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京都全境兩千多座大大小小佛寺神社是京都的血與肉,

那麼千百年來伴隨京都看盡繁華哀榮的樹木們,就是京都的魂與魄了。


北野天滿宮梅樹枝枒在零亂中呈現的風雅

漫步京都,綠意俯拾即是。遍佈每個角落的樹木們,身上斑駁的紋理是這座城歲月的印記,日夜吐納的天地精華滋養著千年之都維持容光煥發,搖曳的葉影像精靈般在山之巔水之涯細訴著私語著。不論哪個季節造訪,它們的姿態、色調都饒富特色,即使冬天,枝枒仍然生氣勃勃展現不對稱的美感, 散發凋零中的優美。就像我們在細雪紛飛的午後來到北野天滿宮,兩千多株梅樹只剩枝枒在寒風中輕顫,但是縱橫交錯的枝枒在天際構成的線條仍然像一幅畫,不會因為缺了梅花而失色。

川端康成以京都為背景的名著「古都」,也推崇京都樹之美,常常以樹木來勾勒主人翁內心的思緒或做為故事鋪陳重要元素:歷盡滄桑的楓樹、北山高大杉木林、深秋嵐山的竹林、河畔柔美垂柳等。少了這些樹木,京都充其量不過是個充滿陰慘歷史、傷痕累累的古城,是樹,讓它跳脫陰陽鬼魅晦暗展現無盡的婀娜風雅!


少了樹影,古物就顯得無生氣



冬天縱橫交錯的枝枒在天際構成美麗線條



冬天京都御苑的樹有層層色調



冬季的哲學之道在樹影陪伴下走來更加幽靜



遍佈這座城每個角落,斑駁的紋理是歲月的印記



長長的樹影恰似它陪伴古寺的時光般悠遠



蒼松不畏嚴冬依然挺拔



金閣寺就是要有群樹與倒影的襯托才美



修剪得宜的蒼柏讓城垛線條更突出



凋零中的優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