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出生在現代,如果身為一介平民,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二世 Ludwig II 或許可以在設計界、建築、或是藝術界闖出天下,英俊高大風度翩翩的他甚至可以進軍演藝圈。


可惜身不逢辰,儘管對藝術音樂痴狂,極端浪漫主義,王室
的桎梏
終究導致不幸。就如同華格納見到他以後讚嘆:『他是如此英俊、睿智、情感豐沛又可愛,我真怕他的生命會在俗世中轉瞬消逝,就像神短暫的夢一般』,路德維希二世悲劇性的一生遠比他一手創建的新天鵝堡還要精彩得多。


像童話故事裏的城堡般絢爛華麗的新天鵝堡

瘋狂國王的浪漫城堡

1864年,路德維希二世以19歲少年之姿繼承巴伐利亞王位後,就必須面對動盪不安四分五裂的歐陸局勢。年輕的他還來不及弄清楚當時混亂的外交、政治、軍事上帶來的諸多困惑,立即被捲入1866年普魯士和奧地利為了爭奪德意志霸權發動的普奧戰爭,他選擇與奧地利聯盟,慘敗的後果是支付一大筆賠款,還必須承認普魯士在德國的統治地位,權力大為削減。


普奧戰爭的時候,路德維希二世曾經到前線視察,本來就厭惡戰爭的他,看到戰況慘烈,更加深痛惡絕,再也不曾踏入前線。可是命運偏偏這樣捉弄人,1870年又爆發普法戰爭,驚魂甫定的國王為了降低人民傷亡,聽從鐵血宰相俾斯麥的授意,發表聲明支持普魯士國王成為未來德意志皇帝。儘管因為這樣而獲得普魯士的援助,路德維希二世也失去至高無上的王權,更終結了巴伐利亞王國獨立地位。


路德維希二世在王子時期就對藝術充滿狂熱,15歲第一次看了華格納的歌劇後《羅恩格林Lohengrin》,被音樂中的浪漫主義情懷和英雄主義氣魄深受感動,對華格納崇拜得五體投地,劇中主角天鵝騎士羅恩格林深深吸引年輕王子的心,所以在1868年即位沒多久,就宣布要在海拔3306公尺高的山上建一座新城堡─新天鵝堡(Schloss Neuschwanstein),他宣稱這座城堡是「最美麗的、神聖的、不可接近的、上帝擁有的高貴聖殿」,必須是一座重現華格納歌劇中神話世界的大舞台,具有古典美,還有夢幻色彩,讓自己可以天天沉浸於華格納樂劇裏的虛構王國中君臨天下。為了完成這樣的夢想,他親自構思城堡設計,由舞台設計師描繪出設計圖,1869年動工興建,結果建造了一座現今德國境內被拍照最多的建築物,更激發許多現代童話城堡的靈感,如迪士尼睡美人城堡就是以它為雛形。



新天鵝堡建築在海拔3306公尺高的山上居高臨下



一座重現華格納歌劇中神話世界的大舞台


普法戰爭後,失勢的國王鬱鬱寡歡心灰意冷,個性越來越古怪,大部分時間隱居在阿爾卑斯山的行宮中,更將滿腔熱情投注在建築城堡上。他參觀氣勢恢宏的凡爾賽宮後,自己幻想是建造者太陽王路易十四的繼承人,還自比為「月亮王」,並且以凡爾賽宮為本,將原本赫連基姆塞堡(Schloss Herrenchimsee)和林達郝夫宮(Schloss Linderhof )改建得富麗堂皇,兩座城堡的內部裝飾極度奢豪,尤其前者花掉了約合現在美金一億兩千五百萬元!

國王為了實現築城夢,不惜散近皇室家產,當時巴伐利亞王國已經實施國產、皇產分離的嚴明制度,路德維希二世沒錢了也必須向國庫借貸。加上他長期花大筆銀子支助華格納,種種超敗家行為引起朝野反彈,閣員起而謀畫廢除他的王位,宣布精神狀態有問題將他逮捕軟禁在柏格城,由御醫隨行照顧。在被判定有精神病的第六天清晨,國王和御醫到湖邊散步遲遲沒有回去,被發現的時候,兩人已經溺斃在距離岸邊不到20公尺、水深只有齊腰的湖中。曾經顯赫一時的國王離奇去世,告別他的童話世界,只留下1400萬馬克的債務,和未完成的夢─新天鵝堡,在17年的建築時間裏,國王只在新天鵝堡逗留172天,原先預計的360個房間只有14個房間依照設計完成,他終究無法住進他的童話世界裏,死時只有41歲。


註:『諸神的黃昏』(Ragnarök)最早是出現在北歐神話裏提到的末日劫難預言,就是諸神大戰一場後導致世界走向毀滅,眾神和一切生靈都避免不了世界末日,這就是『諸神的黃昏』。在北歐神話中的神是會老死的,也是不完美的,這是北歐神話和世界其他神話最不一樣的地方。


後來華格納在歌劇『尼貝隆根的指環』最後一部也用這個名字,德文劇目名稱
Götterdämmerung雖然是翻譯自『諸神的黃昏』古語,不過歌劇內容已經和原來有偏離。


不論如何,『諸神的黃昏』都是有「災難性的結局」之意。


本篇取名諸神的黃昏,一方面是因為路德維希二世是華格納超級大粉絲,新天鵝堡就是想塑造華格納歌劇中的世界,另一方面是因為國王的命運也正是「災難性的結局」。


待續....
【遊德】諸神的黃昏 Part II



從另一角度看新天鵝堡被崇山環抱



國王無法圓夢的童話王國



展望眼前絕美的巴伐利亞平原實現君臨天下夢想

 

 
從新天鵝堡眺望
高地天鵝堡就可以知道它位於至高點



在青山環抱和碧湖映照下每個角度都如詩如畫


故事還沒結束,請繼續看:諸神的黃昏 Part 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