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回看到日本旅遊節目,總是以百般腐蝕人心的高明手段,介紹各式各樣黯然銷魂的海鮮料理,令電視機前的我血脈噴張口水流滿地,恨不得立刻買機票飛到日本大快朵頤一番。終於,機會來了!

 


無緣得見志摩英虞灣夕照只能找個角度拍太陽還沒落下的景色


七月的伊勢鳥羽奈良京都朝拜之旅,來到盛產海鮮的伊勢鳥羽,即使最佳品嚐季節是每年十月到隔年三月,夏天並不是當令時節,可是既然來了,還是要給它吃一頓才對得起自己。舉凡伊勢龍蝦或是的矢牡蠣,都是老饕追逐的美味,怎能輕易錯過

講到這裡要先抱怨一下,我發現交通對促進地方觀光真的非常重要。鳥羽伊勢一帶,很多景色優美的地方卻連Bus都沒有,都要靠貴酸酸的タクシー,難怪自助旅行者比較少到三重縣。例如我很想去看有「日本夕陽百選」美譽的志摩「英虞灣夕照」,出發前以僅懂的五十音努力查資料(中文旅遊書沒寫到),得知最佳觀夕地點在西山慕情ヶ丘,不過只能搭近鉄到鵜方駅再搭計程車20分才到得了,這樣很貴的!本來想到了鳥羽再看看有沒有其它方法,發現除非自己開車,否則真的就只能花錢搭計程車。

好吧,既然這樣,退而求其次,搭船出海周遊英虞灣看夕照總可以了吧!於是我們興沖沖從鳥羽搭近鐵來到志摩,因為估算約六點半才落日,還不敢太早到。約五點抵達近鐵賢島車站,走到觀光船售票口,不會吧!竟然已經拉下鐵門,上面高掛『最後一班遊覽船是4:30分』的牌子!我們失魂落魄望著那有如青天霹靂的告示,這下子真的沒轍了!眼見老媽臉部逐漸浮現的青筋,只好趕緊帶她四處晃晃,慘的是所有商店不約而同都是五點打烊,真的非常出乎我意料之外!太陽還那麼大顆耶,總該等太陽下山再關店吧。不過這也算我的疏忽,沒有先確認時間,因為我萬萬想不到,應該是遊客如織的夏季海灣,卻如此冷清,空盪盪的港邊,只有幾隻海鷗嘎嘎叫著,天光雲影寂寞的飄盪在藍天碧海間。


到此一遊紀念照

總之,我們只好在車站前拍張到此一遊紀念照,小牛也到廁所撒了一泡到此一遊紀念尿,三人悻悻然搭近鐵回鳥羽。鳥羽的商店也是五點打烊,街上一片死寂,連營業的餐廳都寥寥可數。為了安撫老媽,我努力尋覓可以大啖海鮮的地方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海女小屋』的看板還亮著,我們杵在店門口猶豫要不要進去,因為裡面一個客人也沒有。老闆娘看到有肥羊上門,立刻跑出來指著菜單哇啦哇啦講個不停,應該是推薦他們的海鮮吧。由於眾人已經餓到可以吃下一頭鯨魚了,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進去瞧瞧。

我們點了老闆娘的推薦菜色:五種貝類海鮮盤,一份要價1800日幣,太貴了所以只點一份嚐鮮以及小牛堅持要吃的生鮪魚蓋飯,一份1350日幣。只有我們一桌客人,海鮮盤很快就端上桌了,裡面躺著剛烤好、香氣四逸的牡蠣、海膽、帆立貝、螺類等,由於是以稍微炭烤的方式烹調,沒有添加調味料,維持天然原味,所以一入口滋味相當清甜非常鮮美,難怪一份要價1800日幣,不知道十月以後來吃會不會比較便宜。


最上角黑黑帶刺的就是海膽,雖然裡面只有一小坨金黃色海膽,
柔軟香甜無腥味,是台灣一般店家很難吃到的鮮度。

 


牡蠣和五穀飯(要另外加錢),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單價一顆約七十元台幣的矢牡蠣,
不過依舊肥美鮮嫩飽含汁液,
咕溜咕溜的不腥不膩,一入口,頓時口腔裡充滿海的味道。



鮮嫩多汁的螺肉和兩疊小菜



老闆還阿撒力送了一隻焗烤帆立貝



從小就敢吃生蠔酷愛哇撒咪的怪小孩



我兒子獨享的生鮪魚飯!雖然鮪魚沒有鋪滿一整個碗公,
比起我們以前在金澤「近江町食堂」
澎湃海鮮丼略遜一籌
不過味道還是不賴,鮪魚很新鮮,白飯也很Q很香

 

餐廳雖小,口味還是有一定水準,老闆娘說這些海鮮都是他們自己捕捉的,所以新鮮掛保證。我猜想鳥羽志摩的觀光旺季應該是從海鮮盛產季才開始吧,那時候來吃不知道會不會便宜一點!至於伊勢龍蝦,就忍痛割捨了,畢竟自助旅行不能在『吃』上面太奢侈啊

結果這些海鮮只夠塞我的牙縫,還必須到便利商店買泡麵填飽肚子,因為沒有其它飲食店營業咩,真是悲涼的海鮮餐體驗!

 

後記:寫完這篇食記,剛好JET TV正在播『達人都說讚海鮮料理王』,主持人剛吃完海鮮大餐,坐在臨海旅館露台上欣賞落日美景。我建議要去鳥羽志摩還是挑間海邊料理旅館,不少旅館的餐點都很道地,絕對可以好好品嘗當地特產。至於要如何找到便宜又好的旅館?或許可以參考節目說的:到當令海產的市場,向魚販打聽附近的美味旅館,介紹一些只有當地人才知道的,好吃又便宜的餐廳和旅館。

 

有關金澤「近江町食堂」澎湃海鮮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