉腐敗的帝俄而投身改革志業,但後來卻也因為志向理念不合被原先他熱愛的革命所殺,多麼諷刺而悲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