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在鎌倉搭上復古味十足的江之島電鐵,沿著曾經是古東海道的由比濱大通,輕快穿梭在馬路上與民宅間,鏗鏘鏗鏘來到充滿海之氣息的長谷地區。

我們與長谷寺的紫陽花有約。


長谷寺紫陽花季最佳代言人

 

過大人三百小人一百的入山券,進入山門,眼前展現一片廣大庭園。初夏時分,草木扶疏花朵盛開,花菖浦、桔梗、木槿、荷花等爭奇鬥艷,烏龜悠遊在池裏,蜻蜓漫舞水邊,還沒看到紫陽花,已經被萬紫千紅薰得飄飄然。將近五十種花卉隨四季更迭輪番上陣,難怪長谷寺有「鎌倉的極樂西方淨土」美譽。


有一百年歷史的江之電,穿梭在湘南的山海之間

 


長谷寺在鎌倉時代曾經非常繁榮

 


盛開的桔梗等各種花朵將庭園妝點得美不勝收

 


將近五十種花卉隨四季更迭輪番上陣

 

 


許多昆蟲漫舞其間

 

 


很像生態小公園

 

谷寺依山而建,分為上境內與下境內。欣賞完下境內的庭園,拾級而上來到高處的上境內,奉祀本尊的觀音堂和阿彌陀堂等伽藍一直線排列。長谷寺的本尊可大有來頭,高達9.18公尺的國寶級觀音像,是日本現存歷史最久、最大的木造觀音像。傳說在西元721年,德道上人依照夢裏啟示刻了兩座十一面巨大觀音像,一座供奉在奈良長谷寺,一座放入海中任其漂流,結果飄到鎌倉長谷附近海邊,後來就在此地建長谷觀音寺。聽起來雖然很玄,不過長谷觀音寺自此香火鼎盛是不爭的事實。而且奈良的那尊觀音像遇大火焚毀,現存的是室町時代(1538)再建,雖然有10.18公尺,不過論年代,還是鎌倉長谷寺的比較古老。


觀音堂裏
奉祀著本尊:日本現存歷史最久、最大的木造觀音像(禁止拍照)

 

 


源賴朝在42歲為去除霉運蓋的阿彌陀堂

 


地藏堂:週圍供奉成千上百尊地藏,主要是供養早夭的小孩

 


還有各式Q版地藏像

 


Q版地藏像

 

音堂旁的山坡,環山闢為「眺望散策路」,步道兩側40種以上、約2500株紫陽花迎風綻放,遠遠望去像一座紫陽花山。為了因應花季,堂前特別闢出「排隊等候區」,遊客多的時候採取流量管制,往往要等上好幾小時才能上山。寺方還很貼心的印製非常精美的紙扇分贈遊客,這可是花季限定呢!我們一早就來到寺院,很幸運的不必排隊就能直接上山,體驗被花海簇擁的樂趣。走到最高點,左眺廟宇浮現花海綠蔭中右望海天ㄧ色相模灣,置身如詩如畫又充滿禪意的美景中,令人忘卻時間流逝!


賞花步道「眺望散策路」

 


步道兩側40種以上、約2500株紫陽花迎風綻放

 

 

《 接下來 以詩歌佐以美麗紫陽花海 》


『夏夜惹幽情,紫陽花放葉玲瓏,露珠宿月影』-《千五百番歌合》藤原俊

 

 


『紫陽花葉暗,流螢亂舞黃昏天,乍疑花瓣添。』 -藤原定家

 

 


『紫陽花枝繁,月光漏映花四瓣,花影可折攀?』-《散木奇歌集》源俊賴

 

 


紫陽花绽放,朵朵不敗永綿長,思君在心上。』-《萬葉集》 橘諸兄以女性的立場吟詠的愛情

 

 


『樹木靜無言,無奈紫陽花色變,迷亂在心間。』-《萬葉集》 主編大伴家持為戀人所作

 

 


何年植向仙壇上,早晚移栽到梵家,....
 

 

 


雖在人間人不識,與君名作紫陽花--白居易

 



走到最高點,可眺望長谷寺全境

 

 


還可眺望相模灣

 

 


置身如詩如畫又充滿禪意的美景中,令人忘卻時間流逝

 

 


鎌倉的極樂西方淨土

 

 


寺方分贈遊客的紙扇非常精美


 


長谷寺觀音御守與紫陽花守

 

 

延伸閱讀
「紫陽花」這三個漢字的由來也很有意思。
古時候日本稱這款花為あじさい(azisai),語源來自「あづ」或「あつ」的「集」,與「さい」或「さあい」的「真藍」兩字組成,意指藍色聚集的事物,還沒有漢字「紫陽花」出現。直到平安朝,一位名順源的文學家讀到白居易的詩:「何年植向仙壇上,早晚移栽到梵家,雖在人間人不識,與君名作紫陽花」,白居易並為文解釋:「招賢寺有山花一樹,無人知名,色紫氣香,芳麗可愛,頗類仙物,因以紫陽花名之」,順源覺得詩裡描述的花色很像あじさい,所以就把あじさい的漢字寫為「紫陽花」。雖然詩裏的花,經後人考證可能是丁香花,不過日本人以訛傳訛幾百年了,就這麼沿用漢字「紫陽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