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清境至高點、海拔兩千多公尺山上,有一處稍不留意就會錯過的小村落。三十幾戶人家,外表和山區隨處可見的村莊沒甚麼兩樣,不起眼、靜悄悄的,其實背後曾經遭逢一段顛沛流離的血淚過往。


在大清境至高點的博望新村視野非常好

 

它叫做博望新村,上一代就是民國50年由滇緬撤退的異域孤軍與眷屬。落腳此地後,胼手胝足將清境開墾為「霧上桃源」。四十多年來,博望新村從荒蕪成為100多人小村落,屋舍從簡陋木屋變成水泥磚牆,不變的是,彼此間仍舊講著雲南話,以及根深蒂固的擺夷飲食文化,濃濃鄉情迴盪在風中。

我們下榻在村子裡的水擺夷風味民宿,熱情好客的老闆娘是雲南傣族(俗稱擺夷族)後裔,滔滔不絕跟我們聊著她的父親。現年八十幾歲的老爹當年也是孤軍成員,最喜歡坐在火爐旁,一邊抽水煙筒一邊眉飛色舞聊著打戰時的故事。來台灣多年後,直到民國76年開放探親才得以回老家。故鄉在遙遠的雲南最南方─西雙版納,距離昆明足足有700多公里,以前西雙版納機場還沒蓋好的時候,飛機到了昆明還要坐一天顛簸不已的車,到家時骨頭都快散了,是一趟相當遙遠艱辛的歸鄉路。老人家至今依舊不辭辛勞,每年和碩果僅存的一兩位戰友回鄉,人年紀越大,越想沉浸在故鄉的懷中吧。

這陣子剛好老爹又去雲南了,錯過聽他講古的機會。晚餐時刻,老闆娘精心烹煮一道又一道擺夷家常菜,擺滿整桌,讓我們受寵若驚。同樣出身自博望新村的老闆,有著少數民族特有的深刻輪廓,稱得上是帥哥一枚,帶著靦腆微笑招呼著。雖然我沒去過雲南(事實上除了深圳還沒踏入大陸本土過),聽著男女主人以雲南話交談,品嚐澎派美味的擺夷餐,被屋裡充滿擺夷風的陳設包圍著,似乎享受了短暫的雲南神遊之旅!

 

來看看水擺夷風味民宿為我們準備的好料吧
擺夷料理最大的特色就是酸、辣,香料和花椒是傣族料理中缺一不可的要素,不論住在哪裡,傣族人都會在自家門前種薄荷、香茅等中南半島盛行的香料。感覺上擺夷料理和泰國菜很類似,其實雖然都是著重酸辣,但是烹調過程大不相同口味比較不會濃重。


擺滿整桌的擺夷家常菜蘊藏滿滿的熱情

 


馬鈴薯涼拌菜
老闆娘費心將馬鈴薯切成細絲,拌入多種香料清脆爽口

 


擺夷料理經典菜色:錦灑
美麗的名字,
正統作法是以新鮮生豬肉或里肌肉與各式香料剁碎,直到稍有黏性後加入調味料,
再用手捏揉入味,由於剁碎期間用檸檬調勻,吃起來清爽可口,完全沒有生肉的感覺。
不過來到台灣後都經過改良,會再以慢火炒過,因為充滿香料,光聞就令人垂涎三尺
可配飯或以高麗菜葉包著吃

 


炒芋頭梗(莖)
我第一次知道
芋頭的葉子以下芋頭以上這一段也可以煮來吃,
而且料理還有訣竅
,因為裡面的汁液富含大量草酸鹼
沾上或是沒煮熟吃下去會癢得令人受不了
,雖麻煩倒是挺美味的

 


大廳擺著一隻羊標本

 

 


一旁的大火爐是取暖聽故事的好地方

 

 


屋裡充滿擺夷風的陳設

 

 


也販售從雲南帶回來的擺夷服飾用品等

 


光閃閃很少數民族風的鍍金茶具組

 

 

《同場加映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

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在博望新村經營許多年,本來只是鐵皮屋搭建的簡單建築,這幾年大概生意太好賺翻了,竟然在去年變身為這棟濃厚歐風的別墅!

為什麼賣擺夷料理也要趕流行蓋一棟歐式別墅?令我百思不解。其實雲南少數民族的建築非常具有藝術與文化特色,尤其傣族的竹樓更擁有1400多年歷史,如果能蓋在台灣蓋一棟獨一無二的傣族竹樓來賣擺夷料理,不是更棒嗎?


博望新村標高2044公尺

 


在歐式建築滿坑滿谷的的清境,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也參一咖

 


臘肉+臘腸  200元,吃不出有何特別

 


錦灑 200元,香料與花椒放很多,辣得夠味

 


糯米粑粑 100元沒吃過所以點來吃吃看沾蜂蜜吃外硬內軟,我不是很喜歡

 


來山上炒盤高山高麗菜是一定要的啦

 

 

歷史小百科
民 國38年,國民政府撒退來台,雲南境內兩支國民黨軍隊跟不上,於是李彌等五位將軍率領兩萬多部將家屬輾轉進入滇緬邊界三角洲,希望橫越中南半島北邊叢林, 取道泰國到台灣,一路上不斷被緬甸軍隊武力圍剿死傷慘重。後來率隊的李彌將軍重新整隊成立雲南人民反共救國軍,兩度大敗緬軍,還趁韓戰爆發反攻大陸,佔領 數個縣城,轟動國際。最後在聯合國仲裁下,民國50年不得不撤來台灣,他們的故事就是當年紅遍大江南北柏楊小說「異域」的背景來源。長年在雲南邊境孤軍抗 戰,滇緬游擊隊大多和雲南少數民族通婚,撒退來台的時候,眷屬們也把家鄉的雲南風情帶到清境。這段時間撤來台灣的軍隊及其眷屬稱為「義胞」,主要安置在桃 園、南投、高雄……等地。其中年輕力壯的被安排在海拔2千公尺博望新村,在沒水沒電的原始荒林裡,展開蓽路藍褸墾荒歲月,成為開闢清境的先鋒。

水擺夷風味民宿http://shuibaiyi.mmmtravel.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