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提到世界最高教堂是德國Ulm Münster,,那麼Ulm在哪裡呢?以前我對它也一無所知,畢竟德國知名景點太多了,實在無法一一深入了解!剛好網路GPS大神Viamichelin有交代,從史特拉斯堡殺到德南Garmisch Partenkirchen 需時約五小時,中間最佳休息點在Ulm,我才查資料看看這是甚麼樣的地方。



烏姆是知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誕生地

Ulm在南德Fantastische Straße(仙蹤之路)路線上,距離史特拉斯堡約兩小時車程,我們本來只是想吃個午餐休息一下,一踏進Ulm才發現這個地方實在太有意思了。位於多瑙河畔的Ulm在西元850年就建城了,多瑙河為它帶來繁榮與財富,居民錢賺飽後競相建築木筋屋和教堂,烏姆大教堂就是在1377年建的。走在鎮上,處處可見中古世紀遺留下來的壁畫、房舍、塔樓等。其實烏姆的古蹟本來更多,可惜1944年聯軍大轟炸將整座中世紀古城約百分之八十化為灰燼,非常可惜,幸好大教堂毫髮無傷,讓我們還能目睹這座歷經數百年風霜的世界第一高教堂。


戰後烏姆以快速的腳步完成重建,從目前展現的樣貌就可以發現,這真是一個勇於追求創新的城市。想想看,有哪個都市敢在它們全球知名的中世紀地標旁蓋一座後現代主義建築Stadthaus作為會議廳、展覽場地與遊客中心?以及在14世紀市政廳旁建一座金字塔造型玻璃帷幕圖書館Stadtbibliothek

如果知道烏姆原來是知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誕生地,就不會對它的風格多樣化感到奇怪。這些出類拔萃的建築藝術典範不但沒有削減古蹟的魅力,反而賦予老城新生命與新風貌。



多瑙河悠悠流過Ulm城



Münster擁有世界第一高塔近看非常壯觀

 


大教堂前的銅盤刻著從Ulm到歐洲主要城市的距離



教堂外觀瑰麗雕刻



14C大教堂與20C Stadthaus 比鄰而居構成相當動人線條

◎有關大教堂廣場要如何設計,105年前就開始討論不斷,還舉辦過17次設計比賽,
最後在1993年才由美國名建築師
Richard Meier雀屏中選
這棟彷彿來自外太空飄然落地的太空船般建築
當初引起極大的爭議
不過現在已經與大教堂齊名成為Ulm的地標
這裏有更多照片



14C市政廳Rathaus+21C 金字塔造型玻璃帷幕圖書館賦予老城新生命

 


14C市政廳Rathaus牆面精緻繪畫與雕塑

 


Ulm有好幾座噴泉,象徵老城生生不息



連郵局招牌都這麼卡哇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