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去年我開始規畫歐洲行程的時候,先詢問當時小三的兒子(以下稱小牛)最想去哪裡,他說:「我想去看巴約掛毯!」,「啊 ?甚麼巴約掛毯?」,我聽了丈二金鋼摸不著頭腦,小牛一副飽讀歷史得意洋洋的說:「就是講哈斯丁戰役的一幅畫啊,很長,但是我不知道在哪裡可以看到?」。


雖然我自認以前念的歐洲歷史還不至於完全還給老師,但是實在沒印象有讀過哈斯丁戰役或是巴約掛毯,趕緊拜請古狗大神,才知道原來這場英法對打的哈斯丁戰役(  Battle of Hastings  )在歐洲歷史上佔有舉足輕重地位,而描述這場戰役的巴約掛毯( Bayeux Tapestry )則是世界最有名的連環圖畫、還是用織的呢!目前收藏在諾曼第的古城巴約( Bayeux ),為了一償小牛瘋狂迷英國歷史的心願,我們踏上諾曼第半島追尋這幅九百多年前的織畫。


巴約建城於西元一世紀,洋溢濃厚中世紀風情

要瞭解巴約掛毯一定要先了解它所織的故事:哈斯丁戰役,提到哈斯丁戰役前不能不先認識一下英國錯綜複雜的祖先由來才不會霧煞煞,從距今2400年前克爾特人來到英國,將原住民伊比利亞人趕到地形險惡的北部後,英國島嶼就不斷遭受外族入侵,一族來了就把另一族趕到北方、佔領土壤肥沃的南部平原,歷時近千年,有:凱薩帶領羅馬人、盎格魯薩克遜人、維京人(丹麥人),不過每個民族都只是佔領一部分土地,真正英格蘭王國尚未正式誕生,而這些民族與原來的克爾特人相互融合成了英國民族。


到了11世紀初期,盎格魯‧薩克遜人逐漸從丹麥手中再度奪取英格蘭統治權。1066年,建造西敏寺的英格蘭國王「懺悔者愛德華」駕崩,因為他沒有子嗣,王位爭奪戰就此展開。覬覦繼承權的三方人馬各自宣稱享有王位繼承權,分別是 :

1.自稱最具正統性的英格蘭伯爵哈洛德(Harold Godwinson),國王愛德華的姻親,國王下葬當天立刻登基為王。─盎格魯-撒克遜人

2. 英吉利海峽彼端,諾曼第公爵威廉(William the Conquerer),說愛德華曾答應由他當繼任者─諾曼人(其實是維京人後代)

3. 八竿子打不著的挪威國王哈德拉達(Harald Hardrada)─維京人


諾曼第公爵威廉聽到哈洛德登基抓狂不已,打算親征直取英格蘭國王寶座,立刻作好渡海作戰的萬全準備,無奈萬事具備只欠東風,耽擱了40幾天,直到9月28日風向轉為西南風,諾曼大軍才渡過英吉利海峽在英國南部登陸。這一切似乎冥冥中早有天意,因為在諾曼軍等待渡海的40幾天中,挪威國王已經沉不住氣先集結240艘大船隊從北部攻打英格蘭,本來在南部沿海等候諾曼軍隊的哈洛德被迫揮軍北上迎戰,雖然打敗挪威,但是英軍本身也元氣大傷。


人員折損嚴重的英軍面對氣勢高昂的諾曼軍當然節節敗退,1066年10月14日哈斯丁一役,哈洛德被弓箭射中眼睛身亡,兩個弟弟也戰死,諾曼軍大獲全勝,結束盎格魯撒克遜人對英倫三島的統治。威廉於聖誕節在西敏寺被加冕為英格蘭國王,是英國史上著名的「征服者威廉」(1066-1087, William the Conqueror)。從此創立日耳曼王朝(諾曼王朝)
,並且首度在英國建立崇高的王權。


哈斯丁戰役為甚麼這麼重要?


因為它是歷史上最後一次成功入侵英國的軍事行動,從那次以後再也沒有人能跨海征服英國,拿破崙、希特勒都無能為力。1803年拿破崙還把它運到巴黎想仔細研究如何攻打英國,後來計畫取消又運回巴約。所以這場戰役成為成為軍事人員和戰略專家致力研究的題材,戰爭遊戲也有它的身影。


其次,對於英國文化及現代英語影響非常深遠,因為自此以後古法語成為英國王公貴族上流階層的語言,英語變成販夫走卒的下層語言,這種情況維持將近300年,直到英法百年戰爭。


還有,因為諾曼人當上英國國王,又同時擁有法國貴族身份,導致後繼的英國國王以一向兼任諾曼地公爵為理由,聲稱也有權利爭取法國王位,加上皇室到處聯姻,英法關係變得相當複雜,成為英法百年戰爭原因之一。


講到這裡,應該對於哈斯丁戰役有粗略了解了吧!就是因為它不論在軍事、文化上都具有重要歷史意義,連帶「巴約掛毯」也成為不朽的寶物。


雖然叫作掛毯Tapestry,其實「巴約掛毯Bayeux Tapestry 應該說是刺繡Embroidery,因為它和一般掛毯製作方法不太相同是用刺繡的。巴約掛毯完成於西元1077年左右,據說是威廉的弟弟巴約大主教(Odon de Bayeux)為了慶祝巴約聖母大教堂落成特別打造。內容就是描述從西元1064年諾曼地公爵威廉入侵英國的前因開始,到1066年打敗哈洛德繼位英王這段
史實,在長約70公尺(現存62公尺)、寬50公分的漂白亞麻布上,以各色毛線分為58個場景『繡』出這段歷史,是繡的喔,不是畫的,可見得多麼超高難度。因為整幅織畫出自諾曼人觀點,所以對於決定性的哈斯丁戰役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英軍血流成河、身首異處的慘烈景像呼之欲出,令人彷彿身歷其境。

