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康城的法文『Caen』,發音念起來不折不扣是『空』,但是總不能翻成『空城』吧!雖然它在1944年慘烈的D-DAY諾曼第登陸後確實化為廢墟,但是經過1948-1962年14年的重建,現在的康城如浴火重生的鳳凰,展現與其它諾曼第歷史名城如盧昂Rouen、翁佛勒Honfleur、多維爾Deauville截然不同的現代感,也依舊是法國西北地區政經地位相當重要的城市,儘管風中仍然帶著淡淡的惆悵。

 
康城如浴火重生的
鳳凰

從1060年威廉公爵(就是後來的征服者威廉)在這裏興建了當時西歐最大的城堡要塞之一 Château de Caen以後,康城就不曾在歷史上缺席過。距離英吉利海峽只有15公里,Orne河流過市中心,不論貿易和戰略地位都獨一無二。緊接著1066年哈斯丁之役(詳情請點連結)讓威廉公爵加冕為英格蘭國王,英王兼任諾曼第公爵住居地的康城身價更是水漲船高,那段時間,它是諾曼地最富庶繁華的城市。

 
征服者威廉蓋的城堡只剩城牆是11C遺留物,城堡內部都被空襲炸得精光


1432年,創建伊頓公學和劍橋大學國王學院的英格蘭國王亨利六世,在這裏成立諾曼第第一所大學Université de Caen,在那個封建割據戰爭頻繁的黑暗時期,科技和生產力發展嚴重停滯,學校的興建的確為生活在痛苦深淵中的人們帶來文明的曙光,使康城擁有『諾曼第的雅典城』美名( the Athens of Normandy)。

 
千年繁華終究敵不過戰爭的摧殘,歷史上兩次諾曼第登陸都給康城帶來很大破壞。第一次是1346年英法百年戰爭期間,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三世率領大軍蝗蟲過境般燒殺擄掠,好幾處商業區被焚毀。第二次更是徹底瓦解這座千年古城,1944年6月6日盟軍登陸後,連續一個多月猛烈砲火密集轟炸下,500多年歷史的康城大學完全夷為平地,大城堡只剩下城牆,直到加拿大部隊7月9日終於解放康城,城裏百分之八十以上已經成為瓦礫堆。多少文字都不足以描述戰爭的毀滅性破壞,只有怵目驚心的照片對照今昔,讓人不勝唏噓。

 
為了尋訪當年諾曼第登陸路線,我們只在康城短暫停留,但是已經能深刻感受到法國政府對戰後重建工作付出的龐大心力。戰後百廢待舉物資短缺的貧困下,很多人對這樣耗費鉅資重建持反對意見:建造可以居住的房子就好,幹嘛還要管那些成為瓦礫堆的古蹟,可是法國人還是希望回復故土原貌,把這些曾經古老美麗的建築,用一塊塊石頭修復回原樣,讓歲月與歷史見證,都在這些它們身上留下痕跡,也讓後代不要忘卻,戰爭必須付出多大代價。

 

先看下面這2張照片:差不多的角度,高塔是某教堂的,前方廢墟是城堡的。
第一張是1944年7月康城剛被光復時的景像

第二張2007年重建後45年的景像。可以看得出來,除了高塔一小部分和城堡的外牆城垛外,其它都是重建的。


 

 

再看看幾張老照片,都是康城剛被光復時滿目瘡痍的殘破悲涼




 

 

接下來是2007 年的康城


最具歷史意義的千年城堡只剩城牆

 

 


高聳的城搶可以想見以前城堡有多麼
宏偉,路邊房子都是重建的

 

 


征服者威廉的心血終究敵不過砲火

 

 


殘留的城牆間以現代木橋連接

 

 


登上城牆可以眺望整個重生的Caen

 

 


極目望去所有房子都是戰後建的

 

 


展現與其它諾曼第歷史名城截然不同的氛圍

 

 


千年前的Orne河依然悠悠流著,只是家園已面目全非

 

 

 
康城正朝文化之都邁進

 



500多年歷史的康城大學如果沒在空襲中夷為平地,現在可以成為法國第三古老大學呢!
1957年重建完成後,以浴火重生的鳳凰做為大學LOGO(直到2011年)

 

 

黑白照片引用自:The Battle of Caen, 1944 以及 Battle for Ca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