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人不過是肉體,我的作品才是我,才是我的靈魂。」
法國國寶級攝影大師昂列.卡迪耶.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
今天看到一則這樣的新聞:『Konica Minolta宣布退出相機及相片市場』,雖然明白這樣的日子遲早有一天會到來,但是似乎比想像中來得早多了,還是非常詫異和感傷,底片顯像的快感終將消失嗎?

Minolta從早期執傳統相機市場牛耳,到前兩年敵不過數位相機業績衰退壓力而與Konica合併,現在終於放棄數位影像市場,也停止生產底片相機及薄型數位相機,單眼數位相機部門則以200億日圓出售給SONY,令人唏噓傳統是不是終有被全面取代的一天?接下來一線大廠NikonCanon也會跟隨Minolta的腳步嗎?

玩過傳統相機和黑白暗房的人絕不會忘記那段追求影像的快樂與成就感,在充滿藥水味的暗房哩,一面估算時間一面搖著沖片罐,底片曝光完成後,再經過「放大」、「顯影」、「停影」、「定影」的步驟,每一段時間都會影響到成像品質,當光與影如潑墨畫般在全白的相紙上逐漸顯露出來,心中那股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只有親身經歷才能感受,因為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稍一差錯就會失敗而報廢一張相紙,一旦成功,永恆就這樣靜止在一張相紙的天地中。可能大多數人覺得不可思議,拿去沖洗店沖洗就好幹嘛這麼麻煩,不過這樣化無為有的過程,也算是創作的一環吧。

還有幻燈片,雖然幻燈片的保存和整理是使多數人卻步的主因,但是它的飽和色澤和細緻度是任何底片和現階段數位相機都比不上的,所以我至今仍沉迷於它的魅力,出國還是會扛著傳統相機和一堆幻燈片,回來再想辦法轉成電子檔供輸出或電腦瀏覽,這些繁複的步驟比起數位單眼相機是麻煩多了,可是我還是痛苦的忍受種種不便,只因為它瑰麗的色彩。

未來CANONNIKONSONY將積極搶奪單眼數位相機市場版圖的同時,是否會開發出效果媲美幻燈片的高階機種呢?我也很好奇,畢竟單眼數位相機的便利性是無法擋的魅力啊!

有關『Konica Minolta宣布退出相機及相片市場』的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