 


巴約掛毯就是為了慶祝這座巴約聖母大教堂落成特別打造


在「巴約掛毯」中央70公尺的長條地帶,
除了鉅細靡遺紀錄史詩般的戰爭場景,還將當時武器裝備、運輸工具、防禦設施等、以及社會各階層的日常生活與穿著栩實繡織出來。掛毯上下兩側各約 8公分寬的邊緣布滿宗教神話故事、人民生活百態、各種飛禽走獸等非常多圖案,據統計整幅畫共有623個人物、55隻狗、202隻戰馬、49棵樹、41艘船、約2000個拉丁文字、超500隻鳥和龍等生物,讓我們目不暇給,每個場景都要細細欣賞深怕錯過任和珍貴畫面,看完一遍回頭再看一遍都嫌不夠。

 
更有趣的是,連1066年4月哈雷彗星降臨、居民見到彗星高掛的恐懼景像也繡在掛毯上,巧的是五個月後諾曼第公爵就侵略英國,難怪古時候彗星都會被視為
災星,跟禍害扯上關係。

 
這幅織畫可貴之處實在太多了,上至天文下至軍事社會風土民情,提供了非常珍貴的11世紀第一手史料供後人研究。更厲害的是,直到900 多年後的今天,畫面依然栩栩如生幾乎都沒褪色,200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Memory of the World真是實至名歸啊!除了歷史研究,加上由於它是以類似連環圖畫和電影分鏡腳本的方式呈現,英國人也不計前嫌,稱它為『第一個已知的英國連環畫』,看來珍貴文化遺產大家都要沾光哩!



巴約是諾曼第登陸後法國第一個被解放的城市,戴高樂在這裡設臨時政府

 

巴約掛毯很幸運的躲過兩次大戰猛烈砲火,現在保存在巴約Centre Guillaume le Conquerant專屬展示間的玻璃櫃內,室內全暗,只有玻璃櫃內打燈,讓寶物得到更妥善保存。一到巴約只要問起Bayeux Tapestry在哪裡,每個人都會熱心指引怎麼走,畢竟靠這幅刺繡每年就可以幫巴約小城帶來川流不息的觀光客呢。



收藏巴約掛毯的
Centre Guillaume le Conquerant 花園有仿諾曼人的船

 


巴約每年暑假都舉辦中世紀嘉年華,有武士Cosplay

 


2000年歷史+諾曼第城市中極少數沒被盟軍炸得稀巴爛的巴約,真是掛毯最佳收藏處


以前學生時代都是填鴨式背誦,並不曾思考事件背後蘊藏的含意以及往後環環相扣的後果,託小牛的福,讓我對於英法當時那段歷史有更深入的認識。如果到諾曼第旅遊,我非常推薦來巴約參觀這幅曠世之作,絕對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最佳見證!


由於巴約掛毯展覽館不能拍照,這裡選擇幾段精采刺繡讓大家臥遊一番:
第一張摘自
http://en.wikipedia.org/wiki/Bayeux_Tapestry
其餘摘自 http://www.all-art.org/history194-29tapestry.html
騎兵是諾曼人,英格蘭人都是步兵

 
先看看刺繡放大照,超精密的吧


哈洛德在國王下葬當天立刻登基為王(中央),
右邊一群人指向天空就是看到哈雷慧星而認為
哈洛德繼位是不祥之兆

 


諾曼人積極將兵器、盔甲
食物搬上船準備啟航



諾曼人揚帆往英國前進

 


諾曼人抵達英國南部,將戰馬拉下船,諾曼騎兵往哈斯丁前進

 


中途駐紮由僕人們準備午餐,威廉公爵坐在圓桌中央大口吃肉喝酒

 

諾曼騎兵列好作戰陣仗準備衝鋒陷陣

 

衝啊!殺啊左邊諾曼騎兵,右邊英格蘭步兵

 


慘烈的哈斯丁之役( 注意看下方一堆屍體 )

 


哈洛德的軍隊死傷慘重( 下方是諾曼軍弓箭手 )

 


這一幕是關鍵性的一刻,
哈洛德陣亡了,注意這段如慢動作般非常有意思的畫面
1.是哈洛德被射中眼睛(手上拿著
射中眼睛的箭)→2.即將墜馬→3.倒地陣亡
底下繡出諾曼軍忙著剝光英軍的衣物、以及斷手斷頭的英軍

 


諾曼軍大獲全勝,諾曼第公爵威廉成為英國史上著名的「征服者威廉」(William the Conqueror)


我還在網路上找到當初參觀巴約掛毯前,博物館放映的動畫版,將掛毯上每一幕變成動畫加配樂,像電影一樣生動喔!請看巴約掛毯動畫版

○內文有關歷史的出處如下:
哈斯丁戰役
http://en.wikipedia.org/wiki/Battle_of_Hastings
巴約掛毯:http://en.wikipedia.org/wiki/Bayeux_Tapestry

 

Travel Tips:
巴約旅遊資訊:http://www.bayeux-tourism.com/eng/index.html
巴約掛毯展覽館相關資訊:http://www.tapisserie-bayeux.f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