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總是能從看似無奇之處另闢蹊徑,開創出與眾不同的特色,化平凡為神奇。還擅長以各類排行榜蠱惑人心,拿眾所周知的『百選』(ひゃくせん)為例,舉凡建築、藝術、歷史、農林水產、食物、觀光琳瑯滿目,甚麼都能化身一百名精選。不信的話到日本Wiki百選網站瞧瞧,包你三天三夜看不完。


羊蹄のふきだし湧泉瀰漫著如夢似幻的氤氳霧氣

 
我最有興趣的旅遊類百選就多得不得了,日本の夕陽百選、日本の秘境100選、日本遺産百選、日本100名城、日本の夜景百選、名湯百選、森林浴の森100選、名水百選等等哩哩叩叩不勝枚舉,有『百選』光環加持,本來名不見經傳的景點,就搖身一變為熱門觀光客朝聖地哩,台灣觀光單位可以參考一下。

這次北海道之旅,我們來到名列『名水百選』第一的「羊蹄のふきだし湧水」。所謂『名水百選』是在1985年(昭和60年),由當時的環境廳(現在叫環境省)選定全日本各地100處保存狀況良好、甘甜美味的泉水(或河川水、地下水)稱之為『名水百選』。去年(2008年,平成20年),環境省再度精選100處名水,跟原來的『名水百選』完全沒有重複,為了區隔,稱為『平成の名水百選』。只是個『水』就能變出這麼多名堂,日本人的行銷手腕果然一流。


羊蹄山雪水雨水經年累月吸收天地日月礦物質精華後成為天然湧泉


名水「羊蹄のふきだし湧水」顧名思義就是來自有蝦夷富士之稱的羊蹄山,山上雪水雨水滲入地裡,經年累月吸收天地日月礦物質精華後,大約經過50~70年冒出地面成為天然湧泉,不但是『名水百選』,也是北海道遺產之一。在羊蹄山山麓京極町的「ふきだし公園」,又稱名水公園,就是以這清澈甘甜無汙染的天然泉水為號召,每天吸引絡繹不絕的遊客,還販售到市面上呢!據說此水屬於最高等級,用來泡茶、咖啡和料理食物,可提升美味度好幾倍。只見許多遊客人手一大壺裝名水回家飲用,我沒辦法扛水回台灣做試驗,只能當場努力暢飲,的確相當清新甘醇。其實我在台灣山裡也喝過類似甘泉,只是人家腦筋動得快,強調它的特色以招攬觀光客,自然身價就不同凡響。


京極町「ふきだし公園」主要以欣賞湧泉為主



乎搭啦,旁邊大罐子都是遊客帶來裝水的

 


背著錄影機、單眼相機、傻瓜相機一身傢伙的我也要奮力喝


除了『百選』,日本還常常將景點賦予淒美感人的故事,誘惑迷哥迷姐前來膜拜。喝完名水,我們從余市交流道轉國道229號往西部積丹半島前進。國道229號又叫雷電國道,沿著日本海而行,景色相當優美,一側是山壁,一側是懸崖緊鄰著波濤翻騰海岸線和蔚藍大海。尤其在積丹岬附近的島武意海岸,更因為海水的透明度非常高,被選為「日本の渚百選」(日本海岸百景)之一。

旅行團大老遠拉車到這西端來做甚麼?只是要看赫赫有名的神威岬。

神威岬本來只不過是積丹半島西北端突出的海岬,以佇立海中形態各異的岩石而著稱,結果這些特殊的岩石地形剛好可以拿來做文章。

傳說日本悲劇英雄源義經當年為了躲避哥哥源賴朝追兵,一直往北逃到北海道,煞到一位美麗愛努女孩恰蓮卡,照義經的個性應該有跟這女孩纏綿幾日(註),不過後有追兵,他還是得繼續逃命無法久留。當恰蓮卡追到神威岬,發現愛人已經遠離,頓時怒火中燒發下詛咒:「所有經過此地的船隻,只要有搭載女人都會沉沒」,然後噗通跳海變成『神威岩』,毅然站立在波濤中監視來往船隻!

其實正史已有記載,源義經當年走投無路下再度投靠奧州藤原秀衡,最後被迫在高館自盡,並沒有逃到北海道。只是他的人生際遇曾經光芒萬丈卻又黯然結束,讓許多人一掬同情之淚,進而衍生種種傳說在各地流佈,『神威岩』就是諸多故事之一,使這個地方也成為觀光勝地。

詭異的是,行經國道229號的時候天氣還不錯,一進入神威岬卻下起狂風暴雨,冷到我們下車晃一下就受不了躲回車上,完全沒拍到一張照片。後來上網查才發現,不少人來到這裡都遇到天氣突然變壞的情況耶,難道真的是恰蓮卡顯靈嗎?

因為天氣不好沒拍到照片只好看看旅遊網站的過過癮吧。

同場加映:這一天當然不可能只去兩個地方,這一帶和小樽、定山溪溫泉剛好可以排在同一路線。所以我們還去櫻桃園採櫻桃、小樽快速遊覽、晚上定山溪溫泉飯店再度泡湯。


第一次看到結實累累的櫻桃樹非常好奇

 


採一次櫻桃日幣1000元、限時30分鐘,可以在園內吃到飽

 


小樽運河絕對是必到景點

 


第一次看到這麼大隻的螃蟹,好想吃

 


小樽玻璃工坊令人驚艷


晚上住的定山溪View和第一晚的飯店隸屬同一家集團,風格果然一樣很閃

 

註:根據司馬遼太郎寫的義經傳,源義經非常好色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