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神話裡有個關於迷宮的故事非常有名。

話說克里特島國王邁諾斯(Minos)曾經向海神波塞頓(Poseidon)祈求,如果能幫忙製造從海中冒出一頭公牛的神蹟,來佐證邁諾斯是王位正統,他會殺了那頭牛獻祭波塞頓。海神依約送來一頭牛,而且還是美麗稀有的白色大公牛,這麼正點的牛,要殺來祭神真是冒殄天物,於是邁諾斯食言,找別頭牛隨便應付。這下子事情大條了,盛怒的海神一氣之下對王妃施咒語,使她愛上那頭公牛,上演一段人獸戀......


經過三四千年歲月和戰火的摧殘,後人只能憑弔僅存的遺跡遙想當年風光

結果國王不但戴綠帽,王妃還生下牛頭人身個性兇殘的怪物邁諾陶洛斯(Minotauros)。國王不敢殺他怕觸犯天條,只好下令建築名匠戴達羅斯 (Daedalus)建造迷宮(Labyrinth)幽禁邁諾陶洛斯,每年還獻上童男童女供它食用,最後雅典英雄忒修斯(Theseus)闖入迷宮才殺死牛頭怪。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要信守諾言,不然下場會很慘....

幾千年來,迷宮故事一直被認為只是希臘神話諸多傳說之一,直到20世紀初期,英國考古學家伊文斯根據已經出土的邁錫尼文物研判,認為邁錫尼文明之前一定還有某個未知古文化,於是將1878年已經開挖的克諾索斯遺址整片買下來,繼續鍥而不捨的挖呀,挖呀。相較起大多數考古學家必須挖掘數月甚至數年才找到蛛絲馬跡,洪福齊天的他竟然第一天就挖到建築物牆面和一些藝術品,而且幾乎每挖一鋤都會挖出1件古物,就這樣,空前絕後的歐洲文明起源就像從海中湧現般陸續浮出,使西元前一千七百年建造的宮殿重見天日,也讓希臘神話和《奧德賽》中口耳相傳的密諾安文明得以證實!

隨著人潮穿過克諾索斯入口,眼前是一大片遼闊無止盡的宮殿群遺址,雖然處處斷石殘垣,還是能感受到神話傳說的真實感!克諾索斯宮殿規模到底有多大?讓伊文斯花了二十年歲月在這片土地上,根據考古學家估計,總面積約三萬多平方公尺,等於九千多坪,還是沒概念嗎?就是將近台北小巨蛋兩倍啦,夠驚人了吧!


將近台北小巨蛋兩倍大的克諾索斯宮殿遺址


神話傳說的真實感迴盪四周


西元前一千七百年建造的宮殿重見天日是考古界一大盛事


遺址模擬圖,看到遺址現在的模樣,實在很難想像是如何模擬出來的!


一般人認知的宮殿是一棟豪華主建築搭配幾棟附屬側樓,克諾索斯宮殿並非如此,它是由一千多間房舍、庭院、通道、樓梯、地窖和陽台環環相扣,形成龐大的多層次複合式建築體,因此應該說是「宮殿群」,甚至可以說是以宮殿為中心興盛繁榮的大城市。我們踩在層層疊疊、以自然巨石砌成的大石梯上,探訪已經出土的儲藏庫、寶座房、淨身房、巨大迴廊等,感覺得出來原始結構確實相當複雜,想要不迷路都很難,難怪會被選為迷宮的舞台背景。

除了傲人規模,這裏還有不少值得一提的創舉與巧思。例如完善的下水道與汙水處理系統,更令人訝異的是沖水式廁所,三千多年前的密諾安人嗯嗯完就可以沖走便便,真是先進的幸福啊!我也發現,當天氣溫高達三十幾度烈日當空,在外面參觀的時候非常熱,進入宮殿中立刻暑氣全消,涼風徐徐,原來建築的時候同時考量到地理位置,加上天井式的設計,使每個房間擁有明亮採光和良好通風,造就冬暖夏涼的舒適環境。


皇宮最顯著的焦點:貴賓廳,推測是接待外賓的兩層樓房


烈日當空下一堆人大排長龍等著看寶座房


排隊半天看到的寶座房原來長這樣,石椅就是國王寶座
後面壁畫畫著雲朵、綠葉陪襯兩隻鷹頭獅身的動物
(這間比較暗所以拍照晃動了)


