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祇王寺約十分鐘腳程的常寂光寺是一座依小倉山山腰而建的古剎,深秋時節遍地楓紅絕美盛景,在「百人一首」和歌集裏經常被吟詠讚嘆。這一帶曾經是平安末期著名歌人藤原定家(百人一首編撰者)的山莊所在地,多年後被富商買下,1596年戰國時代日蓮宗高僧日禎上人相中這裏的清幽而闢為隱居修行之所,算是常寂光寺開創之始,後來富商將土地捐出,陸續興建精舍佛塔,整座常寂光寺伽藍才完備


常寂光寺的夏日也美得詩情畫意

常寂光寺是戰國時期才建的,平家物語裏當然不會出現它的名字。不過追本溯源,還是可以扯得上關係。因為藤原定家就是在這裡搜集一百首和歌編成赫赫有名「百人一首」和歌集,而平氏雖然是武家出身,卻出了許多才華洋溢的歌人,作品都相當出色,其中平清盛的孫子平行盛還拜藤原定家為師。平氏家族被源氏滅絕後,改朝換代的鐮倉幕府視平氏一門為忌諱,出版品都不能收錄平氏家族的傑作,所以直到三十多年時過境遷後,藤原定家奉命新敕撰和歌集,才敢不避諱的以平行盛本名收錄他的和歌。

不讓秋楓專美於前,常寂光寺的夏日也美得詩情畫意。滿園綠油油的樹葉在嬌陽映照下散發出璀璨耀眼的光芒,如織毯般的翠綠青苔與光影交織出無限美感。每一處角落、每一眨眼都有令人心醉神馳的如畫美景,世間煩憂在這裡消失無形,純淨的氛圍就如同寺名一樣超凡脫俗,常寂光
:常者法身,法身永無生滅;者解脫,一切煩惱永寂;者般若,照見諸相的智慧。我們流連忘返捨不得離去,真希望時光暫時停住...。

在遠離塵囂的
嵯峨野山野間,不論是祇王寺或是常寂光寺,都是規模不大的寺院,但是管理者竭盡心力唯護寺中ㄧ草一木,以大自然和諧之美營造出人間另一處淨土,讓來訪者不但在五感上獲得嶄新體悟,也抱持更多的謙卑和感恩,是一趟可貴的心靈之旅。


茅草屋頂的仁王門


慶長年間由桃山城的客殿移築而成的本堂


放眼所及都是綠油油的樹林



參天巨木遍植寺內


以大自然和諧之美營造出人間仙境


每一處角落都有令人心醉神馳的如畫美景



夏天竟然也有紅葉


1620年建的多寶塔是重要文化財


從高處可以展望京都市區,遠方是比叡山


名歌人藤原定家的山莊遺址


有如淨土的美景讓世間煩憂在這裡消失無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