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聽到比叡山,是來自織田信長「火燒比叡山延曆寺」著名事件中,對織田信長領導才能一向有幾分佩服,所以得知他放火燒掉當時日本最重要的佛教寺廟之一,造成屍橫遍野血流成河,心裡頗為訝異,不知眾僧犯了甚麼滔天大罪讓信長如此大開殺戒。深入瞭解後,才知道比叡山曾經是個讓天皇、朝廷、諸侯頭痛萬分的狠角色,為期長達好幾百年。引起我的好奇,不斷抱著一睹比叡山真面目的殘念。



西塔釋迦堂靜謐幽雅是我最喜愛的舍殿


天台宗創始者最澄法師在東大寺受戒後,有感於奈良佛教僧尼激增日趨腐化,自己跑到比叡山結庵修行,延曆7年(788年)開始在山上建築佛堂,取名為比叡山寺,號「一乘止觀院」,又稱「根本中堂」,還親自雕刻藥師佛像供奉,為比叡山開啟崇高地位。之後,藏經閣、八部院、文殊堂等相繼完成。延曆13年桓武天皇遷都平安京後,比叡山位於京都東北方的艮位,也就是鬼門,開始擔負守護京都的重責大任。直到最澄死後,弘仁14年(823年)嵯峨天皇為了紀念桓武天皇敕許創建天台法華宗,才取其年號「延曆」賜名為延曆寺。其實比叡山上並沒有一座叫做延曆寺的建築,比叡山上所有廟宇堂塔、自然山林、修行僧人與求道來訪之人,都是延曆寺伽藍的一部份,也就是萬物皆有佛性、遍地即為伽藍。



橫川中堂曾被織田信長燒毀又遭雷擊,於昭和46年1971年重建



橫川中堂
朱紅色舞臺造型燦爛耀眼



橫川的西國33所石雕佛像群,每座都不同喔



西國33所石雕佛像群第32番   


平安朝中期開始, 各大寺院藉口保護佛法經典,以「自衛」為名義,坐擁大量的武裝化僧侶,連市井無賴之徒投靠寺院也被編入僧兵中,素質參次不齊的僧兵成了社會亂源與左右政局的另一股強大力量。尤其教徒心目中地位至高無上延曆寺、興福寺,在平安末期勢力達到顛峰,二者並稱「南都北嶺」(興福寺在奈良,故稱南都;延曆寺在京都城北比叡山,故稱北嶺)。兩大寺院動輒出動上千名僧兵圍剿其他寺院,並且多次在政變或內戰中參一腳,無法無天橫行霸道是朝廷動盪不安主要因素之一。



平家物語就有相當多事例可以證實當時比叡山延曆寺的權勢有多令人生畏,連最專橫、最恣意忘為的白河天皇(據傳是平清盛親生父親),雖然自封「治天之君」,天下盡握其手中,沒有甚麼不能如他所願,只有三件事無法操控令他耿耿於懷:「賀茂川之水(流經京都主要河水鴨川的水患)、雙六之賭(擲骰子遊戲)、山法師(比叡山延曆寺僧兵)」,可見得天皇也拿比叡山僧兵無可奈何。
 



織田信長燒毀西塔釋迦堂 豐臣秀吉將三井寺彌勒堂移來修繕而成



西塔法華堂終日有僧侶念佛修行



連接西塔法華堂
與常行堂的長廊叫荷負堂



義經家臣弁慶曾經從荷負堂下經過,所以又叫「弁慶的荷負堂」


至於權勢如日中天的平清盛呢?有一回比叡山僧眾突然大舉下山,官兵要攔阻但是僧眾完全不理睬,浩浩蕩蕩殺進京城,因為不知哪來的傳言說他們要來討發平氏,讓當時擔任大納言的平清盛非常驚恐,趕快回家召集家族全員武裝戒備。結果僧眾們並不是向著平家六波羅居所來,卻朝著鄰近的清水寺衝去,把那裡的佛閣僧坊一間不剩的燒個精光,原來延曆寺和興福寺結下樑子,當時清水寺附屬於興福寺,所以延曆寺拿清水寺出氣雪恥,從這裡就可以看出比叡山的霸氣與不可一世。

