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這樣靜靜的,看著上蒼獨厚澎湖的恩賜:婆娑起舞的海浪、細白澄澈的沙灘,一年四季散發著迷人風采。說真的,就算寫得天花亂墜,也很難描述其美麗之千分之一!


婆娑起舞的海浪、細白澄澈的沙灘

湖群島大大小小海灘至少有三十處以上,但是並非每個都水噹噹,有的因為錯誤政策而豎立了大量消波塊,嚴重影響生態。還有不少沙灘被人為破壞失去光彩,少數僥倖起死回生,湖西鄉隘門沙灘就是最有名的例子。曾經,那裏有閃耀著傲人金光的「珊瑚沙」,細沙裏飽含珊瑚、貝殼風化而成的小顆粒,藍綠色波浪輕撫岸邊,一幕幕像畫。

是盜採砂石業者、以及人們破壞了一切,怪手和砂石車恣意踐踏,缺乏環保概念的居民將珊瑚沙一車車運回家自用,回饋給沙灘的是大量廢棄物,轉瞬間,無瑕的天堂變成醜陋垃圾場,流逝的貝殼與細砂在海裡嗚咽,可是沒有人聽到,或是視而不見。

只有李天育老村長聽到它們的哀泣,民國88年開始,從天剛亮到日落黃昏,不畏毒辣的太陽或刺骨寒風,踽踽獨行在髒亂的隘門沙灘上,以皺紋滿布的雙手撿拾散落四處碎玻璃、垃圾。還土法煉鋼利用蓋廟剩的鷹架竹竿,豎起一根根木樁,結合菜園裡的攔風網搭起攔沙網,試圖留住喚不回的細沙。他的努力在當年並沒有博得眾人的支持或是官方協助,反而被投以異樣的眼光,只能自己默默付出,直到沙灘逐漸煥然一新。

李天育老村長致力沙灘保育多年,這兩年才廣受注目,媒體爭相報導。初中沒畢業的小人物,以無私之心,為家園成就大事業。他在媒體上說:

李天育 給台灣的話

顧這座沙灘親像在飼囝仔,愈照顧愈水(漂亮),每日來走走,心頭多輕鬆。

做這款代誌,要無私無我,團結力量大。

好漢不怕出身低,有夢最美,行動就會改變。

沿著菊島旅行網站詳細描述著關於老村長拯救隘門沙灘的傳奇,令人動容的故事背後,有著更深的意涵與更多值得省思之處。


冬天的海是濃得化不開的深藍色,簇擁著白色巨浪一波波推向岸邊

 


一年四季各有勝景

 


看美麗的海是一大享受

 


老村長以土法煉鋼豎起一根根木樁,結合菜園裡的攔風網搭起的攔沙網

 


曾經是垃圾場的隘門沙灘,回復乾淨清爽小朋友可以放心玩耍

 


隘門沙灘可遠眺尖山電廠彩繪煙囪

 


對鄉土的關懷,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現在澎湖海邊常常會看到
大量消波塊,嚴重影響生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