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京都,是交織著汗水、口水、淚水的季節。


在35度++
高溫蒸騰下,整座城從7月1日開始進入熱鬧滾滾的祉園祭,7月17日盛大的山鉾巡行達到最高潮,直到八月中旬的五山送火,都維持high翻天的極樂氣氛。街上摩肩擦踵的人群個個大汗淋漓,手上拿著扇子不停搧啊搧、手巾隨時擦拭如雨般滴落的汗珠。

神奇的是,不論氣溫再怎麼創新高、空氣再怎麼悶熱,大家看起來都還是神采奕奕,尤其是小姐太太們臉上的粧容永遠那麼光鮮亮麗,和台灣一到夏天動不動就整個花容失色灰頭土臉,真有天壤之別,到底是甚麼妙方呢?我真想知道啊!

我們在京都經過幾天37度高溫的試煉後,對它多采多姿的風情也能樂在其中了!除了造訪山林間閃耀的新綠,更盡情享受夏日限定的京都魅力

 

夏日限定No 1:冰品

無所不在的冰品最具有季節代表性,到處懸掛著藍底紅字大大的「冰」字創造出夏日氣息,宇治冰、抹茶冰只有這時節才吃得到,一換季可就銷聲匿跡了。

微微飄雪的年初,我們在錦市場的錦もちつき屋吃過美味年糕湯。這回夏天再度造訪,品嚐它的夏日限定年糕紅豆冰和宇治冰。碳火燒烤香噴噴的年糕下舖陳著最高品質的『丹波大納言小豆』紅豆泥、寒天和挫冰,剛烤好還熱熱的年糕配上濃郁紅豆泥,再吃一口冰,冷熱交錯激發味蕾的極致享受,真是爽快!這家店的宇治冰也很正點,端上桌來眼睛差一點沒掉出來,滿滿一大盆,這樣吃得完嗎?後來證實我們多慮了,香氣四溢的綠茶味與微甜的剉冰,讓大家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簡單而清新的冰涼,快速冷卻了酷熱。


年糕紅豆冰


宇治冰

 

我們沒有刻意去找甚麼名店吃冰,興之所至想吃就吃了。下面這兩碗冰來自京都車站地下街的富士屋,富士屋雖然以蕎麥麵聞名,冰品甜淡適中味道也相當不錯。日本冰的配料跟台灣的琳瑯滿目大不同,不脫綠茶、抹茶、紅豆、麻糬、寒天、冰淇淋,稍具知名度的餐廳,配料都會特別標榜是來自名所,例如紅豆就以『丹波大納言小豆』最有名、或是黑糖來自沖繩等等,難怪小小一碗都要價不斐。


京都車站富士屋冰品



看到台灣雪花冰很興奮的拍下來


我們沒吃不知滋味如何

 

夏日限定No 2蕎麥麵(そば)
雖然一年四季都有蕎麥麵,不過涼麵通常只有夏天推出。剛好小牛又超愛吃蕎麥麵,我們不知吃了多少次。最有特色的是在貴船吃的「貴船そば」,這道夏日限定料理和一般蕎麥麵不同之處在於,它是將山藥泥淋在麵上拌勻後吃的,帶著黏黏的口感,雖然整碗看起來糊糊的似乎不怎樣,不過山藥的清爽非常對夏天的胃口,我覺得相當美味值得推薦。來貴船如果不想吃一客上萬元的川床料理,這是不錯的選擇喔!


貴船そば端上桌時,左上角那碗白白的就是山藥泥


再看一眼還沒加山藥泥的
そば


加入山藥泥拌勻後的そば

 


好吃好吃涼麵我最愛

 

京都車站地下街不乏知名餐廳,像カフェグリル東洋亭、卵と私等,但是我們覺得沒有特別好吃之處,而且不便宜哩。倒是昭和三十年創業的富士屋,閃閃動人的手打蕎麥麵嚼勁十足,清新開胃,加上酥脆爽口不油不膩的天ぷら,大碗價格實在,夏天來日本還是吃そば涼麵最過癮啊!


京都車站富士屋的天ぷら蕎麥麵

 

夏日限定No 3山鉾巡行(的尾聲)

剛開始我們本來計劃到京都看祇園祭,上網找住宿才赫然發現,早在好幾個月前大小旅館就全部客滿了,最早只能訂到17日山鉾巡行結束那晚以後的房間,只好死心以後再找機會。沒想到17日中午從奈良來到京都,剛好在四條烏丸遇到巡行結束正打算回到町內的鉾車,雖然沒有親身融入早上最高潮的時段,不過第一次看到燦爛華麗如藝術品般的鉾車,更目睹精彩的「辻廻」,還是令我們大呼過癮!

「辻廻」就是要把重達12噸的鉾車九十度轉彎,因為鉾車可不是用一般的橡膠輪胎,而是木製大車輪,要讓它「咯吱咯吱」九十度轉彎需要高超技術。鉾車下放很多巨大青竹片,要轉彎的時候,眾人臉紅脖粗死命拖曳鉾車,有人蹲在車底把竹片一塊接一塊拉出來配置在彎道上,並且灑水以降低竹片磨擦產生的熱度,就在眾老少壯丁齊心合力吆喝「嘿呀嘿呀」聲中,感覺鉾車好像快要倒下來的瞬間猛然一轉,旁觀的群眾無不鼓掌叫好!

在烈日當頭下,看著那些拖曳手揮著汗水拖拉巨大笨重的鉾車、樂手們坐在搖晃不已的鉾車上叮叮咚咚吹奏,每個人汗流浹背卻仍堅持著使命感,奮力打造這項1100年前流傳至今的盛典。儘管我們只有趕上最後一瞥,仍然深受感動!


重達12噸的鉾車需要四五十人拖拉

 


烈日當空準備給鉾車來個九十度轉彎,旁邊有人拿竹片和灑水


眾人臉紅脖粗死命拖曳鉾車


繼續推拖拉


齊心合力吆喝「嘿呀嘿呀」


快完成了,加油!


終於
完成「辻廻」繼續向前行

京都祇園祭網站:http://www.kyokanko.or.jp/3dai/gio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