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去日本,並不會特別注意家紋,直到這次鎌倉之旅,小牛一看到北條氏家紋狂拍不已,還千叮萬囑要幫他把照片放上部落格,我才發現家紋竟然這麼有趣。
這些古代貴族與武士的專屬象徵經過數百年依然歷久彌新,隨處可見,而且更化身美麗風雅的裝飾藝術,成為現代生活文化的一部分。

 

日本家紋是從甚麼時候開始的呢?一說起源於平安時代初期,貴族公卿在各自牛車車身的黑漆上塗畫泥金花紋,以免與其它貴族撞「牛車」,這就是家紋的起源。到了源平合戰,平氏持赤旗,源氏持白旗,赤與白作為二陣營識別憑據,雖然還沒畫上紋樣,也算是武士家紋概念啟蒙。

還有另一種講法,認為早在飛鳥時代聖德太子(西元574-622年間)就有家紋了,因為建於當時的寺院如法隆寺等,屋瓦都刻了花瓣圍繞的蓮花花托,器具上也繪製圖樣。至於發展成彰顯個人血統地位的標記要到平安時代後期,鎌倉時代更加風行。戰國時代,武士以家紋在戰場上區分敵我,家紋與武士榮光常相左右;江戶中期,家紋開始普及於庶民間,還被用來作為商標。

雖然鎌倉是源氏大本營,反而很少看到源氏龍膽紋八成是因為鎌倉幕府大半時間都由北條氏掌控,北條氏三鱗紋隨處可見。為何會用這個古早前就已經存在的三個三角形幾何圖樣有其典故,據傳北條時政(源賴朝的岳父)去江島神社祈求子孫繁榮,第3、7、21天夜晚,有美女出現在他面前,翻個身變成一條大蛇跳入海裏,並留下三片大魚鱗,時政認為這是好兆頭,就把三鱗畫在旗子上,信者信之囉!

瞧瞧北鎌倉拍的北條氏三鱗紋 ,放眼望去還真多呢! 

 

 

 

 

 

 

 

  

 


 

  



在鎌倉大佛腳下奉納箱上發現源氏家紋─龍膽紋,龍膽是一種吃了能增強體力的植物,和源賴朝很有緣,他流放伊豆蛭ヶ島多年,在一次打獵途中,遇到少女捧著美麗龍膽花送他,這主動倒追的大膽女孩,就是後來變成他老婆的北條政子。龍膽花花語是「喜歡看著憂傷時的你」,對蛰居在鳥不生蛋偏僻鄉下20多年的源賴朝,的確有相當大鼓舞作用,龍膽因此(?)成為源氏代代相傳的家徽。鎌倉是源賴朝發源地,所以現在鎌倉市市徽也是龍膽喔!



凡是跟德川幕府有關的建築,一定會看到葵紋,不過葵紋最早並不是德川專屬家紋,而是京都加茂神社(下鴨神社與上賀茂神社)的神徽,每年5月15日舉行的葵祭,祭典隊伍都以葵花與葵葉裝飾。葵紋當作家紋始見於加茂神社共同祖先丹波豪族西田氏,戰國時代也有不少氏族使用葵紋,只是德川家康當上大將軍開始使用葵紋後,毫無理由僭用者將被處以重刑,所以大家紛紛改用其他家紋,葵紋自此被德川幕府獨佔了。

德川將軍家之所以使用葵紋,據傳是因為祖先曾為加茂朝臣並且是伺奉賀茂神社的神人,因此祭祀德川家的東照宮也全都使用葵紋。 


上野東照宮

 

 


日光東照宮

 


日光東照宮



日光東照宮

 


名古屋城


 

姬路前前後後有多位城主進駐,有豐臣家、池田家、本多家和酒井家等,大天守北側石柱上展示以歷代城主家紋所刻製的紋瓦,令人大開眼界!像第一任城主池田輝政的揚羽蝶、備前蝶,松平家的右三つ巴,酒井家的劍形酢漿草紋,榊原家的源氏車,一次就可以觀賞好幾種美麗家紋。


 

 

 



豐臣秀吉從貧民子弟奪得天下霸權,榮受天皇賜姓豐臣並就任太政大臣,也拜領了天皇象徵的桐紋。為了誇耀自己的權力,秀吉在建築、工藝、美術品上,四處加上被稱為太閣桐的家紋,他下令建造的姬路城、大阪城都可以在瓦上看到桐紋;京都豐國神社唐門、醍醐寺、高台寺等觸目所見也是桐紋。下圖就是豐國神社唐門,雖然是遠距離拍攝,一顆顆太閣桐依然清晰可見。


