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Chateau( 城堡 ) ,大多數人腦海裡都會浮現名流貴婦衣香鬢影穿梭挑高宴會廳夜夜笙歌、或是漫步在優雅精緻的庭園、策馬馳騁於遼闊森林綠地,還有水晶大吊燈、純銀大燭臺、金光閃閃的家飾。城堡裏,一齣齣愛恨情仇與權力糾葛的情節輪番上演,不但是浪漫、奢華、墮落的象徵,更是中古世紀歐洲宮廷歷史寫真。


雖然我們參觀過德國新天鵝堡、亞爾薩斯歐根尼斯堡、甚至是征服者威廉的Château de Caen,不過除了新天鵝堡,其他兩者都以防禦為目的而興建,和上述富麗堂皇扯不上邊。要一窺王公貴族昔日繁華的流金歲月,沒有一個地方比羅亞爾河流域城堡群更適合,它們除了是建築藝術瑰寶外,還因為深具歷史意義、充分展現法國文化精隨,而在2000年被列入世界遺產。


 
羅亞爾河是法國最長的河川,沿途風光
旖旎

於法國中部、巴黎西南方約230公里處的羅亞爾河(Loire)全長1020公里,是法國最長的河川,由東向西一路流經豐饒的平原丘陵與廣袤的森林谷地注入大西洋。這片富庶的河谷曾經只屬於少數特權階級,想要接近國王的朝臣公卿在沿岸綠蔭間興建了約140座華麗城堡。現在這裡成為法國文化展示窗,每個人都能盡情享受旖旎風光。

 
這片富庶的河谷曾經只屬於少數特權階級

 


多少名流貴婦衣香鬢影穿梭其間夜夜笙歌

 


王公貴族昔日繁華的流金歲月一覽無遺




現在的羅亞爾河谷地仍然是法國文化表徵

 

什麼城堡都集中在羅亞爾河流域呢?因為這裡的富庶,使得數個世紀都因為王位爭奪和外敵入侵爭戰不斷,當時諸侯就以羅亞爾河為屏障,紛紛在河的南岸建立許多防禦性城堡,不過這些城堡當然都年久失修傾頹沒落了。 13世紀逐漸有了兼具作戰與居住功能的城堡,戰時四周環繞厚重石牆,到了戰爭平息就將城內改建為適合居住的空間,像布洛瓦堡(Château de Blois)和安布瓦茲堡(Château d'Amboise)。



兼具作戰與居住功能的安布瓦茲堡

 

15-16世紀是羅亞爾河流域城堡建築最輝煌的時期,當時義大利文藝復興風格深深震撼了國王與貴族,大家競相建築具有設計性、精雕細琢優美瑰麗的城堡,現在幾座登峰造極之作都是那段時期精心打造的。



受義大利文藝復興強烈影響的精雕細琢華麗城堡


 
布洛瓦到昔儂約一百公里是城堡最密集的地帶,租車最省時便利,我們雖然有開車,卻只有兩天不到的時間,倉促之餘只能選擇最重要的幾座城堡遊覽。經過一番激烈討論,三座城堡雀屏中選,分別是:

謝維尼堡(Château de Cheverny):拜世界知名漫畫「丁丁歷險記」之賜而在眾多私人城堡中最廣為人知。

雪儂梭堡(Château de Chenonceau):裏面上演的愛恨情仇三角戀宮闈劇,精采程度不亞於電影電視小說。

香波堡(Château de Chambord):羅亞爾河流域規模最大最壯觀的城堡,沒來香波堡等於沒來過羅亞爾河。

 

罷處處殘留戰火悲情的諾曼第半島後,我們風塵僕僕從聖米歇爾山往南來到羅亞爾河流域,一腳踏進法國宮廷故事的背景中。

 


謝維尼堡(Château de Cheverny)



雪儂梭堡(Château de Chenonceau)

 


香波堡(Château de Chambord)

 

待續:最懂行銷的丁丁城堡(謝維尼堡Château de Chever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