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甚麼樣的魔力,讓法國印象派大師莫內願意住在她身邊,每天24小時凝視著她,為她畫下30多幅油畫

白色的盧昂聖母大教堂,在光影映照下散發瑰麗多變的光彩,吸引莫內特別於1892-1893年間,數度落腳大教堂對面公寓中,觀察教堂同一個角度,在晨昏與季節產生的色彩與光影變幻,描繪出盧昂大教堂宏偉莊嚴的系列連作。我們停留盧昂短短的一天一夜,也被它的風采魅惑了!

 


莫內對著這個角度畫出30多張連作

聖母大教堂莊嚴華麗的白日

盧昂聖母大教堂雖然在1063年諾曼第公爵威廉一世( William the Conqueror)統治的時候就開始興建了, 不過1200年一場大火付之一炬,現在看到的外貌是從1202到1880年歷經好幾百年不斷整修與擴建的跨世紀建築。由於每個時期流行的建築技巧與工藝不同,使它呈現各種造型,例如東翼和西翼兩座風格迥異的塔樓就是很好的證明,不對稱的外貌反而賦予它別具一格的特徵,更成為綜觀歌德式建築發展過程的代表。

 


大雨初歇,天邊彩虹高懸聖母大教堂旁



烏雲漸散,
聖母大教堂展現不同色澤



夜晚降臨
聖母大教堂又是另一種風韻


整座教堂最撼動人心的當然還是西翼的Butter Tower,運用法國哥德式的火焰式(Flamboyant)建築風格,在正門上雕刻很多繁複裝飾,有如燃燒的火燄一般,使莫內也抗拒不了它的優美華麗,對著這個角度作畫30多幅,讓盧昂大教堂更加聲名遠播。至於為甚麼叫作Butter Tower?據說這個高塔是盧昂的富有信眾捐錢興建的,他們的條件是希望大齋節還可以吃奶油,所以這個塔才叫Butter Tower,虔誠的舊教徒在大齋節必須齋戒素食甚至禁食,更何況吃奶油呢!原來這些人捐錢蓋教堂是要享有特權哩!不過也有歷史學家駁斥這種說法,認為純粹因為高塔石材本身是奶油色才取這個名字。總之眾說紛紜,卻為這個塔樓更增添知名度。


哥德式藝術的華麗飛扶壁支撐教堂擎天高度



西翼的Butter Tower如燃燒火燄般繁複雕刻



另一個角度

此外,它的151公尺鑄鐵鐘樓尖塔也很有名。從12世紀後半歌德時期開始,一座城鎮的地位取決於大教堂的規模和高度,為了更接近天上的主,各教堂間都力求建造可以參天的高度。盧昂大教堂的尖塔在1876到1880年間也榮登世界第一高,不過這個頭銜在1880年立刻被德國科隆大教堂157.4公尺搶下了。儘管如此,它現在仍然是法國最高的教堂尖塔。


盧昂大教堂的尖塔在1876到1880年間也榮登世界第一高



尖塔象徵天國,是居民信仰根源

關於盧昂大教堂的故事還有很多,像獅心王李察(Richard the Lionheart)就取得教堂永久居留權,因為他的心臟葬在教堂內(腦袋則葬在法國西部大西洋岸普瓦圖Charroux修道院,其餘部位和他父親一起葬在法國安茹的Fontevraud修道院)。


一座教堂窮好幾世紀之力而建,主要是為了達成中古人們畢生最高的渴望:『透過建築的永恆來達成來世的永生』。教堂不但是當時社會生活的重心,也是歐洲中古藝術史與建築史的縮影。置身其間,欣賞直入雲霄的尖拱、華麗飛扶壁、細柱,幾束穿透窗櫺射進來的陽光,讓整座教堂充滿神秘莊嚴的氛圍,在那一瞬間,不是教徒的我也仿佛置身天堂般激起崇敬的肅穆情感。


 
直入雲霄的尖拱
讓人的視線向上無限延伸



 哥德式建築的尖拱是技術突破

 


聖母大教堂神秘魅惑的夜晚

我們非常幸運,抵達盧昂當天剛好是聖母大教堂一年一度的『莫內大教堂影像』聲光秀表演第一天。夜幕低垂〈歐洲夏天9點才天黑,節目是11點開始),以莫內『盧昂大教堂組畫』裏的教堂西翼正面做為巨幅畫布,用雷射燈束將組畫其中12幅畫作輪流投射在同一角度上,搭配時而雄壯時而詭異的背景音樂,效果極為震撼!漆黑的夜裏,我們不知不覺落入19世紀印象派時空中,直到節目結束才驚覺自己在21世紀的現代。


許多知名觀光景點都有聲光秀,規模或大或小
,像羅亞爾河流域幾個城堡都有夏日聲光秀,最有名的當然還是埃及的金字塔聲光秀。不過都要門票,而且有的票價比白天進場昂貴。像盧昂大教堂這樣結合名畫又免費的聲光秀,真的是非常難得啊。


先來一段聲光秀影片吧,記得喇叭要開大才能聽到精彩背景音樂喔!(實際長度約半小時,這裏只擷取三分鐘)

 

 


 


莫內畫作結合現代科技的壯觀聲光秀 (前面架子會呈現原作)

 


這個畫面頗詭異,我兒子說像鬼屋

 


 

延伸閱讀:世界最高教堂排行榜 List of tallest churches in the wor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