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勢神宮的正式名稱其實只有「神宮」二字,看看在這裏買的御守都是寫「神宮」就可以證明。


「神宮」真是一個很奇特的地方。論歷史年代,日本最早的書籍《古事記》、《日本書紀》在一千三百年前已經有它的記載,可是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並沒有它的蹤影;論建築樣式與規模,這裏也比不上京都或是奈良各大寺廟神社的蒼勁巍峨燦爛耀眼,可是它卻是唯一一處日本人一生一定要去的地方。到底有甚麼天大的魅力呢?



不論內宮或外宮,一般人都無法進入正殿,只能在門簾前遙祭


這就要提到日本的神道思想了。


古早古早以前,日本老祖宗認為自然界萬物都存在著靈性,都有神在其中,自然和人是透過神連結在一起,「八百萬」(眾多的意思)眾神都是信仰對象,神道思想就是以此為中心逐漸發展成形。所以自古以來日本人就非常重視祭典,而且是以大夥兒與諸神歡聚一堂吃吃喝喝、欣賞傳統藝能表演的型式,感謝「八百萬」神祇的庇佑。


日本國剛建立的時候以天皇為核心人物,但是王位爭奪事件不斷。到了西元五世紀至八世紀,大和朝廷為了鞏固中央集權,在西元712年成書的《古事記》和720年成書的《日本書紀》,以神話描述日本國土以及八百萬諸神如何出現,諸神與人們在族譜上如何傳承等,其中就提到,日本民族最高之神「天照大神」派孫子帶著天上的稻子到人間做天皇,以便教日本人種稻。這種說法對於以稻米為經濟基礎的古代日本人相當具有說服力,自此以後,神話成為天皇一脈相傳、君權神授的依據,被賦予神性的天皇地位牢不可破。《古事記》還提到,「天照大神」將三件神器「八咫鏡」、「草薙之劍」、「八坂瓊曲玉」交給它的孫子作為繼承皇位象徵,並且特別針對「八咫鏡」說,要永遠把這面神鏡當作天照大神的化身來誠心祭祀,歷代天皇都嚴格遵守這道命令。雖然這三樣寶物沒人見過,日本人還是深信不疑,認為擁有它們才是正統王室。



穿過這道鳥居就進入蓊鬱森林裏的神界



先在手水舍清淨手、口後,以潔淨心靈參拜



祭祀天照大神的「神宮」是日本最崇高的神社


正因為根深蒂固的神道思想,供奉「八咫鏡」與祭祀天照大神的「神宮」更成為日本最崇高的神社。不過古代只有皇室與神官才能參拜,直到室町時代,幕府將軍及各地武將才能進入。到了江戶時代,神宮參拜成為日本人一生最大心願。當時老百姓一輩子能長途旅遊的機會通常只有一次,目的地就是「神宮」。為了參加伊勢參拜旅遊團,還要先組織儲蓄會定期繳納會款,就好像繳會錢一樣,然後每年從會員中挑選力壯男子前往參拜。浩浩蕩蕩的隊伍一路上免不了遇到丟下手邊工作臨時加入行列的民眾,結果參拜旅遊團如雪球般越滾越大,聲勢非常壯觀。



通往內宮的宇治橋架在五十鈴川上,是人界與神界的分野



神宮境內像一座巨大森林,有不少百年老樹



神宮完全
遵照西元前三百年彌生時代「高床式穀倉建築」樣式質樸簡潔(此為外宮正殿)



距離外宮6公里的內宮正殿,一般人也只能在門口參拜


境內所有
別宮也都採用日本最古老的「高床式穀倉建築」


正殿屋頂還真像日本武士的頭具



另一個角度拍正殿屋頂


一般人可以在幅員遼闊的神宮境內自由走動,不過到了內宮或外宮的正殿門前還是必須止步遙祭,只有皇室與神官才能進入內殿參拜儘管如此,參拜熱潮還是延續數百年。直到今天,每年來神宮的人數高達六百萬人以上,數量真是驚人啊!



雖然不能進入正殿,參拜熱潮還是能延續數百年,每年人潮絡繹不絕



既然是日本獨一無二的聖殿,而且建築年代至少上千年(根據古事記的說法,神宮建於西元前4年,但是歷史學家考證認為神宮的建造不會早於西元690年),為甚麼沒有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呢?這又是另一項令人不解的奇蹟了。

都要怪第四十代天武天皇(673年-686年)定下的奇怪「式年遷宮」法,也就是每隔20年要把神宮焚毀,按照原樣在事先選好的另一塊地上重新建造新神宮。還要把天照大神用了二十年的衣物、武具等寶物按照原樣重新製作一起放進新家,最後才將天照大神神體遷入。天武天皇的老婆也就是第四十一代持統天皇開始第一次式年遷宮。除了在戰國時代中止了約120年,到現在已經延續了1300多 年,1993年進行第61次式年遷宮,下一次是在2013年。翻遍古籍找不到天武天皇為甚麼要立這個規定,可是日本人卻還能奉行千年不渝,拆掉好不容易蓋好的神宮再建新的,而且每一次「式年遷宮」是全國上下一大盛事,早在5年前就開始各項準備,只能說這真是神道與日本人密不可分的另一極致表現啊。



下一次第62次式年遷宮是在2013年,新宮的位置已經找好了就在現在內宮旁



式年遷宮舉行神事的地點



儘管神宮每次重建仍然嚴謹遵照西元前三百年彌生時代的「高床式穀倉建築」樣式,製作出和古代完全一樣的殿舍和神寶。而且基於天照大神的至高無上,別的神社不能模仿神宮,所以它是日本最古老的建築樣式,也是「唯一的神明造」。但是由於每20年就會拆掉,所以建築物本身象徵意義遠大於它的年代,不知是不是因為如此,一直未能列入文化遺產。反而是平安時代 (794 ~ 1192) 中期到鐮倉時代(1192 ~ 1333) 天皇貴族們參拜神宮專用,以及江戶時代 (1603 ~1868) 後庶民參拜旅遊團必經的「伊勢路」,難得的以「道路」身分在2004 年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理由是,在自然與人們生活的密切關聯中形成的卓越“文化景觀”,無論從保存狀態,還是歷史文化價值上都獲得了很高的評價。



神宮境內除了內、外宮還有 14座別宮與109座攝座等,散佈在茂密森林中



多虧了神宮,讓乏善可陳的伊勢市成為熱門觀光景點


嚴格說來,伊勢市除了神宮以外實在乏善可陳,多虧了神宮才讓它成為熱門觀光景點,年年吸引數百萬觀光客,大大提振地方經濟,連我們也千里迢迢跑來朝聖,果然八百萬諸神的象徵「天照大神」有保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