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娜伊谷」Tanayiku是鄒族語,意思是「忘記憂愁的地方」。

早在民國78年,阿里山鄉山美村就由全族人自省自發,同心協力對流經全村的達娜伊谷溪進行生態保育,經過多年努力,交出非常亮麗的部落社區整體營造成績,還獲得總統文化獎,甚至榮登國小四年級國語課本教材,成為鄒族人的驕傲。

前陣子小四的兒子上到這課的時候,央求我們帶他去「達娜伊谷」看看,這麼好的機會教育,做爸媽的二話不說當然一定要帶他去。



忘記憂愁的地方─達娜伊谷

達娜伊谷溪保育成功是一頁艱辛的歷史,相傳 20世紀初期,住在阿里山上的鄒族人發生嚴重瘟疫,許多人往山下逃,看到一條溪水清澈見底魚兒成群,兩岸綠樹成蔭風景秀麗,就在這裡定居重建家園。為了感念這條溪谷讓他們遠離傳染病威脅,族人將它取名為「達娜伊谷」,鄒族語意思是「忘記憂愁的地方」。


發源於曾文溪上游的達娜伊谷溪,溪長18公里,湛藍溪水緩緩流經山美村,溪裡的鯝魚是鄒族人的最愛,鯝魚又稱苦花魚,鄒族語是「真正的魚」,所以這條美麗溪谷成為山美鄒族傳統漁獵場,由5大氏族分段管理,彼此嚴守規範互不侵犯,絕對不會越對方雷池一步,各氏族嚴守祖先不濫捕,飽食即可的信念,使各種生態資源得以維持自然與平衡以及永續利用。



林木蓊鬱風景秀麗的山美村



處處花朵盛開


但是民國71年阿里山公路完工後,便利的交通帶來扼殺生態的劊子手。利字當前而浮濫栽種了滿山遍野的檳榔樹和高山茶園,嚴重影響水土保持;加上外地人在魚蝦豐饒的達娜伊谷溪炸魚、毒魚、電魚,不到十年間,曾經是鄒族聖地的達娜伊谷溪,慘遭前所未有的浩劫,魚兒銷聲匿跡、溪水奄奄一息。

村民面對這樣的情形憂心忡忡,經過集體討論決定成立「河川保育委員會」,運用鄒族人數千年的封溪育苗傳統,來保護達娜伊谷。當時整條溪仍然分屬於幾個大家族共有,界限分明,向別的氏族借一百公尺的河域來捕魚,可要以三頭豬做獻禮呢!換言之保育全長十八公里的溪谷就要五百四十頭豬耶!那當然是不可能的啦!所以當時的村長逐一勸說各族長老,花了一番唇舌終於獲得五大氏族同意奉獻自族的河域使用權,全台灣首創的河川自治公約誕生,公約中明定:達娜伊谷是山美村全民共有的財產;拒絕財團投資開發;十五歲至五十歲的山美人,有義務保衛達娜伊谷。

當然剛開始遇到相當多阻礙,許多遊客還是不顧禁令前來捕魚,有的人甚至仗勢權貴強行違反公約,不過在全村民齊心協力嚴格執法,擁護保育的堅定信念下,歷經五年的封溪,讓達娜伊谷恢復生機,成群鯝魚重新悠游在清澈見底的溪流中,魚苗魚卵也在溪中每一處角落滋長。



歷經五年的封溪,成群鯝魚重新悠游在清澈見底的溪流中


村民致力於生態保育不但拯救鄒族聖溪,也讓這裡成為熱門觀光景點,提振經濟困頓的山美村。民國83年部落成立「山美社區發展協會」將觀光收入做為社區發展基金,改善全村生活環境,84年更率先設立「達娜伊谷溪自然生態公園」,可以說是全國部落社區化經營最早也最成功的例子。



部落社區整體營造成果
傲人,還獲得總統文化獎



生態保育不但拯救鄒族聖溪,也讓這裡成為熱門觀光景點




「達娜伊谷溪自然生態公園」裏展現鄒族傳統技藝


這些美味鄒族風味餐就是從上面大烤盤烤的:左山豬肉和高梁香腸,右為山雞


山美村位於群山環抱的幽谷中,通往賞魚區的山徑林木蓊鬱蝶鳥飛翔。我們踩著靜謐的步道探訪鯝魚,賞魚區分為三處,每處都有義務服務鄒族保育員看守,只有一處魚比較少的賞魚區可以下去玩水,其它兩處則嚴格禁止下水,只能在岸邊欣賞鯝魚身影。保育員告訴我說,當年封溪育苗花了相當大的心力,族人更加體認老祖宗維護大自然的用心,所以現在都願意回來共同為部落經營努力,假日也義務擔任志工。周休二日遊客絡繹不絕,都是一批批團體客來看美麗的達娜伊谷溪,竟然還有父母當著小孩面前喊著:「哇!要想辦法偷偷抓來吃」,在保育員面前,我們真是替那些人覺得丟臉,保育觀念竟然還不如對大自然抱持敬畏感恩的原住民。



通往賞魚區的山徑林木蓊鬱蝶鳥飛翔



冰涼山泉水洗把臉

 


第一和第二賞魚區只能看不能玩水喔

 


第三賞魚區終於可以下水



近幾年來,推行週休二日讓台灣觀光事業蓬勃發展,連帶的許多原住民部落也將「發展觀光」視為振興部落經濟與文化的契機,不過前仆後繼投入觀光卻對部族千年來賴以維生的天然資源造成巨大衝擊,不但環境被污染,甚至獲利的往往都是外來經營者,部落成為投機者生財工具。以生態保育為出發點的達娜伊谷並沒有因為保育而失去商機,反而從中得到回饋,與大自然
共榮共存,創造雙贏的局面,值得所有人惕勵。


 
以生態保育為出發點的達娜伊谷創造大自然與部落雙贏的局面



發展觀光必須重視生態保育才能永續經營

 

 

Travel Tips:

1. 我們週五傍晚從台北出發,由國道三號直奔嘉義,大約三個半小時在中埔交流道下,第一晚在中埔鄉或番路鄉過夜。第二天早上從中埔鄉出發走台18縣,接阿里山公路到36K龍美村右轉129號縣道,就可以抵達山美村與達娜伊谷生態公園,車程大約一小時。

2.住宿處:第一晚可以住番路鄉(中埔鄉隔壁村),第二晚住山上。山上民宿非常多在此不多做介紹,這裡介紹一般人較少知的番路鄉住宿。

辦過國宴的名都觀光渡假大飯店(嘉義縣番路鄉內甕村後坑仔28號),軟硬體設施都不錯,非假日住宿比較便宜。

童年渡假飯店(嘉義縣番路鄉下坑村8鄰下坑42-3號),硬體設施尚可,其餘有待加強,尤其早餐太陽春了。

喔,對了,還有最頂級的、蕭副總統的最愛─嘉義棕梠湖渡假村,是打小白球熱門場地,我沒去過所以無法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