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人只知道日本傳統文化有茶道及花道,沒想到竟然還有『香道』,這三種道組成日本傳統的『雅道』。『香道』源自15世紀,是以「聽香」為基礎 ,講究靜觀不語,當香燃燒的時候,看著燻煙繚繞升騰,最後消失無形中,從這樣的靜觀過程中去參悟人生道理,進而得到寧靜祥和,有如與香氣對話,這就是「聽香」。


很佩服日本人能將「香」這個看似不起眼的物品發揚至如此雅緻的藝術層次,香舖師傅不但依照四時節令調製出符合當季氛圍的香氣,還試圖從古代文學如「枕草子」、「源氏物語」裏尋找靈感,將流傳千年的「香」文化注入現代的靈魂,松榮堂就是一間專心貫徹製香意念的香老舖。




松榮堂從1705年創業至今已經傳承了12代,堅持以天然香料手工製「香」,運用熟練的技術和敏銳超然的鑑賞力,佇立在二条烏丸一隅達三百年之久,實在令人嘖嘖稱奇。目前分店遍及清水寺產寧坂、東京銀座、日本橋與札幌,產品相當多樣化,除了宗教儀式用的線香、一般室內也能用的京線香、還有香皿、香爐、香台、香包等,以及依照季節時令精心設計,彷彿一件件藝術品的香立(用來插線香)。走進店裏,幽雅清香迎面襲來,架上琳瑯滿目的香製品,都被賦予好美的名字:初春、花咲、早苗、涼暮、時雨、月見、春待、臥蝶、清風、白雲...,讓聞香者整個人陶醉在「香」滋生的幸福感!


隨著時代的變遷,松榮堂不斷追求將「香」文化融入現代生活中,對於新產品的開發更是不遺餘力。1989年創造了另一個品牌『Lisn』,名字取自英文的『Listen』,也就是『香道』的「聽香」。七月去京都,特別到它位於四条烏丸通 COCON大樓的總店瞧瞧。剛踏進『Lisn』的時候,還真把我嚇一跳,一剎那間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了,竟然是像 Apple或Sony旗艦店一類的後現代風格,黑白兩色簡潔設計,就像它的名字簡單而饒富深意。看似電腦展示台的透明陳列架上,擺的是五顏六色的線香,音響播放的是New Age音樂,感覺跟松榮堂在二条烏丸或是清水寺產寧坂店的古樸感差異真大啊!


感覺得出來『Lisn』希望為紛擾多憂的現代人提供更貼近生活的舒壓方式,強調「讓薰香無時無刻無處不在」(Incense anytime, anywhere, any situation)所以這裏的線香是以時刻(Time)與心情(Feeling)分類,不同時刻:早上(Morning)、下午(Afternoon)、晚上(Evening)、深夜(Night),配合不同心情(Feeling):Fresh、Energetic、Chic 、Luxury、Natural,搭配不同薰香。每個人可以依照自己的心情與場合選擇高達260種的香氣,再搭配造型流線新潮的各式香立、攜帶型薰香套,無時無刻無處不在的確是相當推陳出新的構想!


『Lisn』的商品企劃更可以發現松榮堂想將香道推廣至全世界的野心,所有產品清楚標示著英文名稱與說明,例如我買的第111號線香叫Norwegian Wood(挪威森林),說明寫著:Foliage in Woods,是森林裏樹葉的香氛,適合Night/Fresh(心情好的深夜),短短幾行英文對不懂日語的我以及許多觀光客來說,真是一大救贖啊!不但讓我們更輕易了解每隻線香優美的背景,店員流利的英文也令訪客有賓至如歸的感受。有興趣可以去瞧瞧它的網站,就可以大致體會我所說的後現代風格喔!

不論是老舖松榮堂或是現代『Lisn』,它們源自天然的薰香味都很平易近人,聞起來不刺鼻、沒有化學味、非常舒服,獨處的時候點上一根,看著一縷輕煙裊裊上升飄散在空氣中,靜靜領悟香氣帶來的奇妙感動與深邃意境,總是能讓心靈徹底沉澱。尤其燥熱的夏天,竟然有意想不到的消暑效果呢!這應該就是所謂的「心靜自然涼
吧!



左側依照季節時令精心設計,彷彿藝術品的香立:紅葉月



Lisn薰香有很多選擇,左側是各種場合心情組合包,右側是Norwegian Wo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