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最漂亮的飾物,是心愛男人的臂彎」,劉嘉玲回答了這句話以轉移記者對她12克拉結婚大鑽戒的注意力。美麗的珠寶雖然不乏吸引人的目光與購買慾,畢竟不是人人都買得起的。不過如果能親眼目睹上萬顆真珠打造的極品,卻是比甚麼都值得。

就像鳥羽的真珠島,是鳥羽數一數二的景點,許多人特地來買真珠,因為這裏的品質絕對不假。不過我一向視首飾為束縛,平時對珠寶完全無涉獵,吸引我去真珠島的原因,其實是聽說它展示著不少獨一無二的大型真珠美術工藝品。



風光明媚的鳥羽灣是知名真珠養殖場,一排排竹筏就是用來養殖真珠



碧海藍天的鳥羽灣上,大大小小的島嶼星羅棋布,御本木真珠島隸屬其中一座,面積不大,以一座橋與陸地相連,從鳥羽車站走路不到5分鐘就到了。島上參觀重點是真珠博物館、真珠廣場與御本木幸吉博物館。



真珠博物館展示鳥羽灣真珠養殖分布圖


御本木幸吉是何許人也?他是1893年全世界第一位以人工養殖真珠成功的真珠達人,真珠島就是養殖真珠的發源地。本來一顆天然真珠的形成相當不易,甚至可說是奇蹟,為甚麼呢?真珠的產生,是因為蚌類在成長過程中有雜質碎塊侵入體內,卻沒有能力將其排除,只好不斷分泌無數層真珠質來包覆雜質,幾年下來就成了真珠。要在野生蚌類中找到真珠相當困難,就算找到了,這種天然長成的真珠,雖然鮮豔亮麗,可是成長過程沒有受到控制,大多型狀怪異,想遇上形狀完美的圓滾真珠更是要上輩子燒好幾炷香才有可能。所以在養殖方法發明前,真珠價格相當昂貴。多虧了御本木,讓真珠不再是價昂高不可攀的貴族專屬飾品,我們也才能在百貨公司看到以御本木幸吉為名的Mikimoto專櫃。



真珠達人
御本木幸吉





博物館鉅細靡遺的展示養殖真珠過程




剛抵達島上的時候,看到字幕打著10分鐘後有海女實地表演,我們連忙頂著大太陽先到表演場地佔位置。本來以為是搭乘玻璃船出海看表演,沒想到只是待在岸邊,看三位身穿白衣戴蛙鏡的海女潛入水中,約兩分鐘後浮出水面舉起採到的蚌類給遊客看。節目雖然蠻無聊的,但是想到這些阿婆級的海女即使寒冬也要下海表演,而且悶氣功夫著實了得,還是要給她們鼓掌啦!
 



海女實地表演:潛入水中,約兩分鐘後浮出水面舉起採到的蚌類給遊客看




真珠島最精彩的還是珍珠博物館,除了介紹真珠從養殖到製作成品的過程外,還展示許多別處看不到的珍珠逸品。來分享我印象最深刻的幾件:




矢車:
日本人在每年五月五日「男兒節」當天,都會在住家旁豎根竹竿掛幾尾鯉魚旗,竹竿頂端有一個旋轉不停的矢車,這個工藝品就是做成矢車型狀。它是1937年巴黎萬國博覽會參展品,最厲害的是它是多功能珠寶,18k白金的中央座台
上面,兩側各以20個真珠鑲飾,中央是8.75mm大真珠,鑽石、藍寶石、祖母綠以極精密的工法鑲嵌在適當位置上,可以拆成飾針、戒指、髮飾、胸針等12件飾品,堪稱日本工藝史上代表作。本來在萬國博覽會售出後就下落不明,1989年才在紐約拍賣市場現身,歷經顛沛流離後又回到日本,我們才能有幸看到這麼複雜精巧的工藝品。






矢車可以分解成這麼多飾品,厲害

 



御本木五重塔:
這座以法隆寺五重塔為模型的逸品曾經參加1929年費城萬國博覽會,建築物主體鑲上被譽為"珍稀瑰寶"的大型珍珠貝類--白蝶貝,底座則鋪滿絢爛奪目的12,760個真珠,散發令人炫目的瑰麗色澤。






 



真珠王冠:
這頂號稱是最貴重的王冠,以中世紀拜占庭式王冠為模型,並且參考圖坦卡門王短劍上黃金鑲嵌的工藝法,耗時一年兩個月才在1979年製作而成。用了16毫米真珠1顆,其他真珠795顆,鑽石17顆,18k金純金950g,的確又貴又重啊。







 



自由之鐘:
在1939年紐約萬國博覽會展出的時候,這座「百萬美元之鐘」的確讓世界各地參觀群眾大開眼界,它使用了12,250顆真珠,366顆鑽石,並且為了力求逼真,還以青色真珠表現與實物(註)相似的裂紋。諷刺的是,這個巔峰造極之作是傳達對世界和平的期盼,第二次世界大戰卻在博覽會會期中就開打了。



註:自由之鐘的實物長相:Liberty Bell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berty_Bell








姬路城:
看過真正的姬路城後再看這座真珠姬路城(見展翅的白鷺─姬路城),會對它的無比精緻華麗佩服得五體投地。這是1978年為了紀念養殖真珠發明85週年,以天守閣實體90分之一的大小特別打造,天守閣屋脊上的獸頭瓦用掉鑽石447顆、獸頭瓦的眼珠以36顆藍寶石綴飾、還有34顆祖母綠、2顆紅寶石,底座鋪滿 19,000顆真珠,加上好幾種日本高難度傳統工藝法。最神奇的是姬路城膾炙人口的白牆也模仿得微妙維俏,原來創作團隊試驗各種素材研究很久後,發現只有一種東西的白最能表現姬路城白牆優雅美感,猜猜是甚麼?答案真的大大出乎意料!是蛋殼耶。不信你親自去現場看吧!








看完這些美麗非凡的真珠工藝品,一旁真珠廣場賣的真珠飾品突然覺得平凡無奇了!



海女也有吉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