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旦假期前一天清晨,我頂著淒風苦雨,像往常一樣,騎著十來年老爺歐托拜噗噗噗的載兒子上學去。

到了學校,嚇!小小不到十公尺寬的側門旁,竟然聯袂停了兩輛積架跑車,分別走出一名外傭,開啟另一側車門,恭迎看起來應該是低年級的小主人下車走進學校。

全身又濕又冷的我,看到這場景心裡當然短暫失衡一下:老娘活到現在都還沒坐過積架、保時捷,想不到外傭竟然可以坐。

五年多來,我當然常常在校門口看過以各式各樣名車接送小孩上下學,上至七百萬也有。不過同時看到兩台積架而且都是外傭開車門迎接倒是頭一遭這只不過是一間公立小學,這樣會不會太超過啦?

這間小學創校之初就被謠傳是唯一公立「雙語小學」,莫名其妙被各大媒體冠上「貴族公立小學」,然後房地產業者跟著炒作,附近新大樓房價被喊到一坪六七十萬以上。諸多寧願相信媒體卻不經查證的家長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心切,想盡辦法要擠進這間學校,即使孩子一出生就花數百萬在附近買套房取得學籍也在所不惜。所以這間學校不乏家境非常優渥、花錢不手軟的豪門子弟,當然也有世世代代就住在此區的普通家庭(例如三十多年的我娘家),不要意外,還有家境清寒繳不出班費的學生。

事實上,相信這間學校是唯一公立「雙語小學」真的徹頭徹尾被騙了,現在台北市哪所公立小學不是雙語?每個學校從一年級開始就有英文課啊!更有人以為這所學校被稱作雙語是因為他們主要用英文授課,天啊!醒醒吧!所有公立學校授課時數都有明文規定,國語、英文、數學該上幾小時,每個學校都一樣,不會多一分少一秒的。所以每次有人一聽到我兒子念的學校驚呼:啊,不是那所貴族公立小學嗎,就會被我嚴正駁斥,這個社會太多相信片面之詞的大人,連帶的小孩也會受到不良的影響!

這些年下來,除了校區大硬體設備新以外,其實這裡並無特殊之處。我覺得能不能遇到重視孩子品德教養、教導正確價值觀的好老師,遠比任何事來得重要。加上這裡因為貧富差異懸殊,更需要隨時導正孩子們的言行。不過可能是校長作風的關係,感覺上他們更重視校內校外各種競賽、以及哪些家長捐款比較多,相較之下,學業、品德都變得其次。

每位父母都不希望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其實讓孩子擁有誠懇善良的心與簡單務實價值觀,才真的不會輸。

好了,牢騷發完了,來點輕鬆的吧!

久違的羅小牛兒時精選照片又來了,這回是二歲左右的幻燈片,請看倌們慢慢欣賞,輕輕點選照片可以看說明喔!看完說明只要再點選照片下的Resume Show就可以回復播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