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本來只是要到這座藝術殿堂朝聖,卻意外撞見一條人龍,改變了我們的命運...


晶瑩剔透的淡綠色玻璃幻化成柔美的波浪,為都市注入源源生機

 

去國立新美術館前已經從各方管道探知,這棟有如綠色波濤的美麗建築,除了是大師黑川紀章代表作外,裏面還有米其林三星大廚主持的法國餐廳Paul Bocuse,讓貴婦們趨之若鶩,每天十一點開門前不到總是大排長龍。雖然對米其林星級餐廳垂涎已久,可是想到要排隊就意興闌珊,更何況母子倆一身背包客樸素裝扮,應該不適宜進入這款高檔場所吧。

就在10:59分,當我們無意間晃到美術館三樓餐廳門口的時候,斗大的「70食限定、1500」立刻像閃電般直接擊中我腦海深處的下視丘進食中樞!歐賣尬的!吃一餐米其林三星只要日幣1500,別的地方少說要上萬吧!到哪找這種好康!而且現場排隊的貴婦比預期少很多,也沒有打扮得衣香鬢影珠光寶氣,心動不如行動,二話不說,11點一到,立刻非常興奮的跟隨隊伍魚貫進入餐廳。


10:59分,一條人龍蜿蜒在餐廳門口

 

 


準備中的Paul Bocuse,餐廳很像飛碟

 

 


開張後十分鐘,坐滿一半囉

 

 


BRASSERIE是簡樸小館的意思,不是餐廳(resturant)
可以知道這裏是走輕鬆路線的


 

一坐定,服務生立刻送上menu,我看都不看就說two「Lunch Special」,雖然小牛唉唉叫早餐吃了三顆飯團還吃不下,可是總不能只點一份,這樣會被當成奧客,有失國格,所以還是來兩份先!

說到Paul Bocuse是何許人也!沒踏入這間餐廳,我還不知道他來頭這麼大!1926年出生於法國里昂附近的小鎮,算算已經是83歲的老爺爺了。這位世界級知名廚師的豐功偉績不勝枚舉,隨便舉幾個著名事蹟來給大家讚嘆一番:

No.1 被推崇為本世紀最頂尖的廚師之一,連續44年勇奪米其林三顆星殊榮,獲獎次數最高記錄保持人,堪稱「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No.2 法國新料理主義( La Nouvelle Cuisine)代表,主張利用各地不同食材去創作嶄新菜式,勇於突破創新。

No.3  Paul Bocuse 創辦了烹飪界奧林匹克競賽『Bocuse d'Or 世界烹飪金獎大賽』,如果得到這項飲食界至高無上殊榮,身價會飆漲好幾百倍呢!

其實這份Lunch Special只有法國麵包一小份、主餐、焦糖布丁,份量不算多,不過看在三星的份上,虛榮心的滿足勝過一切!有圖才有真相,來看看米其林三星Lunch Special有甚麼好料。


法國麵包送上後,主菜也很快上桌

 

 


雖然只是簡單的烤雞,卻能做到外皮酥脆,肉質鮮嫩並將甜美肉汁鎖住
淋上多種香料混以松子調製的清爽醬汁,一口咬下,滿嘴生香

 

 


附餐的焦糖布丁也很好吃

 

 


放眼望去幾乎都是女性顧客

 

 


飲料要另外單點,¥380

 

 


我點的咖啡味道還可以,不過用瀬戸市著名陶磁器SETO SEIKEI喝起來感覺很爽

 

 


吃完要拍照留念,真的只有70份喔

 

 

吃飽喝足了,當然要參觀參觀國立新美術館......


如波浪起伏般的玻璃牆,是黑川紀章突破種種技術限制的創舉

 

 


這座帷幕玻璃牆由垂直、水平不同角度的玻璃構成,共有六千多片,
垂直面設計成向外突出,可以接收與折射更多自然光,減少室內照明耗電量,
真正落實節能減碳!

 

 


挑高大廳寬廣明亮,黑川紀章設計兩座清水模高聳平台,很像巨大飛碟,也很像山丘

 

 


兩座平台上分別是咖啡廳和我們剛吃的Paul Bocuse

 

 


美術館周圍種滿綠樹,讓天光引領綠意流瀉入館內,大自然氣息無所不在

 


在這裏沐浴天光綠意,看書、發呆,做什麼都是享受

 

 


為了避免玻璃帷幕在夏天變成大烤箱,每兩片玻璃夾住一片印有圖案的壓克力片,可阻隔紫外線和輻射線,
我突然想起同樣是
玻璃帷幕的建成圓環,如果當初多用點腦袋就不會變廢墟吧,也許...

 


玻璃帷幕、清水模高台、木質長廊,處處可以看到傳統與現代共生的高雅簡潔

 


B1的Select Shop美術館專賣店,從全球各地精選豐富多元、風格獨具的設計商品

 


Select Shop外貼心為遊客設置的休息區,舒服到讓人不想走

 


識別標誌是許多紅色線條組成的漢字「新」,由當紅設計師佐藤可士和設計

 

 

不再只侷限於靜態展覽,國立新美術館更進一步闡揚都市美學與生活品味。以現代科技創新手法,結合美好貼心的設計與規劃,創造出傳統「和敬清寂」的氛圍。即使不看展覽,不論置身哪一處角落,都能全然放鬆,感受到綿密的愉悅。我想,成功的公共建築就是應該像這樣,能帶給人們「幸福感」。

光是六本木就有三間美術館,其中國立新美術館是日本目前樓地板面積最大的美術館。
我實在羨慕死東京人了!!

 

待續:超棒的江戶東京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