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是經濟真的太不景氣了,這幾天發現住家附近幾間開了三、四十年的餐廳、麵包店都悄悄結束營業了,令人不勝唏噓,也使我想起日本的三家百年老舖。


這三家老舖都有一百年以上的歷史,其中兩間更超過三百年。想想看,要抵擋得住大環境種種變化、以及公司內部可能發生的諸多問題,撐過一百年就很不容易了,更何況三百年呢!當然這些老舖子並非從未歷經風雨,還曾面臨倒店呢,不過終究以恆心毅力、加上努力創新突破,堅強的撐過來了!


1707年江戶時代就開始在伊勢神宮內宮前叫賣的「赤福」


伊勢赤福餅
赤福餅のない正月になるとは (沒有了赤福餅,寂寞的伊勢正月)

去年(2007年),對300多年歷史的「赤福餅」、伊勢人、甚至日本人都是難熬的一年吧!


從1707年江戶時代就開始在伊勢神宮內宮前叫賣的「赤福」,最大的特色在於我們常見的大福都是麻糬裏包餡,它卻相反,是紅豆沙裹著麻糬。紅豆沙的三條紋路代表五十鈴川潺潺流水,麻糬表示河底的小石子。討喜的豆沙紅加上赤福有「赤心福慶」之意─誠心分享他人幸福的喜悅,長久以來成為前來伊勢神宮參拜人潮必買的伴手禮,已經和伊勢畫上等號。



川流不息的人潮讓整條おかげ橫丁熱鬧非凡



赤福成為前來伊勢神宮參拜人潮必買的伴手禮



味美又價格合理口碑絕佳,生意好到要排隊、讓赤福每年營業額超過80億日圓(約22億台幣),這樣的模範商店竟然在去年10月被踢爆竄改保存期限,為何要如此自砸招牌,令人相當震驚與不解。它們把當天沒賣完的商品回收後,並沒有丟棄而是先冷凍保存,等接到新訂單後再解凍、重新包裝,並且將原本已打上的製造日期改為重新包裝的日期,最多曾經把日期延長十四天再出貨。另外,還從賣剩產品中把豆沙和糯米餡分離開進行再利用。日本農林水產省指出,赤福從1973年起就開始竄改赤福餅的製造日期,34年來持續以此手法欺騙消費者。一連串造假事件爆發後被勒令無限期停業,以及全國所有總店和分店必須停售和撤櫃的處罰,一時利字當頭,付出的代價筆墨難以形容。雖然店家在12月14日提出改善報告書,還是來不及趕上過年。



赤福的精緻包裝



包裝全貌



被蹂躪過的赤福!代表五十鈴川潺潺流水的三條線只剩右下角那顆隱約可見




每年除夕到元旦期間,內宮前的赤福總店都是通宵營業,川流不息的人潮讓整條おかげ橫丁熱鬧非凡。今年,總店門前雖然還是妝點著迎接新年的稻草繩,但是大門深鎖,只看得到門上貼著道歉啟事。「原來赤福紅豆麻糬那種幸福的感覺,全都是假的。」,有人這樣怨嘆著,不過大多數人仍然期待它東山再起,能夠品嚐美味的赤福餅。今年2月6日,它終於獲准再度營業了。


老實說我以前完全不知道有赤福這家店,這回要去伊勢前查資料,才發現它去年曾經引發軒然大波。來到伊勢神宮內宮的おかげ橫丁,二話不說,立刻尋找總店,果然看到一堆人大排長龍買赤福餅。更誇張的是隔著橫丁另一側店面塞爆了人,人潮延伸到街道上,都在大快朵頤夏日限定的赤福冰(就是紅豆冰咩),看來大家對於老店依舊充滿信心。

我也排隊買了一盒赤福帶回旅館嚐嚐,紅豆沙甜而不膩,麻糬香Q紮實不黏牙,讓
不愛吃甜食的我一口接一口,一盒八顆才七百日幣,比起其他和果子算是相當物美價廉,成為人氣國民美食的確實至名歸。相信經過這次慘痛教訓,它應該不敢再拿三百年商譽開玩笑,更會戰戰兢兢才是,期待它努力做好下一個三百年。



隔壁塞爆的店面只有兩種人:吃冰與等著吃冰的



延伸到街道上的人潮都在大吃夏日限定赤福冰



紅豆沙裹著麻糬,吃起來真有幸福的感覺


 



繼續閱讀─老舖子新生命:信三郎帆布V.S一澤帆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