也因為比叡山影響力驚人,源平合戰的時候,雙方都想拉攏僧眾以絕後患,不過源氏的手腳比較快,大軍離京都還有一段距離的時候,就早一步寫了文情並茂的碟狀送進比叡山請求共討平氏,山門三千僧眾經過激烈討論後,認為平家惡形已經超越份際,而且每戰必敗走向衰運,所以應該幫助氣運正盛的源氏。有了比叡山的掛保證,源氏軍隊才放心入京。平家不過晚了幾天送上請願書拜託比叡山佛陀護持,已經來不及了。連平氏家族為了躲避源氏大軍要往西國逃亡之際,後白河天皇不想被雙方挾持,也是一溜煙跑到比叡山躲起來。大家都心知肚明,如果與比叡山為敵,是多麼吃力不討好。



每座佛寺都被蓊鬱老杉包圍



東塔根本中堂是比叡山最具代表性佛堂



根本中堂裡有一千兩百年不滅法燈



許多德高望重的僧侶出自比叡山



權勢的糖衣裡,往往包裹著腐蝕人心的毒藥,佛門聖地也不例外,更何況比叡山僧兵裏本來就不少烏合之眾,漸漸目無法紀,犯下打家劫舍、殺人越貨、侵占土地的勾當,惡形惡狀在佛祖前都被解釋為合情合理,種下後來織田信長「火燒比叡山延曆寺」的劫難,後世有學者對這個事件的看法表示,「亡山門者,非信長也,山門也」。雖然信長的確是太衝動了,他如果不要走極端,效法德川家康用分化手法瓦解山門勢力,就不會揹負『第六天魔王』的毀佛罪孽了!

儘管有這樣轟轟烈烈的過往,比叡山還是出現許多德高望重的僧侶,不愧是日本佛教發源地。現在不但是觀光名勝,更在1994年榮登世界遺產!整座比叡山古木參天,茂密蒼翠的森林環抱蜿蜒山脈,漫步林蔭小徑,彷彿敞仰在綠色樹海中,身心徹底洗滌一番,感到無比舒暢。從比叡山還可以遠眺相當台北市兩倍半的日本第一大湖「琵琶湖」,湖上煙波瀲灩,帆影點點,風光無限,令人心曠神怡。

延曆寺寺域遼闊,自古以來分為三塔(東塔、西塔、橫川)十六谿,最好安排半天以上細細品味,尤其靜坐在莊嚴肅穆的東塔根本中堂或西塔釋迦堂裏,耳聞誦經聲繞樑、看著人潮來來去去,心中千思萬緒湧上心頭,一千兩百多年的歲月,承載過往數不清的點點滴滴,不論好的壞的,終將隨風而逝,只有
根本中堂裡不滅法燈的燭火依舊燃著。生宛如走馬燈,凡事就不必斤斤計較了!



悠揚梵鐘聲響徹比叡山



從比叡山遠眺相當台北市兩倍半的日本第一大湖「琵琶湖」



敞仰在綠色樹海中,身心徹底獲得洗滌




Travel Tips:

我們到比叡山的交通方式
1. 烏丸五條門口搭17號京都巴士到到八瀨站前
2. 走到ケーブル八瀨站搭纜車共兩段到比叡山頂(這段3 day pass不含在內,兩段單程車資530+310=840円),共12分鐘
3. 到山頂走一小段山路就到ガーデンミュージアム比叡山公車站
4. 在山頂花園公車站搭Bus至橫川;橫川搭Bus到西塔;西塔搭Bus到東塔(3 day pass可以無限制搭乘Bus,買一日乘車券要800円)
5. 走到ケーブル延曆寺車站搭坂本ケーブル纜車往坂本車站(原價840円,這段3 day pass有含在內,不需格外付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