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今年一月,意外在大原三千院享受到溫暖靜謐的冬景後[詳見:溫暖靜謐的綠意:冬季大原三千院],我就對當地的自然純樸念念不忘。暑假再度來到京都,為了避免被市區37度高溫烤成人乾,我們天天往山裏跑,嵐山、鞍馬山、貴船、比叡山,也再度來到大原三千院,欣賞大原夏日風情。


我最愛這尊地藏,看了心情大好


在群山環抱中,經過茂盛的紫蘇田,依舊沿著呂川賣力爬過長長一段滿是土產店的蜿蜒山徑,冬天來的時後,這些店都深鎖門扉避寒去了,現在則敞開大門熱情攬客,有的擺滿以傳統方式醃製自家栽培蔬果的醬菜,有的是精巧誘人的手工藝品店。沿途遍佈茂密的楓樹林,雖然沒有紅葉,新綠閃耀的光芒依然讓人目眩神迷,生氣盎然的綠意,和冬天樹葉落盡的枝枒散發凋零中的優雅截然不同。

楓紅時節萬頭鑽洞的三千院我還無緣目睹,只聽說遊客多到要好好著賞景都很難。所以淡季來還是有好處的,至少能靜靜體會不受干擾。池泉回遊式庭園有清園的名字源自於西晉文學家左思的名詩〈招隱〉「 非必絲與竹,山水有清音」(註),滿覆青苔的庭園,在夏天依然美到極致,陽光穿越高聳入雲的杉木和楓樹,揮灑在如綠色海洋的青苔原上,交織出如畫般的光影。大小不一的石雕地藏像或立或坐在青苔地上,處處散發禪機古意。

池泉觀賞式庭園聚碧園在冬天只開放一小部分,這次來終於能看到全貌。坐在客殿榻榻米席上欣賞眼前盎然的綠意,還有甚麼比這個更消暑呢!

四季賦予三千院如此鮮明的色調:春天紫陽花開、夏天新綠、秋天紅葉、冬天白雪,不論甚麼時間來都有愉悅的感受。難怪日本盛傳,失戀的女子到這裏一定可以得到慰藉,看到這麼美麗的景色,加上一尊尊超卡哇伊的地藏像,保證心情豁然開朗。如果可以的話,最好再走遠一點到寂光院,看看身世悲慘的建禮門院度過餘生的地方[詳見:寂光院悲歌],比起她可憐遭遇,相信大多數人會振奮起精神大喊:失戀,根本不算甚麼!


註:三千院拿到的日文簡介是說有清園的名字源自於南北朝謝靈運的詩句「山水有清音」,但是我查了這句不是謝靈運作的,是左思的名詩〈招隱〉。



往三千院途中都會經過這片紫蘇田,「志ば久」是用這片自家栽培紫蘇製作大原名物「志ば漬」醬菜的老店



沿途遍佈茂密的楓樹林,沒有紅葉,新綠閃耀的光芒依然讓人目眩神迷



池泉觀賞式庭園 聚碧園

 


每個角度看聚碧園都有不同的美

 


淡季來的好處就是可以靜靜享受美景



池泉回遊式庭園 有清園如海洋般的美麗青苔原



有清園的地藏像

 


往生極樂院以狀如船隻倒置的船底屋頂而著稱,裏面供奉國寶阿彌陀三尊像,代表極樂淨土世界



往生極樂院前方青苔地上一尊尊Q版地藏像



春天盛開的紫陽花在夏季終將枯萎

 


好個「一日一生」,作者已模糊難辨

 


四季賦予三千院的鮮明色調:春天紫陽花開、夏天新綠、秋天紅葉、冬天白雪

 


大原鄉間繁花盛開

 


經過「志ば久」記得品嚐它以古法醃漬、完全不加任何調味料的的醬菜,
據說
古法源自於建禮門院將村民給的山野菜供品醃漬起來,於是留傳至今
小牛吃的冰小黃瓜相當青脆爽口~~~

 


名聞遐邇的大原女打扮頗具特色,其實這打扮源自於和建禮門院一起隱居在寂光院的阿波內侍,
她們穿著藏青色布衣配上衣帶,腰繫圍裙,手上套著白色罩布,腿上套'著綁腿,頭
披著布手巾,
頂著柴火叫賣現代的大原女子當然沒有這樣穿著了,
不過每年5/16-31日仍然會舉行「
大原女まつり」(大原女節)
讓觀光客穿著傳統大原女打扮過乾癮

 


沒看到大原女就來扮裝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