驒高山在日本中部岐阜縣,地理位置剛好位於日本列島中心地帶,不論到中部地區哪一點,飛驒高山都是必經之地,自古以來就是交通要衝。不但歷史相當悠久,還有高水準的文化與傳統工藝。宮川流貫市區、整個城鎮街道布局宛如棋盤、古寺林立,以及和京都祇園祭、秩父夜祭並稱日本三大美祭的高山祭,這一切,讓高山有了「飛驒小京都」的美名。


飛驒高山歷史悠久,人情味更勝京都

 

不過我覺得它比京都更多了濃厚人情味與樸實無華的清幽,更令人訝異的是,居民英文程度都有一定水準,連雜貨店歐吉桑也能落幾句英文呢,是我在其它地方、甚至大都市不曾遇到的,短短兩天讓我們留下非常美好的回憶。而且它的地勢比較高,氣候宜人,很適合夏天來。難怪這個面積與東京都幾乎相同的城市,近幾年知名度急速竄升,成為日本人最想旅遊和居住的城鎮之一呢!

到高山最便捷的方式是搭機到名古屋中部空港,再從名古屋坐JR到高山,車程2小時17分。列車先走JR東海道本線到歧阜,再沿著飛驒川走高山本線北上,高山本線穿梭在飛驒山脈間,蓊鬱蒼翠的森林和壯麗的峽谷令人嘆為觀止。我們一大早從台灣出發,搭上JR已經下午四點,其實已經累爆了,不過看到車窗外一幕幕如詩如畫的山光水色,眼睛都捨不得瞇一下哩!

 

宮川朝市
高山市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因為停留時間不多,我們只能擇重點遊覽。第二天一早先到旅館對面便利商店買了飯團和麵包,坐在宮川邊的鍛冶橋旁吃早餐。吸著清新的空氣,聽著宮川潺潺流水聲,這頓戶外早餐吃起來格外美味。早晨當然要去宮川邊有一百多年歷史的宮川朝市逛逛!

哦..哦,一走進朝市立刻被每個攤位各式各樣的新奇玩意兒吸引住,最常見的是飛驒地區代表--飛驒娃娃さるぽぽ(Sarubobo),本來是以前鄉下婦女做給孩子當做玩偶兼護身符,さる的意思是猿,又與/ 同音,有良緣及家庭圓滿的意思;在日本還可以保祐嬰孩順利出生(安產)。ぽぽ意思是小孩,剛好是寶寶的音和義。經過多年,竟然成為了飛驒高山最受歡迎的的吉祥物,並且發展出各種顏色和款式,最基本的是紅色,更因應潮流推出Hello Kitty、多拉A夢的款式咧!熱門程度大概是當初貧困農家絞盡腦汁縫製時始料未及的吧!

還有一個個鮮嫩欲滴如桃太郎般肥美的水蜜桃向我們招手,價格比台灣便宜許多;農家自種的蔬果、醃漬品、手工藝品、陶器、木雕。旁邊一整排賣馱果子的店家,站在門口奮力呼喊客人試吃,整個朝市洋溢著熱情與歡樂,讓人一早就感染了好心情。自助旅行的好處就是總能遇到這類意外的驚喜為旅途揭開美好序幕


高山車站跟台灣南部老車站很像喔

 


來喝個高山天然水振奮精神



歷史悠久的飛驒高山自古以來就是交通要

 


貼心特製的高山地圖讓遊客不會迷路

 


地面指示板也相當精緻

 


 

 


街燈上有居民提共的俳句粉優雅

 


宮川朝市有一百多年歷史

 


熙來攘往的遊客穿梭朝市中

 


四處可見的飛驒地區代表--飛驒娃娃さるぽぽ

 


製作成燒酎的飛驒娃娃

 

旅程待續→[飛驒高山]穿越時空百年古街迷走

 

Travel Tips:
我如何到高山

台北-名古屋中部空港 【UA830:0930-1320】
名古屋中部空港-名古屋 【名鐵空港特急:1358-1438】¥850
名古屋-高山市 【JR ワイドビューひだ15 號  16:03--18:20 2hr 17分】¥60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