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特拉斯堡有一座相當受當地人喜愛的美麗公園「Parc de l'Orangerie(橘子公園),可別小看它,它不但是史特拉斯堡最大、也是最古老的公園,1804年還特別建了一座Pavillon Joséphine嫩黃色建築,獻給多次造訪史特拉斯堡的約瑟芬皇后(拿破崙的老婆),就可以知道歷史有多悠久。



繁花盛開的橘子公園

整座公園像一片壯闊森林,綠樹參天繁花盛開、有綠寶石般澄澈湖泊、迷你農場、動物園,更特別的是,到處都可以看到俗稱送子鳥的白鸛身影,這裡是鸛鳥天堂。

候鳥白鸛(Stork)為甚麼又稱送子鳥呢?因為以前在歐洲民風還很純樸,父母對於孩子常常問:「我從哪裡生出來」的問題不知如何啟齒,乾脆一律回答:「白鸛Stork送來的」矇混過關,在傳說中白鸛就是帶來喜悅與幸福的好兆頭,而且它們都喜歡在高處例如煙囪頂築巢,就這樣,白鸛啣著小Baby降臨在家門前的圖像就四處流傳,白鸛也因此被稱為送子鳥。

在二十世紀初期,每年夏天高達數千隻的白鸛都會從遙遠的非洲來亞爾薩斯結巢,所以白鸛成為亞爾薩斯的吉祥物。不過隨著環境變遷、居住條件惡化,1980年代白鸛曾經一度銳減只剩兩對,研究單位趕快著手保護這種稀有鳥類,建立一個可以讓他們無須南北半球大遷徙的生態環境,雖然這樣會使白鸛喪失候鳥的本能,卻也因此大大降低死亡率。

現在以亞爾薩斯為家的白鸛增加到400對了,到處都可以看到以牠為主角的各式紀念品。橘子公園的動物園內也有計劃的培育白鸛,園裡的高聳樹梢、房舍屋頂,都有白鸛的巨大鳥巢,它們不再冒著生命危險飛到非洲了,這裡就是永遠的樂園。

這裡真的是樂園,連我們都流連忘返,坐在草地上發呆、湖畔餵鴨子、動物園給動物看、眺望天空送子鳥的家,度過了三個多小時才依依不捨離開。

橘子公園設備相當完善,希望有一天我住的城的公園也能成為像這樣名副其實的森林公園啊!

 


Pavillon Joséphine 獻給約瑟芬皇后




送子鳥喜歡在高處築巢,這裡是Pavillon Joséphine的煙囪



再來一張特寫




送子鳥與La statue de l'alsacienne



我身後就是小小動物園



清澈的湖可以划船



也可以坐在湖邊發呆看鴨子



還可以掛在樹上睡個回籠覺



園裡有許多這種美麗歐風建築



讓人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樂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