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蓊鬱蒼翠的靜謐鞍馬山林裏健行了兩個半小時,還沒遇見天狗就聽到貴船川響亮流水聲,表示已經抵達貴船了。看到狹窄街道上人車川流不息,一霎那間還真有一點不太適應,就像從天界一下子掉入俗世。夏天的貴船熱鬧滾滾,許多人慕名而來品嚐高檔川床料理,我們已經吸飽珍貴的芬多精,所以並不以川床料理為目標,只想來看看平安朝最會放電的女人和泉式部筆下的浪漫貴船神社,與哀怨三腳鐵環女丑時參拜時的鬼魅貴船神社。


白露與夢,與浮世,與幻影--比諸我們的愛,似乎是永恆


生於平安時代的和泉式部被譽為平安時代三大才女之一(註1),精彩的情感世界比起豐沛文采不遑多讓,或許是愛情滋潤,讓她擁有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吧!她最有名的和歌就是描述貴船神社:
朝思暮想,螢光似吾身。魂牽夢縈,點點均吾玉。(玉,靈魂之意)
     
《ものおもへば 沢の蛍も わが身より. あくがれいづる たまかとぞ見る》--摘自後拾遺集1162


在貴船神社巧遇儀式,不知祈求甚麼可是好美



優雅傳統儀式令人彷彿置身瞬息京華平安如夢的平安朝



通往貴船神社參道兩側成排的紅色獻燈古香古色

 
據說和泉式部是因為丈夫外遇,而到貴船神社祈願挽回丈夫的心,當她佇立貴船川邊沉思,看到漫天飛舞的螢火蟲,好像自己靈魂出竅,有感而發寫下這首膾炙人口的和歌。可是我怎麼看都覺得這首和歌作者不像怨婦,倒像熱戀中的少女,那時式部應該也有新歡了(我猜是為尊親王),否則怎麼能以短短十八個字,就把戀愛的歡愉和悸動表達得如此淋漓盡致。閉上眼,彷彿可以看到暗夜裡的貴川,粼粼波光與螢火交互輝映成浪漫夢幻世界。不過這年頭的螢火蟲沒有像當年式部看到的那麼多了,夏季沿著貴船川上搭滿了露天席位,夾道櫛比鱗次的料理旅館,過度商業化把螢火蟲嚇跑到深山裡了吧。


夏季貴船川上坐滿饕客品嘗川床料理

 
八千里路貴船宮,但求在有生之年,誅負心人食後果,快呀快呀快走呀,心如貴船川流水......
摘自能樂謠曲
《鐵輪》

同樣是在貴船神社為愛所惱,和泉式部以優美和歌表達千頭萬緒,三腳鐵環女卻執著於怨念而化為女鬼報復。三腳鐵環的故事源自於日本傳統能樂謠曲《鐵輪》,是說一女子因為幽會三年的男人移情別戀,女人執著所愛卻又恨他始亂終棄,為了詛咒拋棄她的男人和第三者到死,每夜身穿白衣赤腳來到貴船神社,嘴裡啣鐵釘,左手拿刻上男人姓名的木頭人偶,右手握鐵鎚,進行「丑時參拜」咒術(註2),卻因為積怨過深發狂而成為女鬼,最後在陰陽師安倍晴明的作法驅邪下自殺香消玉殞。」(註3)。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平安時代的男女關係非常自由開放,雙方都可以擁有數名「正式情侶」,所以移情別戀的例子司空見慣
(註4)。鐵環女卻把愛情看得比性命還重要,才會害人不成反害己。其實報復情人變心最好的辦法就是活得比他更好更久,讓他覺得當初放棄自己是錯誤的抉擇,可是自古以來人們寧為破碎的愛飛蛾撲火,弄得兩敗俱傷得不償失。就像鐵環女說的:當這個人世再也找不到療癒憎恨與悲愛的方法,人,除了化為鬼,沒有其他方法可以解脫



神社內結滿七彩許願紙條的樹木,色彩繽紛耀眼


貴船神社是繪馬發源地喔,因為古早曾有天皇在干旱時獻黑馬祈雨、陰雨不斷時獻白馬祈晴
平安時代改為在木板上繪製馬匹圖案,稱為「繪馬」流傳至今。

 

