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家位於阿里山山腳下的小村落,傳統三合院,硬體設施簡易,上廁所要走大老遠,沒有網路、沒裝第四台,觸目所及是破敗農舍與廢棄菸寮 ,蔓生雜草間錯落一棵棵檳榔樹。平日住著四個年齡70歲以上的老人,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種菜養雞自給自足的生活。這一帶人口外流非常嚴重,年輕人多到外地工作,使得村莊缺少生氣。


朵朵如太陽般耀眼的向日葵迎風展笑顏

 

這回趁著暖烘烘的冬陽普照,加上難得天空湛藍(不知為甚麼,以前就算晴天,天空依舊灰濛濛的),我背著相機到處晃盪,晃到附近農地,眼前突然一亮,原本休耕時期荒蕪的田地,不知何時種起向日葵,朵朵如太陽般耀眼,還有開著金色花蕊的太陽麻,以及亮橙橙可愛南瓜在綠葉中若隱若現。一大片農地金光燦爛結實纍纍,搭配一畦畦青翠欲滴的高麗菜、青蔥、茼蒿等,放眼望去五彩繽紛美輪美奐,和以往截然不同。

原來這就是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廣的「景觀綠肥」,由政府補助,農民利用田地休耕期轉種觀賞用花卉,這招一舉數得,一來植物會利用光合作用產生養分,等到耕作之前,農夫再將綠肥植物打碎當成天然肥料,就可以減少化學肥料使用量;二來還能強化土壤,讓連續耕作削弱的地力恢復元氣;最棒的是能美化環境,使雜草叢生的農村煥然一新,進而發展觀光休閒農業。


遠方有巍峨中央山脈壯麗稜線襯托


開著金色花蕊的太陽麻燦爛耀眼



青翠欲滴的高麗菜、青蔥、茼蒿等與太陽麻相互輝映


這一切成果還是要歸功靠天吃飯的農夫們,他們不但一年到頭風吹日曬流淚流汗、勤奮播種,即使遇到天災仍然必須淚水肚裡吞,義無反顧繼續耕作,我們才能歡樂享用甜美的蔬果。還要為了因應WTO帶來的衝擊,絞盡腦汁對付進口農產品,期望將土地做最佳的利用。

隨風搖曳的花海有如迎接新年般綻放著,我穿梭在陽光輕灑的田野間,欣賞大自然賦予這片土地的恩澤。沒想到本來被我視為鳥不生蛋,只有檳榔樹可看的的鄉下所在,也能藉由景觀綠肥展現詩情畫意的風情,希望能夠持續下去,為這個沉寂的村落灌注活力。台灣許多鄉村不是也面臨這樣的問題嗎?


南瓜是近幾年健康蔬果新寵兒



可愛到不行的南瓜朵在葉縫中若隱若現

 


亮橘色的南瓜帶來豐收與歡樂的感覺



讓人很想咬一口的翠綠青菜



農地旁一大片樟木林的經濟價值很高



本來只有檳榔樹可看的的鄉下,也能展現詩情畫意的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