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閒來無事轉到平常絕不看的2100全民開講,想看看這一個多月來股價跌到褲底,眾名嘴有沒有甚麼好撇步。只見來賓們大鳴大放,民眾call in罵聲不絕於耳(當然前任現任都有掃到),突然,主持人拿出當天聯合報一篇民眾投稿念了起來,題目是:用米勒的心情 為台灣晚禱。頓時,名嘴們都鴉雀無聲,表情相當尷尬,沒想到這節目也有合我胃口的一刻。

全文如下:


虔心為台灣祈禱

【2008/06/27 聯合報╱林清富/台大教授(台北市)】

終於抽空去歷史博物館看米勒畫展,這應該是愉快的享宴,對於年近半百的我來說,該是人生已修練到了某個境界,才能放得下手邊的事,陪家人去看畫展。


晚禱的畫掛在最大的展覽廳,單獨地擺放在一面牆上。遠遠地就看到了這幅畫,一對夫婦在平常工作的田野中,站著祈禱,沒有特別擺出某種禱告的姿勢,但遠遠的望去,就知道他們正在祈禱。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幅畫時,眼淚就掉下來了。我不是愛掉眼淚的男人,我的親朋好友和我自己都認為我是堅強的人,但是這幅晚禱的畫卻叫我的眼淚不知不覺中流下來。


為什麼這幅畫有這麼大的感染力?這麼一幅平實的畫,畫中這一對夫婦,站在田野,只是很自然地做個禱告,卻滲透著感染力。我似乎看出他們面對著生活中的困難,不知如何是好,儘管他們已經盡了力,但人生不如意就是如此,接受或不接受都不能改變這個無奈的事實。但他們沒有激烈抗議,也不是痛苦的掙扎,畫中的他們也沒有雙手緊握顯出互相疼惜的樣子,而是各自站在田野中很平常的地方,用他們平常就是那樣的姿勢,平靜自然的禱告。


雖然我離畫還有一段距離,但此刻的我似乎已經可以想像他們的表情。我趨前再仔細看畫中這對夫婦,果然,他們的表情就如我所想像,就是以這樣平實的姿勢禱告時會有的表情。


為什麼這麼一幅平實的畫,我卻被感動了,莫非我內心的某個感受就和畫家米勒或是這對正在禱告的夫婦一樣,於是我們的心境瞬間穿越時空,連結在一起。


我佇足於畫前,一方面沉浸於令我流淚的感受,因為這是不常有的感受;另一方面也禁不住思索,何以被這幅畫感動?


過去聽過這幅畫,但從來沒有仔細瞭解米勒畫這幅話的背景。就在思索中,我移步去看這幅畫旁邊的說明。看完說明,似乎我頓悟了何以流淚的原因。這時思緒不期然地回想這些年來台灣的狀況,想當年,民進黨取代國民黨時,多少人抱著很大的期待,以為東方瑞士就要誕生了,然而接著八年的藍綠對抗,磨掉了許多人的壯志;再來的國民黨再度得到政權,我們準備好了、我們用有經驗的人,不必有磨合期,給大家滿心的盼望。


但不幸地,二度政黨輪替的一個月後,荒腔走板的新政府,帶給多數人的,只有更深的失望和無奈。行政院長一副焦頭爛額的樣子,而新總統卻還是悠哉悠哉的明星姿態,因為他說「我要退到第二線」,但卻從容優雅地跑到比行政院長第一線還前線的國小,指導地方政府不要廢校。


多年以前,面對一些狀況,許多人激烈抗爭,或痛苦掙扎,或強裝堅強,然而多年後,這些動作也沒能改變每下愈況的事實。


畫中的夫婦沒有流淚,只是禱告;或許我也不必流淚,只要以某種我也不知該如何盼望的心情禱告。畫中的說明提到,米勒在畫中的遠處補上了教堂,鐘聲響起時,他們就放下手邊的工作禱告;如今我們的生活中也不乏鐘聲,學校處處都傳來上課下課的鐘聲,然而不幸地,學校的鐘聲沒有慰藉,只是日復一日提醒上課下課。或許鐘聲來自於學校或來自於教堂就是不同,因為這個不同,使得一切變得不一樣,真是如此嗎?

或許祈禱真的是最好的選擇,不管鐘聲從那裡傳來,或甚至於不管有沒有鐘聲!

---------------------------------------------------------------------------------------------------------------------------------------------------------

米勒畫中的夫婦應該是向主耶穌上帝禱告,台灣人呢?


我不禁想起在澎湖天后宮看到的一幕景象。


澎湖天后宮是全台灣最古老、廟史達414年的媽祖宮,每年吸引善男信女絡繹不絕從台灣渡海來朝拜。我們這次遇到來自雲林的進香團,團員們群聚在正殿,每個人相當虔誠向金面媽祖祈禱。陽光穿過屋頂梁柱間的隙縫斜斜映射進來,團員站在光束下,似乎在承接媽祖的感應。我們沐浴在莊嚴虔敬的氛圍,久久不捨離去。


台灣是全世界宗教信仰最自由、教派最多的國家,還有不勝枚舉的民間信仰,想敬拜誰、想向誰祈禱都是個人自由,但是「自由就像氧氣。在它消失之前,你不會感覺它的存在。」, 這些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宗教自由、或是百家爭鳴的言論自由、媒體自由,在很多國家仍然遙不可及。就像晚禱裏農村夫婦一樣,無權無勢無綠卡的升斗小民如我輩者,在徬徨無助的時候、或是像此刻股市狂瀉一千八百點哀鴻遍野的當頭,仍然有這麼多神衹可以選擇做為心靈的庇佑,真是何其有幸啊!可是誰知道呢,或許有一天它們也將轉瞬間消逝蹤。

 


澎湖天后宮每年吸引善男信女絡繹不絕從台灣渡海來朝拜

 


大正年間歷史悠久的匾額

 


媽祖守護台灣平安

 


寺廟莊嚴虔敬的氛圍永遠是百姓心靈依託

 


我們何其有幸享有這麼多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