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行銷創意美學向來獨步全球,從日常生活食衣住行到尖端科技,創意唾手可得,讓生活分分秒秒充滿新的刺激。他們不僅大量吸收外來文化,也對於保存傳統文化不遺餘力,兩者相遇碰撞出更璀璨的創意美學。


清水寺清水甘露碗底如火焰般的不動明王梵文把一切煩惱燒盡

這股創意美學風潮更在廟宇神社發揮得淋漓盡致,舉凡門票、紀念品,再再都顯示其為了吸引參觀者所投注的苦心。例如門票以特殊紙質配合四季變遷印上不同美麗風景,拿在手上倍感珍貴;還有將門票製成符咒,帶回家可以驅魔避邪;別具特色的祈願繪馬、御守也是令人愛不釋手,甚至連佛經都印成鍍金小卡供人隨身攜帶。

日本幾乎所有廟宇神社都要先繳拜觀料才能入內參觀,尤其京都處處廟宇,參拜幾間下來所費不貲。儘管如此,每到一處看到各式各樣精心設計做工精緻的紀念品,還是會讓我心癢難耐。

有些人認為這樣很商業化,但是其實要維持這些歷史悠久的廟宇神社需要龐大經費,光靠日本政府補助根本不足以生存,所以才期望藉由種種行銷方式以籌措財源。欣賞這些參拜後的精緻戰利品也是一種享受,不論以何種形式呈現,握在手裏,來自上蒼滿滿的祝福透過掌心的微溫傳遞到心中,令人彷彿又浸淫在參拜殿堂裡敬肅莊嚴的氛圍,感到簡單愉悅的幸福。

來看看我覺得很不錯的幾個創意:

1. 物超所值賞--清水寺音羽の滝的清水甘露碗
一個杯子,
集觀音加持、平安京守護神之一的東青龍浮雕不動明王梵文於一身,保佑你健康長壽家內安全,只要日幣兩百元,有甚麼比這個更划算呢!雖然是塑膠材質,不過非常細緻,表面還做成類似金箔的塗漆效果。

音羽の滝的起源更早於清水寺,在西元778年奈良時代就被延鎮上人發現了,清水寺本殿則是到西元780年才由征夷大將軍坂上田村麻呂創建。音羽の滝素有「黃金水」、延命水的別名,被尊為清淨之水,清水寺名稱由來也跟它有關所以沒到音羽の滝就不算是來過清水寺啊!

在門票背面印著這段很有名的御詠歌:
松風や    音羽の滝の    清水を    むすぶ心はすずしかるらん (大意是說:松風兮音羽之瀧,清水濯兮/鬱結之心或可息),正可以說明音羽の滝在清水寺歷史的重要地位以及撫慰人心的功效。


音羽の滝的清水甘露碗一側雕有平安京四守護神之東青龍

 


清水寺主供奉觀音像,所以觀音加持是很有力的庇佑


2. 最佳創意賞--三千院觀音堂聖觀世音御守
御守通常做成吊掛式或是更現代化的手機吊飾,因為形式大同小異
,家裏一堆了,所以這次去京都就不太敢再買御守。但是看到三千院觀音堂的鍍金打造卡片式御守又讓我立刻掏出錢包,因為實在太美了!薄薄一張隨身攜帶非常方便,讓觀世音保佑無處不在!


光是包裝就很雅緻


一面是觀音像,一面是日本禪門日日唸誦的《延命十句觀音經》偈文


3. 最佳包裝賞--三千院金色不動茶
來到三千院金色不動堂前會經過一個小屋子,熱心歐巴桑請遊客進去試喝金色不動茶。寒冷的天候下,逛了大半個三千院剛好也累了,坐在備有暖爐的屋內,喝著熱騰騰昆布茶,還有細細的金箔浮在茶湯中,真是一大享受啊!在這種優雅情境下,心腸軟的我很難拒絕,更何況包裝這麼美。


金色不動茶名稱源自三千院金色不動堂,因為加了金箔而成為獨特昆布茶


4. 最具靈力賞--晴明神社五芒星御守
身為安倍晴明的粉絲,來到京都一定要專程到位於堀川通旁的小小晴明神社報到。一進神境到處都可以看到晴明獨創的神紋--桔梗印五芒星,它是陰陽道中祈禱咒符的一種,象徵宇宙萬物的天地五行(木 火 土 金 水)之無災無邪。別小看這個星狀圖形,它變成咒印後,可是具有封鬼鎮魔的強大靈力哩。神社販賣印有梗印五芒星的各種護符,從因應不同目的的御守到繪馬、除魔貼等,許多明星作家等都曾經來祈願喔!


印有桔梗印五芒星的各種護符


連繪馬也印有桔梗印五芒星非常特別


作家夢枕 貘的祈願繪馬


5. 最具童趣賞--金閣寺書包御守
書包狀的御守真的是相當有創意,不過最佳創意賞已經被拿走了,所以我頒給它一個
最具童趣賞。因為羅小牛一看到就非常喜愛吵著要買,在眾多御守中算是相當吸引小朋友購買慾的。論材質並無特殊之處,不過書包裡還放著一張小小護身符,他希望帶著可以保佑學業進步考第一啦!



手機吊飾型的書包御守


◎門票大觀


冬季參拜清水寺沒遇到雪,拿張雪景門票也值得


這麼別緻的
御守護門票,回家後可以貼在房間門前避邪

 


銀閣寺的門票也是用御守護的形式

 

◎城堡的創意
雖然城堡不是廟宇,不過在行銷創意也不遑多讓而且都帶有祈願開運的含意。這些商品許多衍生自建城將軍的家紋,因為家紋本身就是相當有藝術感的圖樣;有的則結合當地歷史悠久的特產

 


日光東照宮以德川家康三葉葵家紋製作的御守


包裝上天皇賜與豐臣家的家紋-五之七桐,吊飾則為薩摩島津氏的家紋-丸和十字
為什麼到大阪城買薩摩島津氏的家紋?一來是因為少見,
二來是因為旅遊期間日本NHK大河劇剛好在播映『篤姬

 


現在也很流行製作書籤,這張購自大阪城的書籤相當精緻

書籤以日本七寶燒方式製作,表面24K金加工處理,

畫面是日本江戶時代浮世繪派大師級人物葛飾北齋《富嶽三十六景》
一系列風景圖中最膾炙人口的《凱風快晴

 


以姬路城為圖樣的白鞣皮小錢包非常別緻可愛

西元4~5世紀左右,姬路地區已經開始有「姫革なめし」,就是姬路白鞣皮,它是使用日本獨一無二的秘方,完全靠人力精心鞣製的天然白色皮革,質地相當柔軟而且又很強韌,還泛著與人體膚色相似的光澤,因此被譽為“世界上最結實最美麗的皮革”。自古以來都被用來做為馬具和盔甲的材料,有「播州白鞣皮」尊稱,是姬路地區具有上千年悠久歷史的傳統產業。
江戶時代以後,開始製作成各式各様手工藝品。現在結合姬路城美麗的城堡輪廓,製作成皮夾、手機袋、零錢包,價格合理,當地人致力發揚這門千年傳統工藝獨特魅力,並且努力開發新風貌以便繼續傳承,實在令人佩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