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天下第一人」千利休曾經從茶道中領悟出「一期一會」(いちごいちえ):「人的一生只有一次的相會」,就是把每次相會視為一生僅有一次的心情來好好體會。隱含著人生無常,幸福稍縱即逝,要把握每一分機會,全心全意去體驗。

那麼,如果一生只能參觀一座日本城郭,姬路城是絕對不能錯過的「一期一會」。


此生絕對不能錯過的「一期一會」:姬路城

 

不僅因為她擁有許多第一頭銜,成就遠超過諸多名城之上:

日本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國寶級城堡建築(1993年,平成5 年)。

日本保存最完整的16世紀城堡建築。

日本規模最大的平山城(在平原的丘陵地或標高100公尺左右的山坡地築城):她是由中心的大天守閣小天守閣83座建築群連綿的屋簷連接而成,大天守外觀五層,內部是地面上六層樓、地下一層樓,總計七層樓。

日本城堡建築工藝登峰造極之作:築城的時候運用許多嶄新技術,最令人稱頌的是天守群層層疊疊的唐破風與千鳥破風所構成蜿蜒壯麗的屋簷,加上整個建築以日本特有塗料白灰漿封塗,遠望真的有如展翅欲飛的優雅白鷺,創造出無與倫比的美感。她的防守功能也相當完備,是兼具藝術與軍事功能的曠世建築傑作。

以上種種第一,我覺得都比不過她所締造的傳奇-「不戦の城」。不少宏偉城堡,就算躲過大小戰火或明治時期「廢城令」、終究難逃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軍的轟炸,例如名列日本三大名城的名古屋城、大坂城就是在二戰被炸得面目全非幾乎夷為平地,另一個熊本城更早在幕末時期內戰被一把無名火嚴重燒毀,現在看到的許多城堡都是近代重建。唯有姬路城,巍峨獨立於姬山上,同樣歷經百年紛紛擾擾的歷史,卻有如神助般渡過一次次毀滅劫難。尤其是194573日的姬路大空襲,整個城下町全被炮火夷為平地,雪白的姫路城理所當然的也成為轟炸目標,可是說巧不巧,中彈的大天守和西丸都是未爆彈,整座城奇蹟似的毫髮無傷。據說,當時姬路市民在殘垣斷壁的焦土中仰頭看到姬路城天守閣依然屹立不搖,都情不自禁感動落淚。

一定是冥冥中姬路城守護神「刑部明神」庇佑,或是一生命運多舛的德川家康孫女千姬,不忍居住多年的姬路城被毀,所以在天上守護著。

古代的世界就是男人爭戰奪權的世界,女人永遠是最卑微無助的棋子。「刑部明神」富姬因為政變牽連被流放到播磨國姬山山腳,德川千姬在戰國末期被安排兩段政治婚姻,兩人都是在權謀鬥爭下犧牲了青春、自我,最後還落得孤獨終老一生,不過她們仍然勇敢堅毅面對運命的種種試煉,就像姬路城,永遠是一隻昂首展翅迎向未來的白鷺。

 


巍峨姬路城即使冬天依然遊人如織
 
 

大天守
 
 

日本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國寶級城堡建築



天守群蜿蜒壯麗的屋簷創造出無與倫比的美感



「不戦の城」躲過多次戰火劫難



兼具藝術與軍事功能的曠世建築傑作



數百年來巍峨獨立於姬山上
 
 

往往菱之門



連歷代城主家紋圖案也極美



一樑一木暈染了數百年歲月的色澤

 

西之丸
 
 

美麗屋簷



堅貞守護播磨
姬路
 
 

遠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