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供奉1001座觀音像名聞遐邇的三十三間堂,正式名稱叫蓮華王院,不論叫三十三間堂或是蓮華王院,名字都相當典雅悅耳,而且各有其典故呢


1164年後白河上皇下令平清盛在御所內建造一座佛寺就是三十三間堂


平安朝歷代天皇都會到熊野參拜,尤其後白河上皇更居參拜次數之冠,比較起來,據傳是平清盛父親的白河院去了9次,鳥羽院21回,後白河上皇遠遠超過他們,多達34次,平均一年一次,每次至少要花上一個月(古早都要靠騎馬或兩隻腳走路),就可以知道後白河院熊野參拜有多頻繁了。

後白河上皇長年為頭痛所苦,有一次特地前往熊野參拜祈願治癒頭痛毛病,得到指示說:「去向因幡堂的藥師如來佛祈求」,在往因幡堂參詣途中,晚上睡覺突然有僧侶託夢說,上皇前世是熊野名叫蓮花坊的高僧,因為經年傳道修行積許多功德,今生才能轉世為天皇。可是當年蓮花坊和尚往生後的骷髏頭卻沉到岩田川裏(現在的富田川),眼睛孔長了一根柳木,風一吹柳搖骷髏擺動,上皇就會頭疼。睡醒後上皇派人到岩田川裏找啊找,還真的找到一顆柳木貫穿而生的骷髏頭,回到京城立刻下令平清盛在御所內建造一座佛寺『蓮華王院』(名稱源自於前世的蓮花坊和尚),把前世的骷髏頭做進千手觀音像頭部,柳木作為大堂樑木,頭痛竟然不藥而癒因此蓮華王院還有一個俗稱叫治癒頭痛的寺院(頭痛山平癒寺)。



三十三間堂純檜木興建,全長達120公尺,是日本最長的佛舍


從江戶時代起每年一月都會在此辦射箭比賽
「通し矢」,
最高紀錄保持者是300年前一位18歲青年,他在24小時內射了13000支箭

有8000
支射中箭靶

平安朝的後白河上皇院政廳「法住寺殿」,以現代京都來看,位於西起鴨川東岸的大和大路通到東大路,南至新熊野神社還要再往南,北到京都博物館再往北,約有四町四方(約四百四十平方公尺)的遼闊土地。御所內有高閣、平台、青山、綠地等,在這裡建蓋的北殿和南殿,殿舍連綿,非常壯觀。上皇和平清盛關係還在蜜月期的時候,法住寺殿御所往北就是平清盛六波羅宅邸,可以說整片東山區被兩人瓜分了。


平安朝後白河上皇院政廳「法住寺殿」遺址就在三十三間堂


在如此廣大的御所蓋佛舍當然不成問題,權勢如日中天的平清盛,為了討上皇歡心,傾豐厚財力與人力,幫他打造一座純檜木興建,全長達120公尺的神聖殿堂,外加一座五重塔。120公尺的佛舍正面以柱子分割成33間(1間約1.8公尺),所以通稱三十三間堂。三十三還有更深一層意涵,《法華經》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當中提到,觀世音菩薩有三十二種化身,因應眾生需要現身說法。後來,佛教徒據此繪製了三十三種觀音菩薩畫像,代表觀音菩薩變為33種面相拯救眾生,即「三十三觀音」。堂內本來就是供奉一座本尊觀音坐像,與一千座千手觀音立像,以三十三為名真是再貼切不過了!

 


120公尺佛舍正面以柱子分割成33間,所以通稱三十三間堂


目前看到的三十三間堂是1266年重建 此為本堂(南面)

 


此為本堂(北面)


黝暗的外貌和平清盛當初興建的模樣已經有相當程度差異


可惜平清盛爲治癒上皇頭痛努力蓋的莊嚴佛舍,以及裏面由七十多位佛像師精心雕刻的一千零一座佛像,在完工80多年後的1249年鐮倉時期,被大火燒成灰燼,只救出124尊佛像。目前看到的三十三間堂是1266年重建的,後來在室町、桃山、江戶及昭和年間又經過四次大規模整修,黝暗的外貌和平清盛當初興建的模樣已經有相當程度差異(最早的外觀是朱紅漆,裏面五彩裝飾),不過比起法住寺殿內其它早已飛灰煙滅的亭臺樓閣雕梁畫棟,與燒毀後沒有重建的五重塔,至少三十三間堂還保存了七百多年,今天更是京都超人氣參拜聖地,平清盛若地下有知,想必也大感意外吧。


 


法住寺殿內其它亭臺樓閣雕梁畫棟早已飛灰煙滅


南面太閣牆為豐臣秀吉下令建造,是桃山時代重要文化財產


三十三間堂與其說是佛舍,不如說是佛像美術館。除了平安時期的124尊,其它八百多座佛像是鐮倉時期重建的時後花16年修復的,當時正值日本雕刻藝術史上登峰造極的黃金期,每一尊觀音像無不栩栩如生,慈顏典雅柔美,中央巨大觀音(中尊)更是佛像雕刻名師湛慶在82歲所雕的國寶。保護千手觀音的二十八部眾也環伺周圍,為了讓眼睛更炯炯有神,還採用「玉眼」製作工藝將水晶鑲入眼中。大廳兩側的風神雷神,猙獰神情與筋肉躍動感,也是極為逼真的傑作。看到這麼多精雕細琢的佛像共聚一堂,莊嚴壯觀的場面令人嘆為觀止,而觀音像散發出的無限慈悲,更讓百千萬億眾生如我者,不由得胸中滿溢虔敬之情與感動之心,難怪頭痛可以不藥而癒


Travel Tips:
1.三十三間堂禁止拍照,想目睹1001座觀音像壯觀場景必須親自跑一趟!
2.這次去京都買了一本非常有意思的書:
京都時代MAP平安京編,將平安朝的京都和現代京都的地圖作對比,介紹當時的知名建築目前所在位置,可能還在,例如三十三間堂;可能只剩下一塊塊石碑標示,例如平氏家族六波羅宅邸遺跡,還有當時文化風俗歷史介紹,是相當棒的京都深度導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