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がきつる  方も知られず  くらぶ山  木ぎの木の葉の  散るとまがふに    ----古今和歌集
(我從何處來  我亦不知往何處去  鞍馬暗部山  林間木葉散紛亂  沉闇緒亂不知方)


京都三面環山,對崇敬自然萬物的古代人來說,出了京城以外的山那頭充滿神秘感,不可測不可知不可臆,令人望而生畏。尤其是素有靈山之稱的鞍馬山,因為高聳杉林密布又多霧,即使白天也很幽暗,加上樹間飛行的小動物特別多,更添詭異氣氛,古名才會叫做暗部山(或闇部山,くらぶ山,日文的くら 有暗的意思),古今和歌集裏不時會出現くらぶ山就是指這裏,直到後來才演變成鞍馬山(くらま山,日文的くら  也有鞍的意思)。古人深信黑暗之處必有魔物,因此流傳不少神奇怪譚,牛若丸(義經)向天狗學兵法的傳說就是這麼來的。



素有靈山之稱的鞍馬山古來流傳不少神奇怪譚


現代交通便利之賜,鞍馬山搖身一變成為熱門健行路線,鞍馬走到貴船,慢慢走大約只要兩個半小時,可說是老少咸宜。從出柳町搭乘叡山電車,搖搖晃晃沿著比叡山腳奔走,三十分鐘就可以抵達寂靜的鞍馬站。車站到仁王門受付所的一小段路是很有味道的商店街,處處看得到天狗面具與塑像迎接著旅人,自從日本戰神源義經在此度過艱苛童年後(註1),義經、天狗似乎與鞍馬山劃上等號。




處處看得到天狗面具與塑像迎接著旅人


沿著潺潺的鞍馬川,過了仁王門,開始進入連續上坡的參拜道,據說到山頂的本殿金堂有九十九個轉彎,不知道是否真的有人算過,不過連平安時期著名文學作品《枕草子》都曾經描述:「似近又遠的鞍馬九十九轉」,應該不會差太遠吧。或許是四周景物太美了,走在彎曲陡峭的上坡路絲毫不覺得累,蒼翠蓊鬱的林木隨著微風吹拂發出沙沙低喃,朱紅色燈籠在老樹、石板路襯托下更加古色古香沐浴在綠意盎然的清新大自然中通體舒暢



鞍馬寺由鑑真和尚的高徒鑑禎上人創建於公元770年之後受命桓武天皇大規模營造迦藍。



鞍馬寺常常出現在日本史書《枕草子》和《源氏物語》中



上千年歷史的高聳杉林密布,所以古名叫做暗部山(或闇部山)



這裏的朱紅色燈籠在老樹、石板路襯托下真是絕美



似近又遠的鞍馬九十九轉走來一點而也不累



沐浴在綠意盎然的清新大自然中通體舒暢


目所及一景一物,都在時光荏苒中悠悠過了一千兩百年,我們走過的路,義經一定也走過吧,短短三十年波瀾壯闊的悲劇性一生,人人聞之都會一掬同情之淚。但是我卻想起義經的母親常盤,她的命運有如鞍馬九十九轉般曲折,沒有她忍辱犧牲,就不會有這號日本千年難得一見的軍事奇才。

因為平治之亂後,平家要把敗北的源義朝家族男丁大大小小全部連根拔除,有天下第一美女之稱的常盤是源義朝妾室,帶著三個男孩逃亡。平家追兵只抓到常盤的老母親,不論怎麼拷打,老人家傲骨嶙峋堅不漏口風。逃到大和的常盤聽到了決定要救母親,母子四人回到京都自首,當時常盤23歲,小孩分別是8歲、6歲、和最小的牛若(即義經)才2歲。眾人聽到她的孝心都深受感動,再看到她楚楚可憐緊抱三個小男孩雙眼噙淚的哀淒,我見猶憐的風情,讓在場每一個武士都痛入心坎,連多情的平清盛也不忍心下令斬首小孩們,結果全部被赦免了,老大今若送進醍醐寺出家、老二進宮當僕人、牛若後來進了鞍馬寺。



義經公供養塔是義經七歲來此的東光坊遺跡



鞍馬寺本殿金堂
祭祀「尊天」神,
這個神很特別喔,是「宇宙靈體裡的大光明與生命能量」,
也就是說,
宇宙萬物在世界生存所需的能量,藉由「愛」、「光」與「力」生生不息,
而本堂祭祀的「月輪の精霊-千手観世音菩薩」象徵
「愛」,
「太陽の精霊-毘沙門天王」象徵「光」「大地の霊王-護法魔王尊」象徵「力」,
這三種法相呈現出來的就是
宇宙能量,也就是「尊天」。