京都豐國神社唐門

 


大阪城



就如同每個家族都有家徽,神社寺院也有各自的神徽。

被尊為學問之神的菅原道真,非常喜歡梅花,被流放到九州太宰府時捨不得和滿園心愛梅花道別,於是吟詠「東風吹拂花香四溢之梅花,主人不在也不會遺忘春天」詩句,之後在九州抑鬱而終。因為他酷愛梅花,祭祀他的京都北野天滿宮與太宰府天滿宮等就以梅花形成的梅缽紋為神徽。到了德川幕府時代,也有不少大名使用梅缽紋。


京都北野天滿宮


而傳說曾經和菅原道真怨靈交手過的安倍晴明,祭祀他的神社就是以鼎鼎大名的晴明桔梗印為神徽。這個五芒星神紋,代表著構成宇宙萬物的五行─金木水火土,是晴明公陰陽道的祈禱咒符晴明神社四處都可以看到這個美麗的神徽。


 



櫻花自古以來就是日本人最喜歡的花,櫻花紋也被廣泛使用在日常用品、衣服、車輛、武器上,不過拿來當作家紋的家族不多,可能跟它盛開後轉瞬凋謝的特質有關,畢竟不論貴族或武家,都希望家族人丁昌盛綿延不絕。倒是以櫻花為神徽的神社不少,高山櫻山八幡宮的神徽就是櫻紋。

 


巴紋是日本神社寺院最普遍的神徽,像京都八坂神社、清水寺、日光二荒山神社等都是以巴紋為神徽。鎌倉幕府開始有不少武家也以巴紋當家紋,形狀像蝌蚪灣區是基本型,有的往右、有的往左旋轉,還衍生很多變形圖。


北鎌倉建長寺

 


日光二荒山神社

  


京都八坂神社
的巴紋,不過為何旁邊會冒出木瓜紋咧?而且還是五瓣的織田瓜耶!
 


 

 歐洲皇室貴族也有家紋,最常見的是鳶尾花紋飾 老鷹、獅子、蠑螈等也很普遍。 
 
美麗的鳶尾花(the fleur-de-lis)學名Iris源自希臘語,意思是「彩虹」。最早使用鳶尾花的國王可以追溯到西元493年卡洛斯國王,這位法蘭西王國的奠基人,在一次對西班牙戰役前把鳶尾花別在頭盔上,結果大獲全勝,從此鳶尾花被視為好運象徵而深受皇室喜愛。西元12世紀的時後,法國正值卡佩王朝(Capet) ,鳶尾花正式成為皇室紋飾,身分不同凡響,只要來到皇室地盤,都可以在許多地方看到鳶尾花紋飾。直到現代,更成為不少名牌的基本花色。
 


羅亞爾河雪儂梭堡牆上的鳶尾花紋飾

 

 


宮殿門上看起來像是山豬和豺狼的動物捧著 鳶尾花

 

 


暖爐門上的鳶尾花紋飾

 

 


法國亞爾薩斯
歐根尼斯堡Le Haut-Koenigsbourg家紋

 

 


法國亞爾薩斯酒香之路城堡椅上家紋

 

 


法國亞爾薩斯酒香之路城堡 各式家紋

 

 

 

 

《同場加映:家徽紀念品》


左:信仰菅原道真 的前田家也採用梅缽紋作為家徽

說起
木瓜紋,我本來以為真的源自木瓜,看書才知道並不是,其實木瓜是俗稱,
原名是指在地面洞穴裡的鳥巢『窠』,據推斷是中國傳來的紋樣。
戰國武將中最早使用木瓜紋的是越前朝倉氏,朝倉太郎擊退白豬時源賴朝所賜之紋,
後來織田信長用此紋而被稱為織田瓜,不過要注意

一般木瓜紋是四瓣,織田瓜比較特別有五瓣喔




島津氏的丸十字:最早源自於鎌倉時期島津氏祖先忠久身穿的甲冑有十字紋,
所以十字紋已經有八百年歷史,後世才在十字之外另外加上圓圈

 

 

資料來源:日本家徽圖典  作者 :丹羽基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