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三郎帆布V.S一澤帆布


相信很多包迷對『一澤帆布』耳熟能詳,在百年老店比比皆是的京都來說,剛跨過百年門檻(1905年創立)的這家帆布包店其實算年輕的, 百年來職人們(老師傅)以充滿老繭的手,拿木樁和木槌仔細敲打厚帆布、經過細心加工後製成ㄧ件件「手工藝品」,裏面蘊含老師傅綿密的心意與經年累月的付出。這樣單純的帆布包老店卻因為繼承權導致兄弟鬩牆之爭,只能說:天將降大任於信三郎也...。




綜合各家報導所得到的『一澤帆布』內幕大致如此:2001年一澤帆布的老會長(一澤信夫)過世後,一澤兄弟為了股權起爭執。當時信三郎已經當了一澤帆布二十多年社長,率領大批職人們努力以傳統手工藝製作更好更新的產品;一澤家長男信太郎則一直在銀行界工作,不曾過問一澤帆布的事。老會長過世後,卻出現了兩份遺囑,信三郎的遺囑內容是要把一澤帆布交給信三郎,全文以毛筆撰寫,還有『一澤信夫』的畫押。可是大哥信太郎也冒出一份遺囑,以電腦打字、載明將80%股權給長男信太郎、20%給另一個兒子喜久夫,現任社長信三郎什麼也沒有。上面沒有簽名,只有電腦打字『一澤信夫』,以及隨處買得到的現成『一澤』印章畫押。

看起來信三郎的遺囑應該是真的,可是民事訴訟卻判定信三郎敗訴,一澤帆布的股權就落入長男信太郎與喜久夫手中。打贏官司的兩人立刻召開臨時股東大會,單方面開除社長信三郎及三位總經理。信三郎雖然到京都地方法院抗告,終究輸了這場官司。更倒楣的是因為官司敗訴,他不但不能使用『一澤帆布』商標,也不能製造設計相同的商品。

信太郎自認身為長男是名正言順的繼承人,打贏官司理所當然,而且竟然還撂下狠話對老員工說:「只要花錢就雇用得到、買得到師傅、廠商、材料,你們要走請便」。這些話惹毛弟弟信三郎和老師傅們,因為傳統工藝就是要靠工匠一身好本領才能長久延續,更必須不斷開發創新來維繫、發揚傳統。2006年4月6日,信三郎帶著長年跟隨他的65位老師傅,在原一澤帆布的斜對面開了『信三郎帆布』相抗衡。

今年初去京都的時候,我特別跑到東大路知恩院前朝聖,那時候已經知道分家事件,所以對於東大路兩側為何各開一家店不覺得奇怪。剛好一澤帆布打烊了,就到信三郎帆布。可能因為天寒的關係,裏面人不多,在琳瑯滿目的款式裏很高興的選了一個縫著【信三郎帆布】的牛奶包,回台灣向眾友人炫耀。真的是非常好背又耐用,裝再多東西也不會覺得沉重。

不過我對於縫著【京都市東山知恩院前上ル 一澤帆布製】名條的老牌一澤帆布還是存有殘念,於是這回七月到京都,再度被一股魔力吸引到東大路。先到「信三郎帆布」瞧瞧,咦!換位置了,變成和「一澤帆布」同一邊,而且店面更大。探頭一看,哇!裏面人山人海,萬頭鑽動。半年不見,又推出許多新款式,我和店裏每個人一樣興奮的東摸西摸,讚嘆連連,恨不得打包一卡車回家,不過為了【東山知恩院前上ル】的名條,還是按捺住衝動,往前走幾步轉戰到未曾光顧的「一澤帆布」。

對照起門庭若市的「信三郎帆布」,「一澤帆布」只能用門可羅雀形容,令原本以為老店也應該盛況可期的我非常詫異,算算連我在內不到十隻吧。逛了一圈很快發現,生意慘澹不是沒有原因的。第一是款式太少,少到讓人懷疑新老闆到底有沒有用心經營啊,光這一點就和「信三郎帆布」形成極為強烈對比,信三郎不但推出單色帆布包的【信三郎帆布】logo,還另創【布包】logo,之前主要用在花布包上,現在也大量運用在單色包新樣式,渾圓的字樣印製而非縫在帆布上,相當俏皮。

「一澤帆布」的樣式少顏色選擇性不多就罷了,最令我詬病的,還是產品設計不夠實用。

從產品設計就可以看出店家投下多少心力體察客人需要,我對包包是否實用的判別標準是以它隔層設計合理性為準,如果一個包包從頭到腳沒有至少兩個隔層,讓人放手機或鑰匙等隨手常拿的雜物,我認為這樣的設計不貼心,失敗!偏偏我翻遍「一澤帆布」每個包,都是頂多一個隔層,有的甚至沒有,我想可能是以前它的包包就是這樣設計,長男接手後一直延用並沒有想要突破;相對的「信三郎帆布」不斷改良,所以新樣式都設計兩個以上隔層,物品放置包內能井然有序。

通常實用性未達標準的款式一定被我列入拒絕往來戶,但是看著延用一百年的【京都市東山知恩院前上ル 一澤帆布製】名條,我突然心生不忍,它散發出悠遠豐厚的質樸感,令人難以割捨,這樣的老牌子卻被有心人士利用,淪落到今日這般潦倒光景,實在蠻可憐的。我還是挑了一個最便宜的小包包,為了紀念第一個也可能是最後一個(應該吧)「一澤帆布」系列帆布包,也對維繫百年的【京都市東山知恩院前上ル 一澤帆布製】名條致上深沉敬意!



【信三郎帆布】logo與【布包】logo


繼續閱讀:老舖子新生命:伊勢赤福餅  /  老舖子新生命:香老舖松榮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