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大小小的島嶼,如璀璨綠寶石般灑洩在台灣海峽上。
交通船、漁船、快艇航行在躍動浪濤中,劃出一道道優美弧線,以珠鏈之姿連結島與島。

歸人過客,貨進船出。漁港,成為來往群島間重要轉運站。在這裡,總能看到不一樣的風情。


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湖縣是台灣島嶼最多的縣市,早期一村一漁港的政策,讓這裡成為漁港密度最高的縣市。隨著大環境變化,遠洋漁業榮景不再,許多漁港閒置荒廢,只剩幾處漁港依舊身負船隻停泊、裝卸、補給、與避風港灣的重任,將軍澳嶼的南漁港是其中之一。

從馬公到望安,如果搭乘民營交通船「光正六號」,就會經過將軍澳嶼。小小的島有南北兩處漁港,南漁港位於島嶼背風側,與望安島潭門港遙遙相對,地利之便成為居民主要進出門戶。交通船短暫停留供貨物與乘客上下後,繼續噗嚕噗嚕駛往不遠處的望安。

幾艘船隻慵懶的停泊在港邊,漁夫們趁著出海前空檔一邊補漁網一邊寒暄。遠望岸上,水泥原色的樓房一棟緊挨著一棟櫛比而立,復古味十足,成為澎湖獨樹一格的景觀。

寂寥,是每次經過將軍澳嶼給我的感覺,很難想像這裡曾經有「小香港」的美名。六七零年代,將軍澳嶼靠著珊瑚、文石、漁業繁盛一時,是早年澎湖少數有建樓房的鄉鎮從照片就可以看到,這裡的樓房大多是2層樓以上,在當時是富裕的象徵。如今風華已遠,只有沉靜緩慢的氛圍,迴盪在帶著濃稠海味的風中。

 

 

 

 

 

 

 

 

 

 

 

 

 

 

 

 

 

 

 

 

 

 

 

 

 

較之下,馬公南海遊客中心有著截然不同的光景。由於前往南海各島(桶盤、虎井、望安、七美)都必須到這裡候船,加上臨近第三漁港,成為相當重要的轉運站。各式各樣的觀光船、快艇、交通船忙碌的進進出出,將蔚藍漁港妝點得繽紛多彩。

 

 

 

 

 

 

 

 

 

 

起都市叢林車水馬龍的轉運站,海上的藍色轉運站,多了和光入胸臆的豪邁、江海寄餘生的灑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