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城堡住宿,最好不要錯過它的晚餐,不但可以品嘗產自豐饒羅亞爾河流域高級食材所精心烹飪的法式料理,還能小小享受與昔日貴族同等級的用餐氛圍。當然這樣的場合必須穿著正式,我們特地準備的漂亮衣服終於派上用場。

 


城堡的玻璃屋裡享用法式料理

餐前一個多小時,三個女人連忙開始在房間梳妝打扮,羅小牛發現平日一身休閒打扮的媽媽突然穿起洋裝,很疑惑的說:為什麼要穿這樣?那你們都給我隨便穿!小男生看到我們個個塗抹得妖嬌美麗賭氣說著。唉呦,哪有隨便穿啊,小牛從頭到腳都是出國前全新打理的耶,只不過沒有西裝罷了,還是一樣俊俏啊。隨便安撫他幾句,就趕緊下樓。


待人員先帶我們到小客廳,正覺得奇怪怎麼不是到餐廳,緊接著他端出餐前酒(Apéritif)和小點心盤,才恍大悟原來要照步數來。在歐洲,喝餐前酒是歷史非常悠久的生活習慣,也是社交場合聯絡感情的最佳時刻,所以我們就假裝像名媛貴婦般優雅的談天說地聊八卦,一邊啜飲充滿果香的紅酒,吃著小點心盤裏的醃漬水果和乾果,揭開城堡晚餐華麗的序幕。


tchin-tchin,「請用請用啦」

 


完餐前酒已經飢腸轆轆了,隨著侍者引領來到餐廳。La Tortinière的晚餐依序為前菜、主菜、Cheese與甜點。我們點了羅亞爾河傳統風味菜像紅酒嫩鴨、新鮮鱸魚以及牛排,味道都相當精緻可口。雖然比起在香檳區吃的超值『米其林推薦』料理貴上一倍,份量也比較少,不過畢竟是在城堡裏,附加價值就高很多了。



鵝肝醬前菜



鴨肉也能弄得這麼花俏



薄薄一片羅亞爾河流域特產鱸魚也擺飾得花枝招展



我還是最愛牛排

 

頭戲來了,法國至高的榮耀─Cheese終於上場!侍者推來一整桌的Cheese讓我們挑選,這工作當然就交給妹妹。只見她嘰哩咕嚕東指西問,聆聽侍者的說明後,選定幾款Cheese,由侍者小心翼翼各切下一小塊放在盤子裡送到餐桌上。頓時一股嗆鼻臭味迎面而來,真的很難形容那種感覺,彷彿腐壞的肉、萬年臭抹布、臭水溝、霉味等百臭混雜!有一兩種味道比較淡的勉強可以入口,可是其它帶有濃厚腥羶味的羊乳酪或是聞了就怕的藍黴乳酪,我和媽媽捏緊鼻子吃下一小小口就不敢再碰了,趕緊猛灌水沖掉滿嘴臭氣,只有妹妹吃得津津有味。我這樣褻瀆神聖的Cheese真是罪過啊!人家可是法國美食呢!但是就像我們覺得台灣究極美味─臭豆腐香噴噴的,許多歐美人士卻名列第一可怕的食物一樣,法國人視為珍饈的Cheese,在我們來說,則是完全不瞭解老外為何喜歡吃這種臭死人不償命的食物,各國美食標準果然天差地遠啊!



仔細聆聽講解



點選所要的Cheese



開始小心翼翼切切切




我們吃的CHEESE (吃相太可怖了不便放上來)


國總統戴高樂曾經在1962年Newsweek magazine訪問中說:你如何治理一個光Cheese種類就有246款的國家啊!(How can you govern a country which has 246 varieties of cheese?),更何況法國Cheese不只246款,而是超過365款喔!治大國如烹小鮮,難怪戴高樂要這樣喟嘆。從乳酪文化更可以發現,連看似平淡無奇的Cheese都能有三百多種變化,可見得法國食物多麼繽紛多彩,而法國人對吃又是多麼講究。不過別以為古早的法國人也這麼正襟危坐,野蠻的高盧人習慣大口喝酒大塊吃肉,是亨利二世的老婆梅第奇(Médicis,詳女人何苦為難女人)把義大利貴族餐桌禮儀與烹飪技術引進法國,才逐漸形成重視禮節的法國料理。


 
甜點是美味蘋果派

 

儀是法國料理精隨之一,不疾不徐慢慢享用,沉浸在幽雅的環境裏。當然這頓飯吃下來超過三小時,不過事隔這麼久,讓我記憶猶新的還是那飄盪在空氣中的鹹臭奶味。

 

延伸閱讀:
有關法國乳酪的有趣介紹可以參考這篇:美味無比的臭乳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