寶座房另一側


考古學家的寶座房局部模擬圖


宮殿南方入口處


考古學家的南方入口處局部模擬圖


淨身房是宗教儀式前潔淨用


皇后房光線充足通風良好,充滿海豚
、魚、海草、海浪的壁畫讓整間洋溢浪漫溫馨


考古學家的皇后房局部模擬圖

支撐宮殿的木柱也很特別,是上寬下窄的圓柱體,和希臘建築不同。傳統希臘建築的柱子是越往上越細,以產生高聳入雲的視覺效果;克諾索斯宮殿的圓柱來自附近森林盛產的柏樹,據說是怕它們正著放置會在地面生根,所以上下顛倒,上寬下窄的造型反而變成克里特島獨有的建築風格,還有專有名稱叫密諾安之柱哩(Minoan Column)!之後我們在哈尼亞住的克里特傳統式住宅發現,柱子果然都是這種樣式。

從儲藏庫多達四百多個裝滿橄欖油的大盛壺,更可以想見當時居民生活應該蠻富庶的。在豐衣足食的美好環境中,繪畫成為普遍的藝術活動。宮殿所到之處,都是畫著海洋生物、鳥類、花朵等生動活潑色彩鮮豔的壁畫作品,從壁畫還能發現密諾安人體型瘦削,男人只在下身纏塊腰布,女人則是穿著裙子搭配上衣,令人眼睛一亮的是胸部都很豐滿而且裸露在上衣外,相當性感誘人,看來這是一個開放的民族哩!


皇后廳美麗海豚壁畫,時隔數千年依然令人驚艷!
從這裏
就可以知道密諾安人和海洋的密不可分,海豚也成為克里特文化重要圖騰之一


多達四百多個裝滿橄欖油的大盛壺顯示密諾安人生活富庶


從壁畫可知女性打扮相當性感誘人(穿藍衣的女士們)

 
遠眺遺跡最有名的壁畫
《隊伍的迴廊》(Long corridor)


近看《隊伍的迴廊》,男男女女抬著貢品給女王


這一幅《百合王子》也相當有名


百合王子壁畫週圍處處斷垣殘壁,注意到所有的柱子都是上寬下窄嗎

至於牛頭人身怪在哪裡?許多出土的壁畫都描繪祭祀牛神的宗教儀式,最動人心弦的畫面是密諾安男女在猛衝過來的牛角之間跳躍和在牛背上翻觔斗絕技,還有牛角裝飾的大門、塑像、牛頭形狀的酒器,與克里特島有關的希臘神話也經常出現有公牛出現的場面,凡此種種證明密諾安文明有公牛崇拜的思想和祭祀牛神的習俗,想必就是因為這樣才衍生出牛頭人身怪的故事,實際上並沒有找到任何牛頭人身怪的蹤跡


牛頭形狀的酒器


壁畫上是密諾安男女展現在猛衝過來的牛角之間跳躍和在牛背上翻觔斗的絕技


許多出土文物都有公牛蹤影,這瓶身畫的是宙斯變成一隻大白牛,引誘歐羅巴女神到克里特島
( 最後生下邁諾斯國王 )


目前在克諾索斯遺址看到的壁畫、器具都是複製品,真跡已經在伊拉克利翁的考古博物館,所以參觀完遺址一定要去考古博物館,再看一次真跡,以及許多遺址看不到的珍貴壁畫和青銅像、陶器等,才真正不虛此行!


牛壁畫真跡

 


出土的壁畫真跡:穿藍衣的女士們。皇后房海豚


和未來一樣,過去也是一片未知,考古學家卻可以竭盡畢生心力,只為了從以前遺留下的一小塊殘石破瓦,去追溯發掘數千年前壯闊偉大的歷史,更厲害的是,還能模擬當時房間情景,真的很了不起!總有一天,這個世代也將成為歷史,終將因為後人的立場各異而賦予不同的風貌,會是怎樣呢?真令人好奇。


《同場加映》


克諾索斯宮殿遺址門票圖案是寶座房


伊拉克利翁考古博物館門票圖案是另一個馬利亞皇宮遺址挖出的雙蜂黃金鍊


克里特島公車票很像三十多年前台灣鄉下公車票小小一張


克諾索斯宮殿發現的《捉蛇的女神》非常特別,她是大地之母的象徵
捉蛇代表欣欣向榮
女神打扮也顯示密諾安女子束腰裸胸的時尚。
不過這尊是我買的紀念品啦


紀念品之二:陶製盒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