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白川鄉合掌造純粹是個美麗又「熱」情的意外!

 

雖然一直對風景月曆上有如童話世界的合掌屋垂涎已久,剛開始並沒有排入行程,因為去白川鄉必須專程從高山搭濃飛巴士前往,礙於時間,只好忍痛放棄,決定直接 從高山搭JR高山本線到金澤。結果說巧不巧,來到日本才知道,JR高山本線的角川站到豬谷站,剛好颱風受損遲遲未修復完成,有一段路必須以巴士接駁,這樣 車程將耗掉多一倍的時間。與其如此,還不如繞去白川鄉,再到金澤。

就這樣人算不如天算,意外實現長久以來的夢想。

從高山搭乘AM11:05分的濃飛巴士往白川鄉,車子在蓊鬱深山裡蜿蜒前進,沿途鄉間景色寧靜優美,有如世外桃源一般。經過昭和13年就建造的御母衣湖,終 於見識到它廣達8.8平方公里的遼闊面積,車子開了許久,車窗外還能一直欣賞到沈靜的翠綠湖面,夢幻家園白川鄉合掌聚落,就在這一泓湖水不遠處。正午太陽 正猛烈的時分抵達白川鄉,先把行李寄放在総合案內所,開始合掌村半日遊。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一走進合掌村,比碗公還大的向日葵綻放笑顏迎接我們。一幢幢高大、傾斜60度人字型屋頂的合掌屋,不是背倚著山巒,就是一彎潺潺細水從門前流過,家家戶戶庭 園花草盛開爭奇鬥豔。群聚的合掌屋矗立在綠油油的稻田間,遠遠望去好像從童話故事裏躍然而出。春夏是濃洌綠意,冬天是銀白世界,優雅恬靜的山野風情結合樸 實建築美,讓這片曾經是陸之孤島的山區,搖身一變為遊客絡繹不絕的觀光勝景。

到達白川鄉正值正午,當天氣溫高達39度,我們走幾分鐘差點沒中暑,趕快進到明善寺鄉土館納涼。這棟合掌屋是200年前的僧房,現在改建為鄉土館供遊客參 觀,雖然門票要300日幣,卻很值得,可以近距離欣賞合掌屋的構造,還能親眼見到合掌村傳統生活用具、農耕器具、養蠶工具,更神奇的是,進到屋內絲毫感受 不到屋外的酷熱,先民的智慧的確令人嘆為觀止。


碗公大的美麗向日葵綻放笑顏

 


有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的意境,觀光客比較吵而已




許多合掌造成為工藝品店與餐廳




不少間闢為民宿,下次一定要來住一晚

 


200年歷史的明善寺鄉土館



青山綠樹田疇環繞的世外桃源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世界重要文化遺產

合掌屋建築特徵在於都是茅草屋,不使用鋼筋水泥和鐵釘,只以結繩綁或卡榫,由極富經驗的專業木匠計算力學來接合房屋結構,就能建造高達三、四層的堅固樓房。 因為這裡冬天以豪雪著名,兩片屋頂特別蓋成六十度傾斜的人字型,以避免被積雪壓垮,形狀有如兩手合掌,所以有『合掌造』的名稱。屋頂鋪設厚度達七、八十公 分的茅草,足以抵擋炙熱陽光及寒風吹襲,冬暖夏涼,住起來相當舒適,真是既環保又科學的建築工法。

為什麼要在深山裡建這麼奇特的大房子?因為白川鄉地處窮山僻壤,漫長冬季使它與世隔絕成為雪之國,人力資源益形重要,數十人一起生活的大家族比比皆是,超大 隔局的房子因此而生。製作火藥和養蠶是當地固有產業,為了保管製作火藥的材料,需要地板較高的房屋。通風好、日照足的二、三樓則是養蠶空間,一樓才是住 家。

獨具一格的建築樣式是村民發揮生活智慧的結晶,白川鄉合掌村也因此在1995年被聯合國指定為世界重要文化遺產,

幾棟大型合掌屋如長瀨家、神田家、和田家都開放參觀,不過要買門票,一間間看下來可要不少銀兩,所以我們只在門口拍到此一遊照。3點多時天際突然響起陣陣雷鳴,一瞬間烏雲密佈,趕快連跑帶跳衝上最後一個必看景點─城跡展望台。

城跡展望台在村落北方盡頭山丘上,戰國時代曾經建立城廓,一場地震毀損一空後,現在成為鳥瞰合掌村最佳地點。這裏已經聽不到村中遊客嘈雜聲,時間彷彿凝結在當下,眼前是世外桃源般的合掌村張開雙掌歡迎我們!


獨具一格的建築樣式是村民發揮生活智慧的結晶

 

 


只以結繩綁或卡榫,由極富經驗的專業木匠計算力學來接合房屋結構

 


不使用鋼筋水泥和鐵釘實在很厲害

 


暖爐是合掌屋家家戶戶必備物,在寒冬凝聚家族的心

 


西元1890年建的長瀨家,總面積600坪,還有典雅日式庭園


 


西元1888年被列入重要文化財的和田家

 



兩片屋頂特別蓋成六十度傾斜的人字型,避免被積雪壓垮

 


不論哪個角度都像仙境一樣

 


喧囂塵世中的淨土

 


由高處俯瞰,眼前是世外桃源般的合掌村張開雙掌歡迎我們

 

 


上圖:認真素描的小牛;下圖:買了合掌屋模型,好爽!

 

Travel Tips:

我的白川鄉半日遊
平湯溫泉-高山【濃飛
BUS9:05--10:03
高山-白川鄉合掌屋【濃飛BUS11:05—12:52】( 停車場旁綜合案內館可寄放大件行李,一件200 )
遊白川鄉合掌屋
白川鄉合掌屋-金澤【濃飛BUS17:00—18:25
住宿:東横inn金沢香林坊 $7350円(1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