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曾形容東京為「無臉城市」,它無法像歐洲大都市以俯拾即是的老街老城展現古典之美,不過這幾年東京以源源不絕的新創意、新建築空間、推陳出新的玩偶圖騰來讓人眼睛大亮,連老建築也能賦予新的風貌和生命。去東京選了「表參道Hills」、「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朝聖,漫遊其中,令我驚喜連連。


表參道
Hills
和一旁的櫸樹林蔭道交織出非常調和的造景藝術

 一月的東京沒有想像中冷,微寒卻清新的空氣讓這座平日庸庸碌碌大城充滿萬象更新的氛圍。多年沒來東京,一切都和十年前截然不同,不過上一次造訪東京並沒有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倒是這一次,走在世界名牌旗艦店聚集的表參道,矗立其間的「表參道Hills」令我印象深刻。

20062月才開幕的「表參道Hills」,我沒有看過它的前身「舊同潤會青山公寓」,據說是昭和時代最具代表性建築物之一,是東京最早期的現代化公寓建築,見證了日本人從日式住宅轉型為西式公寓的重大居住型態變化,所以1927年以來一直是表參道的地標。不過,隨著歲月啃蝕逐漸衰敗嚴重,為了讓它延續生命,由成功創造「六本木丘Roppongi hills」神話的森集團延請知名建築師安藤忠雄著手設計更新。

都市發展常處於兩難的境地,這個更新案也不例外,在社會引起正反兩極的意見,不過最後安藤忠雄還是以銀灰色鋁窗加玻璃圍幕創造出一座令人耳目一新、又能保有老建物珍貴記憶的美學建築。我對表參道上一家家精品店沒有興趣,但是看到這棟珍貴的老屋新妝還是很興奮,它和一旁的櫸樹林蔭道交織出非常調和的造景藝術,也為商業氣息過於濃厚的表參道打造別具一格的空間,為旅人帶來心靈的悸動。

「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也是東京最熱門的觀光客朝聖景點,但是如果對宮崎駿動畫沒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可能會大失所望。記得曾經看到網友批評說:屋頂雜草叢生,都沒有好好整理等。其實看過動畫的就知道這是「天空之城」的場景,屋頂還有天空之城拉普達的中樞石碑、和守衛天空之城的巨大機器人,館內外有許多佈置都跟「天空之城」有關,不知道宮崎駿是不是對這部動畫特別偏愛。

宮崎駿在博物館成立之初曾說:「這裏要用心去找,自然會找到有趣的事情。」果然,我們足足在裡面待了兩個多小時還意猶未盡。一進美術館就感覺到每個角落充滿動畫的氣氛,螺旋狀樓梯、空中走廊,露天陽台等,像迷宮、又像小城堡。仔細觀察,就可以發現每個角落都深具巧思。尤其看到工作室的場景重現,和歷年吉卜力作品的原稿,更是令我們感動萬分咧。它的面積不大,裏面不能拍照,只有戶外可以拍照,不過我覺得這樣很好,因為如此,才能放下相機,用心及眼睛靜心欣賞博物館裡的的一樹一木一花一草。它不僅讓我們這些宮崎駿迷沉浸在美好愉悅的時空中,更重要的意義,還是要讓大家瞭解吉卜力動畫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是多少血汗下辛苦繁複的製作過程所誕生的成果。

這趟因為另外安排去Yokohama Bayside Marina Outlet血拼,以致於沒時間去頗受好評的「六本木丘Roppongi hills」、新美術館,下次一定要來一趟「東京美學」之旅



表參道
Hills越夜越美麗



夢幻國度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屋頂的雜草是特別設計的



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
外觀



守衛天空之城的巨大機器人



天空之城拉普達的中樞石碑



陽台的椅子是魚造型飛行器

 


院子裡有傳統汲水器

 


沒坐到龍貓公車等於沒來過
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