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叫飛驒小京都,古蹟當然不少,事實上金森長近當初築高山城的時後,的確想把它營造成京都的風貌,其中櫻山八幡宮是絕對不能錯過的景點。

從橫跨宮川的宮前橋轉入櫻山八幡宮的表參道,巍峨秀麗的櫻山八幡宮就矗立在櫻山山腳下。


巍峨秀麗的櫻山八幡宮就矗立在櫻山山腳下

 

仁德天皇時代(西元377年),為了祈禱戰勝惡魔,建造了這座古寺,鎮守高山市千年之久,每年10月9-10日盛大的秋天高山祭就是在這裡舉辦。藍天和微風相伴下,蓊鬱杉木林環抱古老神社,置身其間,整個人感到心無罣礙的祥和寧靜,是櫻山山神之靈的庇佑吧。

櫻山八幡宮的靜謐氛圍讓我們幾乎忘了時間的流逝,想起來已經快中午了,本來打算去屋台會館參觀高山祭的華麗山車,一看到門票八百多元,想想,看不懂日文,還是省下這筆錢,等以後再來實地體驗流傳四百年的高山祭盛況。


西元377年建造的櫻山八幡宮有千年歷史


 


蓊鬱杉木林抱古老神

 

 


沉靜樸質的氛圍令人流連忘返

 

 


全部檜木打造的古老本堂深深烙印上歲月痕跡

 

 


每年10月9-10日秋天高山祭萬頭鑽動

 

 


高山祭時間外的櫻山八幡宮相當安靜

 

 


櫻山八幡宮主祭神為八幡大神(應神天皇)

 

 


在屋台會館裏,11台秋祭屋台裡的4台輪流展示介紹

 

 


西元1754年從京都北野天満宮請來學問之神菅原道真設立天滿神社

 

 


日本每間神社都有的祈禱木

 

 


來看看大家都寫甚麼

 

 


忍不住也花了三百大洋請眾日本神明保佑

 


高山別院照蓮寺
西元1588年,城主金森長近從白川鄉將照蓮寺遷建到高山城址,據說是日本淨土真宗寺院中最古老的一座寺院,裏面有飛驒地區最古老的梵鐘。我們抵達時,正響起陣陣鐘鳴,鐘聲渾厚悠揚,駐足聆聽,暑熱帶來的煩躁竟然都隨著鐘聲遠颺呢。


日本淨土真宗寺院中最古老的一座寺院

 

 


飛驒地區最古老的梵鐘聲音低沉響亮

 


飛驒國分寺
委身民宅間的飛驒國分寺,其實是高山市內最古老的建築,當年聖武天皇(即天平時代,西元729~749,約等於唐玄宗)在全國各地廣建國分寺,飛驒國分寺就是其中之一。但是戰火頻仍,原來建的本堂和七重大塔都敵不過摧殘而毀損,只剩下庭院中央樹齡1200歲、高約四十公尺的巨大銀杏樹屹立不搖,以及當初天平時代創建七重大塔的基石。室町時代(約14世紀)重建本堂;西元1821年則建造了三重塔。銀杏樹茂密枝葉抵擋了褥暑的豔陽,唧唧蟬聲迴盪在寺院庭園中,似乎訴說著千年銀杏樹看遍千古風流人物的寂寥。


飛驒國分寺是高山市內最古老的建築

 

 


巨大銀杏樹誕生於西元746年,是一千二百多歲的樹精了

 

 


樹中藏著一尊地藏菩薩

 


高山國分寺門口
排排坐的地藏王

 



穿衣戴帽的大地藏相當引人注目

 


 
庚申堂祭拜青面金剛像,將
青面金剛製作成猴型以除魔,雖然看不出是猴子

 

 


飛騨地方青面金剛最大不同是身體彎曲成弓形,據說背面寫上願望可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