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ぴいと啼く 尻声悲し 夜の鹿」(嗷嗷鳴啼  尾聲淒切  夜之鹿),這是松尾芭蕉歌詠奈良之鹿的俳句。

第一次來到奈良,看到滿街都是鹿的景像,令人覺得非常不可思議。鹿在車水馬龍的十字路口等紅燈、在店家門口與遊客一同排隊、躺臥在春日大社蓊鬱森林裏、英挺的站在歷史悠久寺院神社前,因為鹿,整個古老奈良籠罩在神界般的氛圍中,神秘又夢幻。


如果沒有了鹿,奈良還會這麼迷人嗎?


邂逅了鹿群們之後,這個疑問一直在我心中縈繞著。


奈良之鹿─遠古以來神的使者


話說在神明統治時代,位於東京東北方鹿島神宮的鹿島大明神(也就是鹿島神宮祭祀的武神「武甕槌大神」),悠悠哉哉騎著白鹿沿著東海道來到奈良春日大社,從此鹿就成了神的使者,自古以來,鹿在奈良一直被視為偉大的神鹿而備受保護,非常珍貴。古早以前,官員遇到神鹿還要下車趴在地上迎接呢!

感覺上,鹿與奈良已經是生命共同體密不可分了,也多虧了鹿!


因為同樣身為古都,奈良不像京都散發著絢爛耀眼的美,它的美是清新脫俗的,卻往往會讓人忽略它豐富的內涵。不過點綴其間漫遊的鹿群們,為奈良帶來與自然合而為一的和諧感,增添獨一無二的魅力。許多人,包括我們在內,是衝著鹿群而來的。


興福寺南
堂前英姿煥發



這隻站在興福寺東金堂前高處守衛





興福寺東金堂與五重塔前美麗鹿影


奈良之鹿站在巍峨城門前的凜然身影,依然如此鮮明的深印在我腦海裏,前幾天卻出現這樣駭人的新聞:奈良公園 国天然記念物、シカの肩にヤス刺さる,8月8日奈良公園發生虐殺鹿的事件,一隻雄鹿被鐵製魚槍刺傷三處,所幸被店家及時發現趕緊送醫,才沒有釀成遺憾。看到這則新聞,心中的難過無法言喻。是誰這樣狠心傷害無辜的鹿呢?不論相不相信所謂神的使者傳說,它的神性畢竟是人類任性賦予的,無辜的鹿們實際上是血肉之軀,並非刀槍不入的不死之身,新聞照片上受傷的鹿瞪著驚恐雙眸似乎在淌淚,實在讓人不捨,我耳邊彷彿傳來鹿的嗷嗷鳴啼淒切聲。



人與動物和諧共處,可以感到寧靜自在



與鹿悠遊古都實在是相當美妙的體驗



目前奈良公園總計有1128頭鹿,但是這幾年因為疾病、交通事故、野狗、烏鴉與人類惡意襲擊等因素,死亡率逐年攀升。雖然成立了「奈良の鹿愛護会」,可是今年的死亡率仍然是歷年之最。難怪奈良人大聲疾呼要正視這個問題,免得不久的將來,鹿銷聲匿跡成為過去,一定會大大影響觀光收益。



母鹿難產與小鹿死亡鹿都很高





遼闊的飛火野是母鹿與小鹿聚集之處


 那段與善良鹿群們一同悠遊奈良街道的時光,實在是相當美妙的體驗,人與動物和諧共處,不但感到寧靜自在,心也會跟著純真,這正是汙濁的人世最需要的。



遙望著東大寺在想甚麼





受傷的鹿角。心傷的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