鞍馬寺祈願文「月のように美しく、太陽のように暖かく、大地のように力強く」
( 如明月一樣美麗、如太陽一樣溫暖、如大地一樣有力 )這裏是從本堂遠眺比叡山


世的時候,女人往往無法有自己的意志,為了孩子,必須想辦法堅強活下去,委身丈夫仇家的例子比比皆是。如果是絕世美女,更免不了在男人間你爭我奪。最痛苦的莫過於要忍受旁人輕蔑的眼光和閒言冷語、將心中怨恨深埋心底。常盤為了救母親和兒子,只好獻身給殺死丈夫的平清盛,沒多久就懷孕生了女兒,可是平清盛受不了她整日以淚洗面,就幫她挑了為人正直善良的五十歲大藏卿鰥夫做正室。當常盤得知又要被「轉手」給其他男人,不禁放聲慟哭,丈夫死了不過兩三年就嫁了兩個男人,世人會以為她多麼淫蕩啊!我想沒有一個女人願意像貨品般被一再轉讓吧!幸好大藏卿對她非常好,倆人鶼鰈情深,常盤又幫他生了一雙兒女。


麗質天生的常盤嫁了三個男人,總共生了子女六人,同母兄妹卻各自過著悲慘人生或是有痛苦回憶,尤其幫源義朝生的三子,雖然當初忍辱保護而獲得平清盛赦免,最後都還是死於源平爭戰中。身為人母,最悲的莫過於白髮人送黑髮人,偏偏常盤嚐盡這苦楚。



息次ぎの水,傳說中是義經當年每夜練武後喝的水


傳說是義經要離開鞍馬山投奔奧州平泉藤源秀衡,
出發前依依不捨的在和自己同高的立石前佇立良久

不過當時義經已經16歲,立石約1.2m,這也未免太矮了吧。



據說在奧州衣川自殺的義經,魂魄曾經飛回度過童年的鞍馬山,所以蓋了一間小神社祭祀它的御魂



奥の院魔王殿,傳說據今
650萬年前,有一個「地球の霊王」從金星降臨,他專司大地創造與破壞,
奥の院魔王殿就是供奉祂,也就是本堂裡代表大地的「護法魔王尊」。


完鞍馬九十九轉,參拜了金堂,繼續來到「木の根道」,年幼的牛若曾經在這裡奔逐嬉戲,或是不畏闇夜練習大刀。望著浮出地面磐根交錯的巨大樹根,不禁感嘆造化弄人,就像糾纏的樹根永遠有打不開的結。平清盛當初在平治之亂殺光源氏家族,卻赦免2歲小娃兒牛若與14歲的源賴朝(後來建立鐮倉幕府),絕對沒想到這2個小孩會在他死後成為滅絕平氏一門的關鍵人物。而義經滿心期待與同父異母兄長源賴朝相認的時候,更不會料到在他屢建戰功,壇浦海戰瓦解平家,幫兄長奠定源氏再起大業後,卻遭到源賴朝妒恨轉而追殺,最後被逼得在奧州自盡。冤冤相報綿延幾世代,枉死的魂魄數也數不完啊!



浮出地面磐根交錯的巨大樹根形成「木の根道」奇景


有青山常在綠水長流,四季更迭永不止息。能敞仰在如此豐富美麗又深具歷史意涵的大自然寶庫,心中不自覺充滿感激深深覺得不虛此行



終於快到貴船了



又餓又累勉強擠出笑容



鞍馬山是豐富美麗的大自然寶庫


註1:為什麼說源義經在此度過艱苛童年呢?因為根據司馬遼太郎所寫的「鐮倉戰神源義經」,他一進鞍馬寺就被迫陪師父睡覺並做這個那個事咧,雖然當時遮那王懵懂無知(寺後以毘盧遮那佛取名為遮那王),不過才七八歲就被和尚荼毒,真慘。


 


Travel Tips:我們如何到鞍馬:
搭地鐵烏丸線到烏丸御池轉東西線至三條京阪站 (250)
轉搭京阪本線到出町柳站前(210)

出町柳站換叡山電鐵到「鞍馬」站下(410)

鞍馬走到貴船約
2.5h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