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年沒在台灣過年的小妹,今年在大夥兒引頸期盼下,終於從法蘭西姍姍回台三週。




回國後以圍爐大餐揭開序幕,接下來馬不停蹄被親朋好友帶著到處吃,台灣小吃、台菜、粵菜、江浙菜、日本料理、港式點心等,就這樣吃喝玩樂三個禮拜。

很快到了即將離台的時刻,妹妹為了感謝大家對於她這段期間的體重貢獻良多,說要給我們上一堂課,叫做Apéritif,也可以叫做Apéro,意思是『開胃酒』、『餐前酒』,時間訂在她離台前幾天某週末下午五點。

老公和妹夫兩個歐吉桑聽了碎碎念,要嘛就吃晚餐,幹嘛先喝甚麼開胃酒,又吃不飽。不過看在妹妹拍胸脯保證精彩的份上,大家滿心疑惑的依照囑咐,也各自帶了一些食物,準時來娘家報到。

根據威基百科,Apéritif這個字源自拉丁文的aperire,意思是開啟所以法文的「開胃酒」就是Apéritif,Apéro是比較口語化的說法。喝開胃酒一定會搭配小點心,例如Cheese、Cracker(蘇打餅)、和Finger Food(一口就可以塞進嘴裡,不必使用刀叉的小點)。據老妹解釋,到法國人家作客,一般都會先以開胃酒款待,為當天晚上聚餐揭開美好序幕,沒有Apéritif的話是非常失禮的,除非你是顧人怨的人啦!

到了娘家一看,哇!原來這麼豐盛,難怪老妹自信滿滿。除了這次特地帶回來的鵝肝醬、白酒果醬、各式各樣Cheese、橄欖油,她還跑去知名法國麵包店買了貴酸酸的麵包來搭配,當然也準備了零食乾果應付眾人的嘴。大妹帶了早上剛從大湖草莓園摘的完熟草莓、以鐮倉買的知名果Romi-Unie Confiture,我帶了台式鵝肉和鵝血,整桌擺起來,真是琳瑯滿目美不勝收,很有意思的法台日混版Apéritif大三通!

來看看有啥好料吧!


食材剛擺上桌,蝗蟲還未過境,以下為細部介紹

 


超市買的玉米餅、杏仁果、花椰菜要淋橄欖油吃


 


由右上角順時針方向依序為:

1. 鐮倉知名果醬
Romi-Unie Confiture,這款是肉桂蘋果口味
2. 和Cheese很搭的RITZ餅乾
3. 小妹帶回來的珍貴Cheese,為了去除我們對
Cheese的畏懼 (詳見
城堡晚餐遇到致命臭乳酪),
她特選味道比較不重的諾曼第特產,知名Camembert
卡門貝爾(註),以及一些台灣買不到的Cheese
4.
鵝肝醬、白酒果醬組合
5. 蜂蜜酸黃瓜(松青超市買的、歐伊西捏)



 


Camembert(卡門貝爾) Cheese放到RITZ餅乾上了,看起來美味,吃起來更是口頰留香!
下方的塗奶油刀是老媽自澳洲帶回,透明刀管裡面有乾燥花蠻特別的


 


果醬大車拼!左:法式白酒果醬(Gewuerztraminer口味),右:鐮倉Romi-Unie Confiture 肉桂蘋果口味
兩款都有果肉在裡面
皆很正點,不過我給日本果醬分數高一些,味道比較濃郁。



台式燻鵝肉,聊慰歐吉桑們飢腸轆轆的胃

 

 


現摘大湖完熟草莓,鮮豔欲滴


 


主角上場了!
我們從法國扛回三瓶Moet香檳,這是最後一瓶了
未滿18歲的小牛只能暗自啜飲著牛奶
想知道有關Moet香檳的遊記,請點這裡

 



迫不及待吃草莓


 


小阿姨正忙著將鵝肝醬抹在保羅麵包上,注意小牛前方有鵝米血喔



一條230小朋友
保羅麵包,這價格是法國的一倍以上!實在驚人!
可是每次經過店門口總見人潮洶湧,可見台灣人對吃是一點都不手軟滴
搭配老妹帶回的白酒果
()松露鵝肝醬組合(),這套醬組合在法國僅要11歐




飄洋過海來看你:保羅麵包Gewuerztraminer白酒果醬、松露鵝肝醬( foie gras truffée )相見歡




秋風掃落葉吃光前趕快再照一張


 


來張大合照是一定要的!結果發現最重要的舉杯那刻沒拍照,因為沒人有空!
歐吉桑們堅持不願曝光以免嚇到大家,我私心換上我最哈的兩位偶像,ㄎㄎ!

 

 

吃完這攤Apéritif已經兩小時過後了,除了老媽和妹妹託辭要減肥不再吃晚餐,其它人肚子還是沒有飽足感,像我們又跑到師大路夜市吃廣東粥哩!

其實想想也蠻有趣的,兩者都是很重吃、懂吃的國家,可是步數有天壤之別基本觀點就不一樣。台灣講求好吃加效率全世界沒有一個地方像台灣Buffet這麼盛行,而且還限時哩!雖然台灣近幾年也流行所謂的慢食,不過似乎只是搭上流行的口號,和深得慢食精隨的法國比起來還差遠了!

法國則要一邊聊天聊個沒完一邊慢慢享受,從Apéritif開胃酒吃吃聊聊兩小時後,才開始正式晚餐,再吃吃聊聊,差不多要吃到半夜,我問老妹:哪來那麼多話好講啊!難怪之前去法國,不論到哪都覺得法國人話還蠻多的。

所以要說我對這堂Apéritif的感想,我只能說,偶一為之嘗嘗鮮就好,如果吃頓晚餐花那麼多時間,我可受不了!對我而言,吃美食當然是很好,但是人生苦短,為了『食』花費太多時間,個人認為不太值得啦,當然以吃遍天下美食為職志的人想必不認同!

 


諾曼第有三C:
Camembert(卡門貝爾乳酪)、Cider(蘋果酒)
Cow(乳牛),當地畜牧業非常發達!
我們在羅亞爾河古堡曾經吃過乳酪餐
(詳見城堡晚餐遇到致命臭乳酪),有的聞起來真有令人生不如死的惡臭,比起來Camembert味道是相當爽口美味的。

聖米歇爾山布媽媽餐廳喝過Cider( 詳見此 ),雖然很多人覺得美味,我卻覺得有抹布味,還是蘋果西打比較好喝。

 

推薦:
台灣從歐洲引進的麵包專櫃(店)都非常昂貴,喜愛歐式麵包嚼勁十足的鄉親,在此推薦一家平價又好吃的麵包店以饗同好,就是
來自義大利米蘭的Peck
Peck以專營食品雜貨起家,曾為王室御用廠商,在義大利是無人不知的品牌,日本高島屋擁有亞洲獨家代理權,目前只有台北大葉高島屋設櫃。
最好吃的巧巴達麵包,有七種以上,有別於一般的巧巴達麵包用香料做變化,她以保留麵包的原味為前提,用餡料來增加產品的豐富性。還有農夫麵包也非常真材食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