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北台灣還在與乍暖還寒詭譎多變的天氣博鬥的時候,春神已經悄悄降臨恆春半島了!

我們何其有幸,在初春的牡丹鄉看到一場非常精彩的排灣族古禮訂婚儀式。


春神已經悄悄降臨恆春半島

一直以為台南人傳統嫁娶儀式最繁複,沒想到排灣族也不惶多讓,是台灣所有原住民嫁娶儀式中最繁雜隆重的。我們這次巧遇的雖然只是南排灣訂婚儀式,但是因為幾十年沒有進行古禮了,所以把婚禮一些儀式也加進來,讓沒參加過的族人(尤其是年輕一輩的) ,可以好好了解也算將失傳的傳統。

儀式從前一天晚上就開始了,新人雙方家屬和部落長老齊聚在村裏的十八番社前,以傳統歌舞祝福新人。參加聚會必須穿著排灣族服飾,許多未婚男女也盛裝參加,每個人的打扮都非常華麗令人嘆為觀止,頭戴裝飾著羽毛、獵物角牙、花草的帽飾,身穿的傳統服飾以一針一線精心繡製的彩色琉璃珠或繡線勾勒出美麗圖案,而且件件圖樣都不一樣!人人以優雅婆娑的姿態跳著八步瑣鏈舞,一邊引吭高歌。我們雖然無法與他們一起載歌載舞,只能站在一旁沾沾喜氣,依舊可以強烈感受到歡樂的氣氛!



前一晚就開始慶祝了,可以從影片欣賞華麗的服飾與美妙的樂音

第二天早上九點開始舉行訂婚儀式,撇開剛開始的繁瑣儀式不談,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終於見識到排灣族的驚人聘禮!下聘隊伍以新郎為首,與親友抬了兩隻剛獵到的山豬,帶領男方大隊人馬扛著一大串檳榔、排灣三寶(陶壺、琉璃珠、刀)、小米、香蕉、酒、鍋子.....以及一箱又一箱的聘禮浩浩蕩蕩來到女方家門前。這還不能抬進門,男方先大聲喊叫表示已經到達,女方家派人出來檢查聘禮,必須要和當初約定的數量、品質相同,如果不合要立刻補齊。在檢查過程中,男方親友團必須在外面圍圓圈跳舞與吟唱,一面等待聘禮點收合格。我們不斷聽到主持人說,檢查的人覺得山豬太瘦、檳榔不夠多等等,真是嚴格啊!好不容易檢查完了,女方家長老宣佈過關,終於可以進行下一個儀,這時候距離九點已經過了一個半小時左右。


歡樂的下聘隊伍來了



哇!頭一遭看到活生生被扛的山豬~~~左邊數來第一位就是新郎

 


男方大隊人馬扛著一箱箱聘禮



魚貫扛到門前,要開始檢查了



女方檢查聘禮時,男方親友團必須在外面圍圓圈跳舞吟唱


接下來男女雙方家屬在屋內進行「和解之禮,聽主持人說明這個儀式的目的是雙方之前有任何不愉快,都藉此儀式盡棄前嫌,忘到九霄雲外!這倒是值得現代婚禮學習的,因為結過婚的人都知道,婚前的確常會因為生活背景與價值觀不同而產生齟齬,有時候嫌隙甚至會記掛好幾年,來一個和解之禮」或許能稍為釋懷吧!

典禮高潮是「搶婚」,新郎和親友團擺好陣仗要衝進女方家裡把新娘搶出來(傳統上新娘應該要躲起來讓新郎找),女方親友則使盡全力在門前阻擋男方進門,雙方你來我往經過兩次拉鋸戰,終於在第三次破門而入,成功把新娘抬出來,這時候大家歡呼鼓掌,因為等了這麼久,終於看到新娘了!新娘戴著頭巾穿牡丹鄉紅色傳統服飾,坐上抬轎,由幾名壯丁扛著,一行人尾隨轎子歡天喜地到另一處場所進行祈福儀式與用餐,接下來外人無法進入,我們就沒有隨行了。


搶婚時人太多只拍得到一堆人擠在門前



請自行想像雙方拉鋸的場景



新娘終於搶到了〈被遮著的那位美女〉



新娘坐上大花轎囉



一行人歡天喜地
到另一處場所進行祈福儀


這真是相當精彩的古禮儀式,最令我大開眼界的還是每個人身上的華麗傳統服飾,他們與生俱來的藝術細胞與創造力,在裝飾藝術上發揮得淋漓盡致,而且能充分運用大自然的素材與主題,表現出與眾不同的美感,難怪排灣族的藝術成就一向被人津津樂道。所以這不僅是一場充滿歌聲與舞蹈的訂婚儀式,更是藝術的饗宴,能親眼目睹真是太幸運了。





延伸閱讀:Paiwan 裘古的文化教室
回家後在查詢有關排灣族婚禮的時候,意外發現新郎的親屬也將這場儀式放在部落格,有精彩的搶婚影片及更多美麗傳統服飾大特集。更珍貴的是排灣族傳統文化的介紹,大家可以去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