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內的人想出來,城外的人想進去。」是許多已婚者對婚姻所下的註腳,但是仍有很多人憧憬婚姻,前仆後繼的往圍城裡衝,期待有著「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誓盟。看著週遭未婚朋友渴望婚姻生活,好幾個已婚朋友卻巴不得恢復單身,結婚,果真是愛情的墳墓?

同事A君與相戀十多年的女友結婚,婚後一年多就離婚了,原因是同事外遇了,為什麼十多年的感情卻在一夕間因相識沒多久的第三者轟然瓦解,我們交情沒深到那種程度不敢問,只是相當不解。

朋友C女和先生認識五年多,婚前就大吵小吵不斷。兩人甜蜜時C女就像斷了線的風箏都不和朋友聯絡,當她突然打電話找我們吃飯的時候,大家都心照不宣:啊!一定是又吵架了!在所有人反對下她還是執意跟那男人結婚了,婚後當然週而復始不斷上演同樣的爭吵戲碼,有好幾次C女跟我們哭訴一定要離婚,不過先生甜言兩句她又心軟了,所以三年多來倒還是維持著婚姻關係。

愛情是一回事,婚姻又是另一回事。談戀愛的時候可以不管對方家人如何,結婚後就必須面對另一個家庭的另一種生活模式,那往往是有天壤之別的,也是最需要克服的第一道關卡。小至消費習慣、生活模式、教養觀念,大至政治理念、國家民族認同等嚴肅議題,可是都沒有對錯可言,也都不再只是兩個人的事了。所以戀愛時愛得的天昏地暗,什麼問題都可以視而不見;很多人以為結婚後一切都會迎刃而解,其實剛好相反。這大概就是為什麼很多人說「結婚是戀愛的墳墓」吧。婚後代表一個全新家庭的建立,種種現實問題讓人忘了當初愛情的濃烈,取而代之的是兩人必須攜手同心維繫新家庭的親密感,這是人生的新階段和新課題,已經全然無關風花雪月的愛了,而是雙方都必須花相當時間與心力去努力經營維繫的。

想要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沒有「寬容」與「溝通」是不可能的,這也是我結婚十周年最大的感觸。兩人來自不同的家庭,不必要求對方一定要為你改變什麼,自己也不必為了對方而喪失自我。既然決定「結婚」,就表示從此以後對方的缺點可以接受,所以就算婚後哪天突然不能忍受他(她)的亂丟襪子或內褲,如果換個角度想,婚前可以接受為何婚後不能,各退一步,再多多溝通協調,很多時候都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各退一步,海闊天空」真的是婚姻長久的不二法門。


去年底託小牛當花童之福,我們來到台北最熱門的婚禮場地-麗庭莊園觀禮,在小教堂辦婚禮是許多女生的夢想,讓現場未婚的很想結婚,已婚的也想再結一次婚,哈哈!
更多婚禮照片在:Sweet Wed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