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團隊相中的另一個舞台背景是亞爾薩斯省中部的科瑪Colmar,這座佛日東邊山腳下的典雅小古城本來就很有人氣,不但擁有悠久歷史與精采文化、還由於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而成為去酒鄉之路(Route des Vins d'Alsace) 各小鎮的交通轉運點,北到史特拉斯堡約一個半小時,東到到隔壁德國Freiburg或是南到瑞士的Basel也只要一小時,比去法國其他大城還近,所以觀光客川流不息。


風光旖旎的Colmar也以彩色木筋屋名聞遐邇
 Colmar在西元9世紀就建城了,整個鎮不大,優閒漫步的話一天絕對綽綽有餘。雖然她的命運和亞爾薩斯省其他城鎮一樣,從神聖羅馬帝國、瑞典(1632年三十年戰爭)、法國(1679年Nimwegen條約),及普法戰爭後被德國併吞,直到二戰才又回到法國手上,將近一千年都處於輾轉易手的歲月。不過由於統治者一直對她鍾愛有加(像西元884年神聖羅馬帝國就曾在這裡召開國會),所以動盪的命運並沒有對她造成甚麼損害,反而形成多采多姿的文化,歌德時期、文藝復興時期、法國古典主義等各年代的建築美學在這個小小區域留下璀璨成果,走在其中有如掉入時光隧道裏。

這裡的舊城區也以漆上藍、橘、紅、綠色的木筋屋名聞遐邇,尤其小威尼斯區,Lauch河兩側蜿蜒的五彩繽紛木筋屋和花朵盛開的窗臺,旖旎風光令人陶醉。我們坐在河邊一邊吃午餐一邊欣賞靜謐浪漫景致,偶而有船夫划著小平底船載觀光客從一旁緩緩漂過,宛如置身童話世界。

延伸閱讀:【遊法】「霍爾的移動城堡」背景舞台之一Strasbourg小法國區



1609年蓋的人頭屋(
Maison des Têtes)
◎這個人頭屋屬於德國文藝復興時期的風格,
名字由來是因為正面
雕刻了106個賣藝人臉孔及動物頭像,表情都有一點詭異。
屋頂的雕像是製作
自由女神像的雕刻家Frédéric Bartholdi的作品




人頭屋
詭異的臉孔




歌德式的Dominican Church,建於約14C
,赭紅色磚牆的色澤很美




Maison Pfister
這棟
1537年由一個帽子店老闆蓋的中世紀風格木屋
非常有名,
有精雕細琢的木頭長迴廊和角窗

正面牆上的畫昰文藝復興時期風格,內容為16世紀日耳曼皇帝、福音教會神父和
諷刺性手法畫的
聖經人物與場景現在一樓為餐廳,樓上是四星級飯店。




處處都有令人驚艷的景致




雖然天氣陰霾還是像童話世界




風光旖旎的小威尼斯(左邊是我們用餐的餐廳)




船去水無痕




美麗的餐廳紙巾上是亞爾薩斯吉祥物:送子鳥




旁邊的河其實有點髒髒的




要價不斐的河畔餐廳菜色-馬鈴薯培根蛋炒在一起




點道Quiche 吃




木筋屋的中餐廳,真酷!




懶得走路可以搭小火車逛Colmar




科瑪的美表現在生活細節上,每戶店家招牌都獨一無二,許多出自
Chez Hansi所畫
◎Chez Hansi是科瑪知名漫畫家,出生在1873年普法戰爭時,
常常以漫畫諷刺當時佔領Alsace的德國人
,也曾經因反德而入獄。
他的漫畫都是以
Alsace傳統生活民情為題材,相當具有收藏價值。

現在
Alsace到處都可以看到印上他的畫的紀念品,值得一買。




人頭屋的招牌也很有特色




觀光客鍾愛的歷史小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