其實鬼棲宿於人心,如何驅除心之鬼端看自己。這一點和泉式部就看得比較開,她充分體認愛情比白露、夢、幻影還短暫,當愛不再,再怎麼樣也無法挽回對方的心,與其自我折磨,不如繼續尋找下一段愛情!
白露與夢,與浮世,與幻影——比諸我們的愛,似乎是永恆。
《白露も夢もこの世も幻も、あなたとの短い逢瀬に比べてみれば、儚くなんて思えないわね。》

--摘自後拾遺集831

我們身處的貴船是明亮喧嘩的白天,所以感受不到「丑時參拜」鬼魅的氛圍,不過等到夜深人靜,大啖川床料理的客人都散去後,神社深處應該還是蠻陰森的吧,不知道有沒有人敢夜訪貴船神社?

自平安遷都以來,主祀水神的貴船神社就是朝廷祈求降雨或止雨的祈願所,直到現在仍然是與水相關行業必參拜的神社。有了和泉式部和三腳鐵環女的故事,讓貴船展現更陰柔浪漫的風情。悠悠貴船川啊,千年來看過多少戀慕、思念、哭泣的人們,它一定很希望能載走許多愁吧,但是太多對情愛的
執迷不悔,連川水也無能為力
,只能靠當事人領悟

儘管貴船神社人氣比鞍馬山旺多了,我還是比較喜歡鞍馬山,豐饒的自然生態會讓整顆心開闊,具有絕對癒傷療效,失戀的人去
鞍馬山應該更有效因為再怎麼不愉快都會化為千風呢。


悠悠貴船川啊,千年來看過多少戀慕、思念、哭泣的人們

 

註1:另外兩位是紫式部、清少納言
註2:「丑時參拜」原名為「丑時參」,就是在凌晨兩點的丑時三刻(夜黑沒月亮的夜晚尤佳),身穿白衣,胸前掛一面銅鏡,腳踩著單齒木屐,嘴裡啣一把木梳,臉塗朱紅、頭戴三腳鐵環,鐵環支柱朝上,各綁著三根燃燒的蠟燭(三根代表感情、仇恨、怨念三把業火),一手拿著鐵鎚,另一手拿著五寸釘,前往神社附近找一棵大樹(或杉樹),將要詛咒的草人釘在樹上。做這種事不能被人看見,被看到的話詛咒會失效弱,甚至傷到自己,是一種兩敗俱傷的詛咒術,據說施咒之人也容易瘋掉。
註3:三腳鐵環女的故事改編成很多版本,這裡是出自夢枕獏《陰陽師付喪神卷》的「三腳鐵環」篇。
註4平安時期的日本是母系社會,婚姻一般為訪妻形式,稱為「妻問い婚」。男人於夜晚到愛慕的女性家中拜訪(貴族要再加上吟詩作對和歌往返的過程),求愛被接受就共度良宵,稱為「夜這」。因此無論男女都可以擁有不止一個配偶,萬一懷孕生了孩子,女子可以從交往的男子中挑出自認最合適的夫婿,大和民族並不計較血統問題,孩子等於是村落共有財產。像平家物語裡就可以看到天皇把上床過的嬪妃轉贈給臣子,]很多正大肚子或已經生小孩哩。
註5:標題的被愛所浸」也是和泉式部的和歌,全文是
「被愛所浸,被雨水所浸,如果有人問你 什麼打濕了你的袖子,你要怎麼說?」

 

Travel Tips:
我們的鞍馬、貴船一日遊:
1. 搭地鐵烏丸線到烏丸御池轉東西線至三條京阪站 (250円)
2. 轉搭京阪本線到出町柳站前(210円)

3. 出町柳站換叡山電鐵到「鞍馬」站下(410円)

4. 鞍馬走到貴船約2.5hr

5. 貴船神社坐京都巴士到叡山電鐵「貴船口」站(160円),搭叡山電鐵鞍馬線到到出町柳站前下車(410円)
6. 京阪本線出町柳站至三條京阪站(210円)
7. 轉地鐵東西線至烏丸御池轉地鐵烏丸線到烏丸五條旅館休息(250円)
8. 晚上搭巴士至京都車站吃晚餐(來回440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