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到谷關是在升國中那年暑假,依稀記得彎彎曲曲的中橫公路上,車窗外總是有一彎溪水潺潺流著。


溫泉文化館園區美麗的庭園,為商業氣息過濃的谷關添一絲自然氣息



後來知道那就是大甲溪,流域地形最複雜的第三大河流。由東向西流經梨山、德基、谷關、白冷、東勢、石岡,貫穿崇山峻嶺、淺丘溪谷之間,橫切重重台地、盆地,最後注入台灣海峽。由於地形起伏造成河川坡度陡急,落差極大,成為台灣水力資源最豐沛的河川。

不過921地震後,每次颱風豪雨一來,總是會從新聞看到,大甲溪沿岸怒濤洶湧氾濫成災,中橫公路崩塌,路毀橋斷房舍沖垮的景象,令人怵目驚心谷關更加不能倖免。

國道四號快速道路通車後,為谷關帶來大量遊客商人財團一看到有利可圖前仆後繼在山陡地窄的谷關地區投資興建豪華溫泉飯店,還在河床上與河岸邊增建泡湯和遊樂設施。本來地震後已經震碎五臟六腑的土地,再加上過度開發,無異傷口灑鹽。於是眼前經濟利益帶來了繁華榮光,卻也埋下大自然反撲的無盡苦果。2004年七二水災與艾莉颱風,曾經讓谷關成為孤島、多家大型飯店慘遭滅頂。


被七二水災淹沒好幾層樓的高樓型大飯店,興建中的工地永久停擺,現在看了依舊觸目心驚



在河床上和河岸邊的耗費巨資建的泡湯設施和遊樂設施,永遠泡湯了


去年辛樂克颱風帶來的慘劇更是人人記憶猶新,螢幕裏的畫面就足以讓觀者為之顫慄!大甲溪暴漲帶來驚濤駭浪的土石流,不但沖斷后豐大橋造成多少家破人亡,把農民的田地果園夷為泥地,也將通往谷關的台八線中橫公路沖得柔腸寸斷慘不忍睹,谷關再度成為孤城。

2009年初與家人來久違的谷關泡湯,沿途的大甲溪仍然滿目瘡痍,放眼望去只看到崩塌的落石泥沙遍佈河床,台八線有幾段沖毀的路面尚未修復完成,怪手們不停的搬移巨石淤積,期望早一天讓溪水重見光明。


72水災幾乎滅村的松鶴部落逐漸復原,只是下一場風災豪雨來會不會又毀了它



已經辨認不出是溪流的大甲溪



崩塌的落石泥沙遍佈河床,回復之日還有得等吧


倒是谷關溫泉區已經恢復得煥然一新,可能是因為不景氣加上非假日,儘管一月是泡湯好時節,遊客寥寥無幾,格外冷清只有四處懸掛的台灣溫泉美食嘉年華『谷關湯饗101』活動旗幟迎風飄揚,與暖冬提前開放的櫻花爭奇鬥艷。前幾年觀光局重金打造的溫泉文化館,在青山綠水環抱下,為周遭濃厚的商業氣息注入人文氛圍,裡面展示溫泉相關的歷史、文化、生態資料,相當詳盡,是值得參觀的好地方。我更喜歡庭園區一棵造型優美的樟木,坐在它身邊,看著茂密的綠葉與豪邁勁挺的枝枒努力向天空伸展,我也彷彿深受鼓舞而元氣百倍。


冷冷清清,只有『谷關湯饗101』活動旗幟迎風飄揚



谷關看到暖冬提前開放的櫻花



溫泉文化館園區草木扶疏


還有一彎小溪流過



溫泉文化館可以通到稍來步道


只是谷關真的康復了嗎?一過谷關吊橋,就看到緊臨大甲溪幾間旅館以巨型帆布遮住流失的地基,欲蓋彌彰的粗糙手法,更加凸顯業者短視近利。遠遠望去,一幢幢危樓矗立在鬆垮土石堆上繼續經營著,竟然沒被取締,實在令人捏一把冷汗!


一幢幢危樓竟然矗立在鬆垮土石堆上繼續經營


讀書時代常常聽到這句話:『人定勝天』,這論調現在看來是何等荒謬!一味追求經濟利益而與天爭地的後果,就是ㄧ次又一次的家毀人亡!看看現在已經淌不出淚水的大甲溪,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只是當權者與利益團體依舊執著愚蠢的傲慢,通過各種耗費巨資的搶修重建方案,不顧一切與大自然搏鬥,卻終究像希臘神話中推動巨石的薛西弗斯,永遠只是一場場浩劫與夢靨的輪迴。


學學國外善待大自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