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尾芭蕉在「奧之細道」一書中記載著:
「日光東照宮之威望蓋天下,浩恩普及全國,
士農生商莫不得以安居樂業而額首稱慶」。

我們抵達二社一寺的時候,地上還有殘雪處處,在白雪輝映下,古剎與寒風中輕顫的枝枒交織成美麗又莊嚴的景色,令人屏息一切煩惱紛擾似乎在這個時空裡可以不存在了。


《燈籠、石板路看盡數百年世緣哀樂
德川家康在歷史的功業絕對不容抹煞,越挫越勇的精神讓他由弱轉強,結束紛亂的戰國時代,造就德川幕府,並且維持將近三百年的和平盛世。臨終之際,家康囑言﹕「遺體先埋在久能山,滿一週年祭日時,在日光山建一座小祠堂﹐設置我的神位,做為關八州鎮守。關八州若安固,日本國就安泰了......」,最後一刻還念念不忘日本的長治久安。

不過他絕對沒想到‧這番話卻造就了舉世聞名的日光古蹟群,相信這不是節儉的他的本意啦。因為生前就有人建議他造一座大佛殿讓名字永垂不朽,但是
德川家康卻認為,留下一個自己死後經過好幾代還能穩固的政權,比建造幾尊大佛有意義。所以本來他只是要子孫在日光建一座小廟祀奉,但是後代可能覺得小廟太寒愴了,1617年二代將軍德川秀忠舉行盛大儀式把德川家康的牌位從久能山遷移到日光寺,接著建立東照宮。寬永13年(1636年),三代將軍德川家光再度改建東照宮,窮天下工匠絕藝把東照宮修築得絢爛奪目。

日光地區的宗教建築,除了東照宮還有輪王寺和二荒山神社,三者合稱為二社一寺。它們不僅是江戶建築風格的巔峰之作;而且由於日光地區名山甚多,自古就是日本山岳信仰中心,這幾座宗教建築和周遭秀麗的山林維持和諧又具哲學思想的巧妙佈局,象徵人與神共處的典範。因此在邁入21世紀前夕的平成11年(1999年),東照宮、輪王寺和二荒山神社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整個日光地區和德川家康與幕府時代有很大的關聯,看葵紋家徽就知道了》

說到葵紋家徽,葵紋自古以來是賀茂神社的神,照理說是不能用來當作家徽的。不過因為松平氏〈德川家康本名松平元康〉發祥地和賀茂氏有密切關係,等到家康稱霸天下後葵紋就成為德川家專屬家徽。


《表參道盡頭花崗岩鳥居,上方匾額是水尾天皇親題的「東照大權現」》


家康遺訓:『人の一生は重荷を負うて遠き道を行くが如し 急ぐべからず。』
( 人之一生,如負重遠行,切忌急躁)


《登上270級石階才能進奧宮
-德川家康之墓


前往奧宮兩側美麗杉木林


《奧宮-德川家康之墓,旁邊老樹靈驗有靈杉之稱


《東照宮最能展現江戶建築和雕刻工藝的奇蹟-此為唐門



《和中並用的東照宮,以天台宗法華經裏神佛融合思想為基礎-最著名的陽明

陽明門:高兩層樓的日光代表性建築,朝正南方,上面有超過五百個雕刻;還有十二根柱子,塗著以貝殼磨碎製成的胡粉,並且雕著渦漩狀花紋。


《東照宮又稱日暮寺,因為這些精湛的雕刻品可是要從早到晚花上一整天才看得完


《東照宮最有人氣的三猿猴木雕


位於東迴廊參道往奧宮入口屋簷上的國寶眠貓

三猿猴眠貓是東照宮最有人氣的景點,每年吸引絡繹不絕的觀光客一睹真貌,它們不僅是國寶級雕刻珍品,更饒富深意。像三猿猴就是源自中國的「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而且其實猿猴雕刻共有八幅,代表人的生老病死。

眠貓
是當時名工匠左甚五郎的作品,貓在睡覺表示作亂的老鼠都被捉了,代表德川幕府的和平盛世 而眠貓背後雕刻著麻雀嬉戲的景象,貓與麻雀的共存意即德川幕府是強者與弱者共存的和平世界。

其實眠貓很小,小到還要做一個大指標免得遊客錯過了!

日本人的行銷手腕向來世界第一,名勝古蹟包括廟宇都有紀念品專區,而且都做得很精緻,讓人會乖乖掏出錢來。


甚麼都可以當紀念品,真搶錢得厲害!


東照宮裏各式各樣的美麗御守,叫人想不敗都難!


三猿猴更是日光人氣商品,沒帶一隻猴子好像沒到過日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