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百年前的不毛之地,蛻變成日本流行時尚前鋒、藝術文化重心、旅人前仆後繼朝聖地。
五光十色的東京,展現各種樣貌,不論是黝暗蒼涼,或是新潮華麗,總能敲動心靈深處。

就如同作家新井一二三在書中寫的:東京不是一個『地方』,而是一種『概念』。



總是失去才知珍惜

 

日本橋
彷彿聽得到日本橋川的嗚咽,川上被 高速道路橫越而過的日本橋,有數百年歷史,現在變成這幅面貌,真是可惜!

 1603年江戶德川幕府規劃了全國道路網,建設五條陸上交通要道(五街道:東海道、中山道、奧州街道、日光街道、甲州街道),都是以日本橋為起點。第一代日本橋是木橋,經過火災及多次重建,現在已經來到第19代,1911年花崗岩材質所造。想一睹300多年前木造日本橋的風采,江戶東京博物館有原寸複製品。

文物能否保存,最重要在於人心,1964年東京奧運前,不知日本政府哪根筋不對,竟然在國寶級日本橋上興建高速道路,醜陋鋼筋水泥露出猙獰爪牙斬斷橋與天空接壤的一片天。這幾年日本橋附近的居民不斷要求遷移高速道路,恢復日本橋舊有景觀,不知能不能如願。


1603年第一座日本橋在這裡出現

 


1964年在國寶級日本橋上興建高速道路

 


醜陋鋼筋露出猙獰爪牙斬斷橋與天空接壤的一片天

 


來瞧瞧第一代日本橋,如果現在還能有這種木造大橋該多好


最初蓋橋時的麒麟與獅子青銅像還保存著

 

 


1999年終於發現她的重要而指定為重要文化財

 


從江戶時代起日本橋就是日本道路網的起點

 


到各地里程標,相當有趣

 

 

東京鐵
去過幾次東京,這回竟然是第一次看到東京鐵塔。從六本木遠望,雖然因為天候不佳,霧濛濛的天空降低能見度,不過能目睹從1955年開幕以來,一直是全球最高獨立鐵塔的紅白塔身,仍然感到非常興奮。

 1958年完工的東京鐵塔,為當時百廢待舉的日本注入重生的力量。這些年來,它帶著孤寂凜然的姿態矗立在那裏為東京白天黑夜增添色彩,如此堅毅又美麗,讓許多人神往


東京鐵塔的建造為戰後百廢待舉的日本注入重生的力量

 

 


東京鐵塔比巴黎艾菲爾鐵塔高,卻比艾菲爾鐵塔輕盈許多呢


 

東京火車站
1914年落成啟用的東京火車站,被稱為東京「表玄關」,不但是好幾條鐵路要道的起點,也是重要文化財。九十幾年來如一日,每天送往迎來上百萬的旅客。而遍佈在總面積18萬平方公尺的一樓和地下層各類商店,更成為慰藉旅行者的好地方。就這麼巧,在人潮川流不息的地下街,竟然看到Acer的現場體驗Booth,感覺蠻驕傲的!

 

 

六本木Hills Tokyo Midtown
這片寸土寸金東京都中蓊鬱青翠的綠洲,讓人在現代時尚與傳統和風美學交織的氛圍中,身心全然放鬆,心靈、視覺、嗅覺、觸覺等各種感知獲得滋潤。東京人何其有幸
能讓藝術在生活中恣意蔓延。


精選來各國的公共藝術創作,讓草地不只是單純的草皮,而有更豐富的表情

 

 


高聳的現代化建築融入濃濃的藝術氣息

 


毛利庭園佔地4,300平方平方公尺,幾乎佔掉六本木Hills
一半面積,
歷史可追溯到江戶時代
1650年,毛利元就的孫子曾經在此地建上屋敷,這裡就是當時庭園位置

 


毛利庭園屬於迴游式庭園,池子為中心,瀑布、溪流,搭配岸邊櫻花與銀杏,
植物的表情對應四季更迭,在高樓環伺下能有這樣遼闊的日式庭園,真是奢華的幸福

 


製作我最愛的
全能住宅改造王的朝日電視台,六本木總部大樓玻璃帷幕倒映在毛利庭園




連吸煙室也可以很藝術

 

 


自然光透過天窗穿透到地下層,照耀流洩中的水柱將整個Galleria營造得美不可言

 


Galleria樓下,將近500年歷史(1520年室町時代創業)的和果子名店虎屋也在這裡開了分店
 它的店面設計 結合傳統又充滿現代感讓人忍不住駐足欣賞

 


走過天皇御用璀璨年代,虎屋和日本許多老店一樣,將自身傳統優點加以運用創新,迎接下一個一百年

 

 


雖然在Midtown裏開寵物用品店感覺頗高檔,不過不愧是「日本のイヌを幸せにするお店」
Dogdays裏的狗看起來都好享受啊

 

 


真可愛的比熊

 

 

到處都是天地人
每年NHK大河劇一播出,就感受得到日本舉國上下傾全力配合造勢的氣魄,
影視、文化、歷史、旅遊結合,創造多贏局面,像為期一整年的文化創意饗宴。


很幸運我們這次能
躬逢Suntory美術館的天地人特展,展出許多直江兼續珍貴文物,
以及桃山文化國寶,非常精彩,參觀者很多,
可是整個展場動線設計很流暢
一點兒都不會有侷促之感,讓人能靜心欣賞寶物
可惜現場不能拍照 只能給大家看海報

 


NHK大河劇海報大集合

 


旅遊海報超精美,讓人看了巴不得立刻衝去

 

 


這麼誘人的旅遊廣告,真想把海報偷回家

 


藉著大河劇的宣傳,屢屢為名不見經傳的旅遊地打開高知名度

 

日本人曾經拋棄過往,後來漸漸懂得傳統的美好而努力為它們注入新生命。台灣主政者卻忙不迭拆老建築蓋大樓與紀念館,令人不勝唏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